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钱江之源:水清鱼肥古风存
2018-03-22 作者: 记者 何玲玲 吴帅帅/杭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一口石砌的方塘为基台,一幢老宅就在水塘上修建。铺上木楼板,人居于上,鱼游在下。在中国东部浙江省开化县的一些山村,活水入户的古法养鱼绵延了600多年。

  开化县位于浙江省西部,是钱塘江的源头。在开化齐溪镇、何田乡的一些村庄,穿村而过、不舍昼夜的涓涓细流,在几百公里外成就了钱塘江大潮的波澜壮阔。

  何田乡党委书记张月桥说,从外看,这样的古民居并无多少奇特,但推开木门后,小小的天井之下,是一口五米见方的水塘。几把青葱的黑麦草,十多尾草鱼居于这座古宅的中心。“仿佛把自然的生机纳入了人居环境之中,小小一间房就是一个小天地。”

  据开化县志记载,何田一带从明末开始,就利用其独有的生态优势,在房前屋后或居室中,用石块砌成四方形水池,引进溪涧山泉,投放草鱼于鱼池中进行养殖。用流水坑塘养出的清水鱼背部溜黑、鳃色红艳,其肉细腻鲜嫩而有弹性,且无塘泥腥味,成为鱼中上品。

  时值初春,行走在养鱼农家集中的田畈村,清澈见底的燕溪穿行而过,村民家门口,或拿石头垒起,或用篱笆分隔,每户门前几乎都有一两口鱼塘。

  十几尾草鱼,几乎所有鱼塘都是这样的规模,点缀几尾红色的鲤鱼,在初春时节这样的鱼塘自成一道风景。

  “虽然鱼在我们村是老百姓的生计,但大家都知道不能为了一时的利益盲目养殖。”田畈村党支部书记邹善庆说,这是几百年来村民与自然“订立”的规矩。

  一条溪流上,所有人的营生休戚相关,山村百姓都形成了天然的默契。用红鲤鱼警示鸟类天敌、用生姜配一些野草药治疗鱼的疾病……所有管理方式也道法自然。

  一担青草作为食物,露天养殖没有任何防盗措施,何田乡村民的经营看似随意,但鱼作为一种符号已经深深融入这里的山村生活。

  “在何田,清水鱼最佳的品尝时间是中秋,家家户户也有秋来送鱼的传统。以前何田还有在门板上贴鱼尾的习俗,鱼尾越多象征越富有。”张月桥说,如今何田乡有2100多口鱼塘,清水鱼的价格是普通养殖草鱼的3倍,摆上农家乐的餐桌,价格还要翻一番。承袭尊重自然的古风让山村百姓共享了生态美背后的富足。

  效仿古法,返乡创业的邹舍龙也在尝试用一种新的方式养殖清水鱼。通过微生物分解,他的养殖基地正在尝试一次注水循环利用的“自循环养殖”。

  “水至清,鱼肥美。”一尾清水鱼背后传承的古风,是近20年来对生态的保护。邹善庆说,中共十八大以来,开化县的治水力度不断加大。“以前老百姓有时还会上山偷偷砍树,现在这么好的生态给我们带来了额外收入,谁都舍不得再污染一滴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能源车企期待政策精准化持续化

新能源车企期待政策精准化持续化

不少新能源汽车企业负责人表示,“半年填表、半年生产”“补贴难得、垫钱卖车”等诸多问题,覆盖了产销各环节以及上下游配套领域。专家建议,行业扶持政策应该更加精准化和持续化。

·“新能源+智能”将重构交通出行方式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