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杨伟民: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的方针
2018-03-24 作者: 魏倩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24日表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后在经济工作中,就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的方针,不必过于在意短期经济增长速度的起伏。

  杨伟民是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高质量发展:从‘有没有’到‘好不好’”分组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中国过去高速增长的条件在当前已经发生了变化。许多指标已经走在世界前列,量的增长已不是突出问题,最突出的问题是质量不高。

  杨伟民说,高质量发展就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可从几个角度来看:

  从宏观指标来看,就是增长、就业、价格、国际收支等比较均衡,不是高速度、高物价、进出口长期大规模失衡的发展;从供给体系来看,就是产业体系现代化、生产方式平台化、网络化,创新力、品牌力和核心影响力比较强;从经济结构来看,就是农业 、工业、服务业以及实体经济与金融,实体经济与房地产等比例比较协调;从空间布局来看,就是实现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空间均衡;从收入分配来看,就是投资有回报、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各市场主体分配比较合理;从要素效率来看,资本效率、劳动、土地资源能源环境效率比较高。

  杨伟民说,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后在经济工作中,就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的方针,不必过于在意经济增长速度的短期起伏。

  同时,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增强供给体系的弹性,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要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紧密结合,金融和实体经济紧密结合,人力资源开发和经济结构紧密配合;要以产权制度的完善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以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映灵活,公平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为目标,也就是两大重点、五大目标来加快经济体制改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动力电池二次利用百亿级市场待开发

动力电池二次利用百亿级市场待开发

一些业内人士建议,应加紧布局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市场,引导健全完善相关技术,以应对处理未来越来越多的退役电池,减少环境污染,真正变废为宝。

·新能源车企期待政策精准化持续化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