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瑞·达里奥眼中的经济危机
2018-03-14 作者: 龙二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从北京到上海,“瑞·达里奥旋风”最近席卷了中国金融圈。这位华尔街顶级对冲基金创始人,在马不停蹄地转场中,一边充当着投资世界的“灯塔”,在场场爆满的见面会上为芸芸众生释疑解惑、指点迷津,一边承担着人生导师之责,讲梦想、谈职场、论进退,甚至与对话嘉宾分享了有关子女教育的心得体会……这一切,都缘起由他根据自身经历而撰写的《原则》——一本暗合中国古老哲学思想的“人间指南”。

  在北京三里屯附近的一家酒店,记者见到了这位全球最大对冲基金的创始人。在40分钟的对话里,达里奥简单回顾了自己的投资生涯,讲述了《原则》的写作心得,也谈到了美国经济增长前景以及下一次衰退的可能性。

  经济危机,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年轻时达里奥曾因看走眼1982年的墨西哥债务危机而输得“回到了原点”,由其创办的“桥水”为此大赔特赔,最后只剩下“光杆司令”一个人,还不得不向父亲借了4000美元以维持收支平衡,直到卖了自己的第二部车。

  另一方面,危机也成就了达里奥,一路相伴之中推动他发现了“投资的圣杯”,最终令其成为危机中的“超级赢家”。2010年,当全球金融市场还在平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巨大伤痛时,达里奥的两个“纯粹阿尔法基金”的收益率分别接近45%和28%,“全天候资产组合”的收益率接近18%。

  在对话中,达里奥又一次回顾了2008年的那场危机。他说,在历史上不同国家中发生过许多类似的危机,但对大多数人来说,那是他们人生经历中的第一次,因此无法从容应对。作为央行,美联储不得不开启印钞机,并通过购买各类债券的方式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以此确保金融系统的稳定,最终控制住了局势并推动其逐步改善。

  至于美国何时遭遇下一次经济衰退,达里奥说,今明两年应该不会,但可能发生在下次美国大选之前。在他看来,摆在美国经济面前的重大问题之一,就是美国国内悬殊的贫富差距,经济下行将加重阶层之间的紧张情绪,经济衰退之下社会层面和政治层面都将迎来挑战。不过,下次经济衰退的严重程度要弱于2008年的那次。

  在达里奥看来,一般而言美联储应对经济衰退,需要将基准利率调降500个基点,但目前美联储还没有储备足够的“弹药”。可以预计的是,美联储有可能重启量化宽松政策(QE)。

  达里奥在《原则》一书中还指出,2008年债务危机和1982年债务危机类似,以前也发生过很多类似的事,以后还会发生更多。他喜欢对自己的惨痛错误进行反思,并珍视由此总结出的原则的价值。“大约25年后,或者不知道什么时候,下一场危机还会发生,假如这些原则没有被妥善编写成代码装进我们的计算机的话,它可能让我们措手不及,造成很多痛苦。”达里奥在《原则》中如是说。

  在谈到自己的投资经验时,达里奥说:“回想起来当时的确是‘年幼无知’,把当高尔夫球童挣来的钱投进股市,去买了一只名叫东北航空公司的股票,理由是在数以千计的上市公司中我只听说过它的名字,而且我算了一下,当时这只股票每股只卖5美元,我可以买到更多的股份。”事实上,达里奥在很多场合都讲过这个段子,他坦诚自己根本不清楚其实这家公司被其他公司收购,它的股价随后涨了两倍,也让他在赚钱的同时产生了“在股市挣钱相当容易”的幻想。

  但后来的投资生涯不断地教育着他、警示着他,让其清醒地认识到这是世界上最不容易的一门技艺之一,而且需要持续不断地总结归纳那些好的经验和更好的教训,使之成为系统化的原则。正如达里奥在《原则》一书中所言,成功的关键在于既知道如何努力追求很多东西,也知道如何做到正确的失败。所谓正确的失败,是指能够在经历痛苦的失败的过程中吸取重要的教训,从而避免“错误的失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国精准医疗确立“自己的方向”

中国精准医疗确立“自己的方向”

国内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在精准医疗上的目标,更要注重向人们提供更精准、更安全高效的医疗健康服务为目标。

·中国生物技术三领域寻求全球“领跑”力量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