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多位全国人大代表话民生:“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农村会越来越好”
2018-03-21 作者: 记者 李志勇 实习记者 向家莹 黄可欣/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3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张全收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广大基层农村,尤其是边远地区的民生建设有了很大改善。多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20日根据他们的实际体验和感受,围绕农民工返乡创业、乡村教育、脱贫等问题,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过去是‘孔雀东南飞’,现在是‘凤凰还巢’”,全国人大代表张全收表示,十八大以来,原来很多到沿海打工的人,回到了家乡打工,而且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兄弟开始返乡创业了。

  “这些人在南方有的是学到了技术、有的是挣到了钱,现在国家出台了很多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好政策,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兄弟自己当起了小老板”,张全收说,“我相信,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农村会越来越好。”

  教育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因素。全国人大代表马恒燕介绍,为了让贫困的孩子也能够受到良好的教育,宁夏实施的教育扶贫计划,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马恒燕表示,让每个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教育的目的,也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最大的心愿。

  “希望国家继续加大对宁夏互联网+教育的支持。我坚信,随着国家新一代互联网的提速增值,很多孩子虽然生活在大山里,但也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马恒燕说。

  全国人大代表周异决介绍说,脱贫攻坚两年来,百色在中央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重视、关心、支持之下,老区各族人民弘扬百色起义精神,艰苦奋斗,实现了32万贫困人口的脱贫,248个贫困村脱贫出列,一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我们抓精准识别,68.2万贫困人口是通过拉网式、一个个筛查出来的,广西的精准识别得到了中央充分肯定。”此外,在精准帮扶上,周异决透露,百色派出了7万余名帮扶干部,近1万名驻村第一书记,每一个贫困户都有一位帮扶干部对应,都有一个以上脱贫产业支撑脱贫。

  “精准脱贫除了做到‘两步走、三保障’之外,还要贫困群众签字同意,帮扶干部认可,这些措施就是要做到一个‘实’,让贫困群众实实在在增收,扎扎实实脱贫。”周异决说。

  不仅是物质生活,基层的文化生活也改善了很多。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一级演奏演员王晓红表示,因为牧业生产的特殊性,牧民居住分散,把大家拢在一起观看文艺节目,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并不容易,这就需要一支流动的文艺队伍。

  “一些能歌善舞的农牧民成为最早的一支乌兰牧骑队员,他们常年活跃在基层,把农牧民的生产生活、国家的政策方针编排成文艺节目进行表演。”

  王晓红介绍,现在,内蒙古的乌兰牧骑已经由过去一支发展到75支,平均每年有200多天到农牧区演出。“不管形式怎么创新,乌兰牧骑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理念不会改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能源车企期待政策精准化持续化

新能源车企期待政策精准化持续化

不少新能源汽车企业负责人表示,“半年填表、半年生产”“补贴难得、垫钱卖车”等诸多问题,覆盖了产销各环节以及上下游配套领域。专家建议,行业扶持政策应该更加精准化和持续化。

·“新能源+智能”将重构交通出行方式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