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王兆星:银保监管合并有利于“一带一路”资金合理组合与配置
2018-03-26 作者: 来源: 金融时报

  “银保合并有利于加强监管,促进银行和保险业的健康发展。同时,这也有利于充分利用银行和保险信用,银行信贷资金来源和保险资金来源合理组合,为‘一带一路’乃至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短中期资金。”在3月24日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经济峰会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在谈到监管新机制对“一带一路”的影响时表示,保险机构可以提供长期稳定资金,银行既可以吸收短期资金,也有部分稳定长期的资金来源。新的资金来源组合和运营组合、风险管控方式,可以为“一带一路”提供更加优化、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

  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全球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和参与这一重要的战略设想。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保障,银行业作为资金融通的助力者和践行者,正在积极加快打造“一带一路”金融服务网络,着力为“一带一路”建设铺路搭桥、保驾护航。

  王兆星强调,中资银行在服务“一带一路”相关建设中取得了四个方面的成绩,下一步,也将继续在这些领域努力和探索。

  一是扩大开放,增强包容与合作。近期,监管部门正在积极稳妥推进银行业进一步对外开放,也宣布了一系列扩大开放、对外开放的措施,这将为外资金融机构在华经营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另外,为了加强中资银行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银行的合作,此前,银监会已和3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监管当局签订了监管备忘录。

  二是要不断创新产品服务和合作方式。王兆星称,在积极拓展海外业务的同时,中资银行也不断加强在产品服务和工作模式方面的创新,着力满足“一带一路”建设多样化的融资需求。在产品方面,除提供传统信贷支持外,中资银行积极开展跨境人民币投资业务,发行“一带一路”主题债券,并通过投贷联动的方式开展“一带一路”项目投融资服务。在合作模式方面,中资商业银行与政策性银行金融机构、中资银行与外资同业以及多边机构的合作,都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

  三是主动承担和履行社会责任和义务,探索发展绿色信贷和发行绿色债券,建立中小企业专项贷款,积极发展和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四是要继续管控好各种金融风险,坚持和探索政府引导市场化商业化运作模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银行保险公司疑“勾结” 老人500万“被保险”

银行保险公司疑“勾结” 老人500万“被保险”

家住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王永发,近日终于向中国银行呼和浩特市呼和佳地支行和阳光人寿保险内蒙古分公司索回了属于自己的500万元本金及利息。

·动力电池二次利用百亿级市场待开发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