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把为学生“减负”真正落到实处
2018-03-18 作者: 记者 赵东东/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减负不仅是今年两会的一个热词,也是长期以来社会高度关注的焦点。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近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要坚定不移从五个方面推进减负,砍断教师和培训机构在教学方面的联系以及各类考试、考评、竞赛成绩和招生的联系。

  网民表示,给学生减负需要学校、家长和社会力量共同努力,只有多方形成合力,才能把减负落到实处。同时,要切断教师和培训机构之间存在的不良关系,规范培训市场,让培训机构发挥应有的作用。

  减负不能“文件复文件”

  网民“晓红”表示,应试教育让学生成了做题的机器。应当设计多元化作业,让学生在愉悦中获取知识;设计多梯度作业,尊重个体差异;设计积累性作业,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设计综合实践性作业,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设计趣味性作业,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教师精心设计新颖、可行、具有吸引力的课外作业,真正使学生在作业中汲取知识。

  “过去几十年,有关减负的文件不少,可学生负担并不见减轻。减负不能再‘文件复文件’,需要针对造成学生负担沉重的根本问题进行‘动真格’的治理。”网民“熊丙奇”说。

  网民“简单就好”表示,减轻师生过重负担,提高学校教育质量,这是教育界常议常新的话题,也是学校落实科学发展观、永葆青春活力的关键所在。希望发起一场全社会对于“素质教育”的大讨论,让主管部门、学校师生、广大家长、社会各界人士共同探讨、深入理解“素质教育”的具体内涵。

  打造健康育人环境

  据报道,陈宝生说,减负要从五个方面共同推进。一是从学校减负,加强科学管理,在教学各个环节落实减负任务。二是校外减负,主要是规范教育秩序,治理整顿各类培训机构。三是考试评价减负,要改变评价方式,完善学业考试办法,建立素质综合评价制度,不允许以分数高低对学生排名,不允许炒作高考状元。四是老师教学减负,老师要按照大纲足额授课,绝不允许课上不讲课下讲、课上少讲课后讲,甚至鼓励引导学生参加培训。五是家长和社会减负,要提高教育素养,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成功观。

  网民“欢”表示,当前学生减负取得一定效果,但仍存在“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等现象,建议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学校教育三方合力增强学生减负获得感。网民“维朝”也认为,从根本上为孩子们减负,需要政府、学校、家庭多方形成合力,特别是国家要对用人制度、考试制度和学校评价标准进行改革。

  有网民称,减负不是单一目标,而是贯穿教育改革的全过程。有关部门需要认真落实减负禁令,从严清理校外培训乱象,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更重要的是,从尊重教育规律和孩子生长发育规律出发,不断推动教育模式转变及内涵提升,努力构建家庭、学校和社会“三位一体”的健康育人环境。

  规范校外培训机构

  据报道,陈宝生强调,减负关键要砍断教师和培训机构在教学方面的联系纽带,培训机构可以搞各种培训,但是不能搞超前教学、超纲教学。还要割断各类考试、考评、竞赛成绩和招生的联系,不能将其作为招生的凭据。此外,要通过综合治理,建立起健康的教育秩序,构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网民“王璟”说,很多培训机构打着“培优班”“补差班”“能上名牌学校”的噱头忽悠家长,在一定程度上对课外培训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有网民表示,对未取得办学许可证也未取得营业执照(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但具备办理证照条件的校外培训机构,要指导其依法依规办理相关证照。对不符合办理证照条件的,要依法依规责令其停止办学并妥善处置。

  网民“蒋理”指出,一方面,需要厘清培训机构的定位,让校外培训机构发挥补充学校教育、丰富教育类型、促进个性成长的功能;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对超纲教学、超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办学行为进行明确的界定。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的问题,既需要管好学校,也需要对那些培训机构各种“科技减负”“素质教育”的新花样,进行严格监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亟需创新突破

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亟需创新突破

业内人士和专家表示,中国生物制造技术及产业与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需要加强顶层设计,重视自主创新,从技术和资金两方面着力,尽快形成追赶实力。

·中国精准医疗确立“自己的方向”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