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IMF的担忧
2018-04-25 作者: 高攀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春季年会日前在纽约落下帷幕。与以往不同的是,IMF多位官员流露出对目前贸易摩擦的担忧,呼吁通过对话和多边途径加以解决。

  IMF决策机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结束第37届部长级会议后发表公报警告说,金融脆弱性上升、贸易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以及处于历史高水平的全球债务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构成威胁。拉加德说,作为IMF总裁,她的主要关切是在贸易摩擦升级到妨碍全球经济稳定增长之前帮助解决这些问题。当被问及如何解决中美贸易摩擦问题时,拉加德说,希望中美两国尽可能多地开展以自由贸易为基础的对话,同时可借助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机构发挥作用。

  多边贸易体系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有目共睹,IMF官员们在本次会议上再次强调了这一点。IMF亚太部副主任马克斯·罗德劳尔表示,亚太经济从全球贸易中获益颇多。高效的全球供应链网络不仅为亚洲地区生产国带来益处,像美国这样的消费国也从中获益。因此,开放的多边贸易体系对全球供应链至关重要。拉加德则认为,单边的贸易限制措施未被证明有用、甚至可能会削弱信心,各国应在不使用非常规措施的情况下共同解决分歧。她呼吁各国决策者消除所有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并解决因技术变革和贸易带来的就业岗位被替代的问题。

  拉加德还指出,一些研究模型显示,以国内生产总值来衡量,当前贸易摩擦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实际影响并不十分显著,但更重要的是,短期内很难衡量信心遭受侵蚀的影响。她表示,当投资者不清楚根据什么样的条件进行交易和如何组织供应链时,他们不情愿投资,而投资是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在IMF亚太部主任李昌镛看来,一些国家采取“向内看”政策引发贸易摩擦升级,这将威胁亚太地区经济增长。李昌镛在亚太地区经济展望新闻发布会上说,各国应通过现有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机制来解决贸易摩擦,所谓的贸易战不会有赢家。在李昌镛看来,现有的多边贸易体系极大推动了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同时亚太地区也为维护并完善现有多边贸易体系贡献良多。他说,通过进一步推进改革、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开放服务业等措施,亚洲经济体可以更好地维护多边贸易体系。

  与此同时,二十国集团(G20)也将注意力集中到贸易争端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影响之上。G20轮值主席国阿根廷财政部长尼古拉斯·杜约夫表示,作为全球宏观经济治理的最重要平台,G20主要讨论贸易如何影响经济增长,而不对具体的贸易措施进行讨论。他表示,虽然过去几个月G20成员存在一些贸易分歧,但大家对贸易如何促进经济繁荣和提高劳动生产率有强烈共识。阿根廷央行行长费德里科·斯图塞内赫尔则说,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都认识到应更加平等地分享贸易红利,普遍呼吁支持多边主义。

  会议结束了,但拉加德的警告仍在耳畔。她说,当今全球经济关联如此紧密,供应链涉及许多不同国家,贸易战一旦爆发,将会伤害所有国家和全球经济,更会挫伤大家对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心。为此,IMF将继续强调开放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具有种种好处,鼓励进一步消除贸易和非贸易壁垒。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个体运输户遭遇“挂靠陷阱”

个体运输户遭遇“挂靠陷阱”

一些运输服务公司担心口中的“肥肉”溜走,有的甚至以欺诈恐吓等非法手段逼迫个体业户继续接受“绑定服务”,意图截留简政放权的红利。

·过期药难回收隐藏多重风险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