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共享单车风靡全球 规范管理破解痛点
2017-09-01 作者: 记者 王辰阳 周琳 桑彤 程群 任沁沁 邹明仲 潘强/采写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滴”,随着一声清脆的声音,一辆共享单车被解锁了,这个声音对于很多人来说已经非常熟悉。短短一年时间,共享单车已经悄然进入人们的生活,引领出低碳环保、便捷实惠的绿色出行新方式。共享单车不仅风靡国内,还漂洋过海,在国外“圈粉”无数。但与此同时,跑马圈地、野蛮生长带来的“单车围城”等新问题,也亟待破解。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需要“规则”和“呵护”。

  共享单车横空出世 国内国外“圈粉”无数

  仿佛一夜之间,共享单车铺满了中国主要城市的大街小巷。橙色的摩拜、黄色的ofo、白色的hellobike、蓝色的小鸣、黄蓝相间的永安行……

赵乃育 绘

  每天上下班,北京的宋先生都要“薅”摩拜的“羊毛”:原来上下班开车,后来改成坐地铁,自从有了共享单车,一路骑行所花时间差不多还锻炼了身体。

  在国际旅游胜地广西桂林市,来自四川的骑行爱好者黄冲和四名同伴,骑着摩拜共享单车,花了一天时间逛了象鼻山、漓江等景区。

  “用手机扫码就能使用,收费低,遇到节假日还经常免费,无桩智能共享模式给旅游带来了便利。”黄冲说,共享单车解决了旅游过程中“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暑假期间,杨女士和老公自驾出游,这一次,共享单车给他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深度游体验。“以前自驾车去外地玩儿,开着车在城里转,因为人生地不熟,总担心违章,另外停车也是个麻烦事。现在每到一个城市就把车往酒店一停,我们俩一人骑一辆共享单车,想去哪儿就去哪儿,还可以随时停下来拍照、吃吃喝喝。”

  除了城市,很多旅游景点也出现了共享单车的身影:新疆在著名景区天池投放共享单车,供游客沿湖骑行;骑车进藏已不再是新闻,共享单车也出现在拉萨和日喀则街头。

  据交通运输部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7月,全国共有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近70家,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600万辆,注册人数超过1.3亿人次,累计服务超过15亿人次。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一项针对20国青年的调查显示,共享单车与高铁、网购、支付宝一起,并称为中国“新四大发明”。

  共享单车不仅在国内“圈粉”无数,还迅速“出海”,占领国外市场。

  8月30日,摩拜宣布进驻泰国市场。数据显示,目前摩拜已在全球160个城市展开服务,拥有1亿注册用户和700万辆联网的单车。8月27日,ofo小黄车首次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投放单车,奥地利也成为继中国、新加坡、英国、美国、哈萨克斯坦、泰国、马来西亚、日本之后,ofo小黄车进驻的第九个国家。到2017年底,ofo计划投放2000万辆车,服务全球200个城市,进入20个国家和地区。

  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说:“我们企业的理念和国家理念相一致,那就是创新。共享模式不仅成就了创业者,也拉动了传统的自行车生产,推动了绿色出行。”

  共享单车的发展,需要有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和海量的使用人群做支撑。

  在看似简单的一辆共享单车背后,是“黑科技”的蓬勃发展,是多项创新技术的集合:支持三模定位的智能锁、内置的物联网芯片每天能产生1TB出行数据;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做支持。中国拥有覆盖最广的4G商用网络、全球最大的网民群体。在“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支持下,大数据分析技术、移动支付技术和信用评价体系等孕育而生。

  “中国人口基数大,智能手机的普及率高,特别是移动支付深入到生活,都为分享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条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许召元说。

  许召元认为,共享经济依托互联网技术,基于地理位置信息的共享经济尤其如此,没有智能手机的定位,共享单车、滴滴等交通类型共享经济模式将无法实现。

  共享单车“野蛮生长” 各地破解“单车围城”

  共享单车的出现,有效解决了城市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方便了百姓短距离出行和公共交通接驳换乘,缓解了城市拥堵。在对新生事物的一片叫好声中,新的问题伴生而来:车辆乱停乱放、运营维护不到位、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用户资金和信息安全存在风险,还有因管理缺位,众多未成年人借取车辆骑行,存在安全隐患。尤其是“单车围城”,影响了城市交通秩序和市容市貌。

  面对共享单车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各地纷纷出台共享单车治理措施。

  目前,已有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多个城市暂停新增共享单车投放。上海市交通委向各共享单车企业发布告知书,一旦发现新增投放,将作为严重失信行为纳入企业征信档案。郑州警方则在近日集中约谈了摩拜、ofo、酷骑在郑州的负责人,表示针对一些突出问题将加大查处力度,并将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违法乱停乱放车辆的集中清理。深圳市要求共享单车企业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和第三者责任险,对于违规停放的车辆要在30分钟内完成处置,处置不及时的进行收车处理。广州市则敦促企业重点着眼于建立健全投放车辆的网格化巡查运维服务制度体系,配备与车辆投放规模、运营区域面积相适应的配套设施和管理服务团队。武汉要求企业应向管理部门开放运营数据,对不适宜停放的区域和路段,制定负面清单实行禁停管理。

  同时北京、武汉、福建等多地开始上线“电子围栏”停车点,建立电子围栏停车监控系统,通过地面的几个金属感应装置,接收共享单车的停放信息。

  近日,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首次明确共享单车属“城市绿色交通”,实施鼓励发展政策,鼓励共享单车实名制、免押金和为用户上保险。

  《指导意见》同时显示,要求各城市制定规划,引导共享单车有序投放和停放,推广运用电子围栏等技术;同时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实行用户实名制,禁止向未满12岁的儿童提供服务,并鼓励共享单车运营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保障用户和其他人员人身安全。

