首页 >> 正文

晟道投资控股江中食疗 国企混改成投资新赛道
2018-06-01 作者: 记者 李保金/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就在华润医药宣布控股江中制药集团的新闻备受瞩目之际,江中制药集团旗下子公司、食疗品牌“江西江中食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中食疗”),与晟道投资5月30日联合宣布,晟道投资以增资扩股形式,对江中食疗进行投资,并实现对其控股。晟道投资CEO薛宇宁表示,晟道投资与中叶资本等一道,已于2017年12月完成对江中食疗的投资,这是晟道投资成功参与的国企混改控股型交易案例,也是晟道投资在新消费领域的又一重要布局。

  江中食疗原为江中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3年,以研发、生产、销售“养胃”特色的食疗食品猴姑米稀、猴姑饼干为主,并拥有多项国家专利。在晟道投资控股之前,江中食疗是百分之百国资控股的国有企业,于2017年6月通过招拍挂、国企混改的方式,引入了外部投资人,注册资本从2.1亿元增加到了7.85亿元。

  江中食疗公关部长、总经理助理彭小霞介绍称,“江中食疗的融资资金除了用于研发投入、智能制造生产基地的投入以外,还将用于营销模式的探索,以及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在产品方面,虽然研发投入会持续不断,但未来3到5年内,江中食疗只聚焦一个品类,就是养胃市场的产品。”

  原江中集团董事长钟虹光表示,在江中食疗引入晟道投资后,除了资金上的支持,更多的是帮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引入战略性产业资源、派驻各个领域的投后管理团队、规划未来资本市场运作。

  “江中食疗的品牌好、产品好、团队好,缺少的可能是一个更灵活的机制,更优化的股权结构以及更好的营销方案、营销方法,还有新的渠道,而这些东西是我们能够补充的。所以说,国企混改的控股交易是在做增量的事情,而不是重新分配的事情。” 薛宇宁透露,“在我们投资五年之内,江中食疗将走入资本市场,但具体选择A股市场还是港股市场,目前没有最终决定。”

  “想做好国企混改,没有‘家国情怀’是做不好的。” 薛宇宁认为,“投资机构需要考虑的不是简单的PE投资的资金回报,还要考虑这些品牌从国企变成民企有什么影响,企业员工怎么办,之前的股东怎么办?当地的社会影响怎么办?退休员工怎么解决,社保如何对接等等。所以说,参与国企混改要有‘家国情怀’。”

  据了解,晟道投资成立于2016年6月,是武汉当代集团旗下一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累计管理资金规模62亿元,下一步将重点关注消费领域的国企混改项目。据介绍,晟道投资内部有一个数据库详细统计了国内拥有“老字号”、“驰名商标”的企业,诸如消费者熟知的大白兔奶糖、六必居、全聚德等都在其中。晟道投资对这些企业及其所在行业做了深入的研究,并时时追踪其动态,寻求投资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传销组织“黑恶化” 路数堪比邪教

传销组织“黑恶化” 路数堪比邪教

他们将“人”变成传销的“产品”,通过暴力和强力洗脑等方式迅速将受害者培养成犯罪工具,组织裂变迅速,路数堪比“邪教”。

·手机流量“非正常消耗”成通病

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面对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任务,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西部地区,也在国有企业的帮扶下,走上摆脱贫困的道路。

·四川国企“走出去”进入加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