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何立峰:发改委要“瘦身”、“强体”
2018-03-25 作者: 记者 梁敏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25日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回应机构改革的话题时表示,这次机构改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范围最广、力度最大,意义和影响也最深远的一次机构改革。

  “国家发改委作为历史上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宏观管理部门和经济综合协调部门,我们对机构改革是完全拥护,并且会坚决贯彻落实好涉及到发改委的职能调整和机构改革。”他强调。

  据他介绍,国家发改委的前身是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在此之前是1952年组建的国家计划委员会。它一直以来都担负着党中央国务院参谋助手的作用,主要职能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实施对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宏观管理,特别是在经济方面综合协调。

  他指出,这次机构改革对于国家发改委来说,很重要的任务是“瘦身”,这是手段。目的是“强体”,强化发改委在推动中国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进程中宏观管理和经济综合协调的职能。

  他具体阐述称,“瘦身”方面,应该由市场配置资源,起决定性作用,这方面的职能要彻底放开。“对于7项职能调整,我们会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稳步推进实施。”

  他指出,“强体”主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实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宏观管理方面研究,特别是要加强对未来发展战略、区域发展战略、产业发展战略等方面的深入研究,并且提出一揽子的政策措施。

  他表示,要充分发挥好发改委作为经济综合协调部门的职能作用,推进这些战略的顶层设计,推进经过批准的各种规划组织实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动力电池二次利用百亿级市场待开发

动力电池二次利用百亿级市场待开发

一些业内人士建议,应加紧布局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市场,引导健全完善相关技术,以应对处理未来越来越多的退役电池,减少环境污染,真正变废为宝。

·新能源车企期待政策精准化持续化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