  实际上,用户实名制、免押金、上保险等做法已经成为行业共识和趋势,大部分共享单车企业及机构已在实行这些举措。例如,ofo小黄车的车身明显位置已经贴上“12岁以下儿童禁止骑行”的标志;小蓝单车、永安行等单车在今年3月宣布接入芝麻信用,不同城市的用户可根据自己不同的芝麻信用分获得免押金骑行服务,为被质疑“靠押金沉淀盈利”的行业带来了新玩法。此外,4月底还有多家共享单车接入支付宝,用户通过支付宝扫一扫完成的骑行全部实行实名制骑行。

  共享单车骑行意外险已开始为用户提供价值。仅用户通过支付宝获赠的骑行意外险,近三个多月来已在线成功理赔110起。承保保险公司国泰产险于7月24日向一位近期骑共享单车意外身故的用户完成理赔50万元,成为中国首单共享单车领域身故保险理赔案。

  业内人士认为,共享单车经过前期的粗放式发展后,现在在成熟城市已经进入拼服务的阶段,除了有后续资金支持外,精细化服务成为其赖以生存的法宝。

  共享单车行业诞生了一种新职业——共享单车运营专员。

  “这是一辆被违规停放在小区内的共享单车,我们通过手机APP的定位功能找到了它,解锁后把它骑出去,以便更多的用户使用,”摩拜单车运营专员谢于华说。

  谢于华每天的工作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将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搬运到正规的停放区域内;二是根据后台数据的提示进行车辆调度,合理分配共享单车的流量;三是对共享单车进行故障排除,寻找到用户报障的车辆,进行简单的检查,并将故障车辆标记出来送去维修。

  据记者了解,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魔方”,摩拜单车实现了违规停车图像自动识别,准确度超过99%,处置违停效率大幅提升。

  共享单车企业通过精细化的运营维护,对实时数据的即时判断,目前已可以精准掌控每一辆智能共享单车的位置和状态,还能够深度挖掘和分析时间、位置、天气、交通流量、出行特征等数百项变量,进一步调整供需平衡,甚至实现骑行趋势预测,最终达到智能化停放管理。

  共享经济领先世界 未来成长空间广阔

  备受关注的中国首个共享自行车团体标准近日在上海正式“面世”,并将于今年10月起正式实施。这是中国共享经济日益活跃的最新证明之一。

  共享单车方兴未艾,共享汽车又成为新一轮共享经济的风口。近日,共享奥迪、共享宝马等共享豪车也纷纷入市,赚足了眼球。从共享单车到共享汽车、共享公寓,甚至共享雨伞、共享马扎,中国的共享经济正呈现蓬勃发展之势。除了规模的领先,一批全球领先的新技术也孕育而生,中国共享经济创新程度和发展速度,已超过世界绝大多数国家。

  共享经济,是指以获得一定报酬为主要目的,基于陌生人且存在物品使用权暂时转移的一种新的经济模式。共享经济的概念最早于20世纪70年代在美国提出,但是实践缓慢。

  分析认为,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在2008年之前处于萌芽阶段;2009至2012年属于起步阶段,一些共享型企业开始出现;2013年至今,中国共享经济快速发展,并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共享单车是中国共享经济快速发展的缩影。不仅是共享单车,目前,中国分享经济已经覆盖了生活服务、生产能力、交通出行、知识技能、房屋住宿、医疗分享、资金分享等多个领域。

  《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同比增长103%;参与者总人数超过6亿人。

  专家认为,中国共享经济与实体企业的融合体现在技术融合、产业融合、数据融合、产消融合、虚实融合等诸多层面。分享的基因将越来越多地注入实体经济的各个环节。

  “中国共享经济发展,相对世界平均水平更快。”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说,除了体量与规模的领先,中国分享经济渗透的领域之广,也超过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许召元说,“双创”推动共享经济的发展,同时共享经济也使创新创业门槛更低、参与更广。

  随着全球信息化从技术驱动转向应用驱动和融合发展,中国企业的本土化创新越来越活跃,有的创新模式已经具有了全球范围的引领作用。

  2016年3月,分享经济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支持分享经济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富裕起来”,同时提出“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分享经济发展,建设共享平台”。

  一年多时间以来,鼓励分享经济发展的国家政策密集出台,为分享经济发展带来明显的政策红利。

  6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分享经济健康发展举措,提出“鼓励创新、包容审慎”,坚持市场导向,避免用旧办法管制新业态,促进分享经济规范有序、持续健康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7月3日公布《关于促进分享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提出避免用旧办法管制新业态,破除行业壁垒和地域限制。

  与此同时,消费、物流、交通、制造业等相关领域新出台的政策文件中,也明确提出了鼓励分享经济发展的政策,为分享经济向更广领域拓展、更高层次发展、更多群体参与创造了良好环境。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认为,中国共享经济快速发展的密码,在于在国家鼓励创新创业的背景下,政府打造了一个良好制度空间,对经济新业态实行了“包容审慎”的监管态度,共享经济就会增强社会公平性和发展普惠性。

  在“包容审慎”的监管原则下,中国共享经济获得了广阔的成长空间。

  《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预计,未来几年,分享经济仍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越来越多的企业与个人将成为分享经济的参与者与受益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中国人工智能或实现“弯道超车”

中国人工智能或实现“弯道超车”

人类正在进入人工智能时代。近年来,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和科技公司纷纷将人工智能当成重要战略方向,投入巨资研发和布局。

·警惕!传销2.0版猖獗来袭

开学季“杀生”型诈骗来袭

开学季“杀生”型诈骗来袭

开学季“杀生”型诈骗来袭,新生及家长要提高警惕,切勿轻信。

·“包车游”怎变“夺命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