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仇保兴:多渠道供给等措施助力缓解楼市“紧平衡”
2018-03-24 作者: 王宙洁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仇保兴24日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城市群与房地产市场新方位”分论坛上表示,目前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了“紧平衡”这一现象,并且存在着特殊脆弱性,而多渠道供给等措施有望缓解这种格局。

  他表示,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存在两大显著特点,一是“冰火两重天”,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火热, 三四线城市的冰冻期比较长。二是在一线城市中,出现了特殊的现象:“紧平衡”。虽然房价的上涨势头得到遏制,但在某些城市出现了二手房和新房价格倒挂的现象,这说明目前的价格稳定主要源于行政手段压抑,所以这种平衡状态不可能持久。

  “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存在着特殊的脆弱性。”他认为,这种脆弱性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其一,将人均住房面积进行国际比较。欧洲智库的调查发现,德国及法国等国家越过城镇化峰值以后,人均住房面积约为35至40平方米,我国目前也已经达到,这说明我们的城镇化进程已经步入拐点,并且时间早于很多经济学家的预计。

  其二,和美国比,中国老百姓的资产大部分集中于房产,是国际上房产资产属性最高的国家。这样一来,很多宏观调控工具将受到制约。

  其三,一线城市金融存量极度不均衡。

  其四,很多地方有拿房地产提振经济的习惯。当城镇化进程迈过拐点,后几年用的方法无法跟前几年一样。

  此外,脆弱性还包括金融衍生产品可能会放大杠杆以及我国炒房比例仍然处于相当高的水平。

  为此,仇保兴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多渠道供给。这不仅要体现在供地上,也要体现在形式上,比如棚户区改造、人才房、公租房和集体建设用地等。第二,多形式疏导。除了租购并举外,欧盟等地方提倡的住房合作社也提供了参考。第三,多工具联调。要把传统的集中调转换为分散调,从行政手段调转变为经济手段调,从中央政府调转变为地方调。使整体房地产发展过程从“紧平衡”,过渡到“次紧平衡”,再到“松平衡”,使房地产市场和城镇化的健康发展得到保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动力电池二次利用百亿级市场待开发

动力电池二次利用百亿级市场待开发

一些业内人士建议,应加紧布局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市场,引导健全完善相关技术,以应对处理未来越来越多的退役电池,减少环境污染,真正变废为宝。

·新能源车企期待政策精准化持续化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