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特朗普税改尚需迈过多道坎
2017-08-31 作者: 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其雄心勃勃的税改计划一直是各界关注的重点。种种迹象显示,特朗普政府的施政重点在逐渐转向财政政策,不过,大刀阔斧的税改计划要成功付诸实施还面临不少待解难题。

  首先,税改将造成巨大财政缺口。特朗普的税改政策或许能很快得到各方认同,但由于减税幅度大,政府收入将受打击,税改法案必然加重财政赤字。雪上加霜的是,对白宫支出有重要影响的医疗法案和社会保障等改革方案毫无进展,这也导致税改计划面临实际操作上的障碍。可以想见,财政赤字将成为特朗普税改计划在国会通过的一大羁绊。

  9月5日国会结束休会期后,债务上限问题将再次被提上日程,如达不成协议,政府支出将面临大幅削减。即便达成协议,面对越垒越高的债务大山以及巨大的政府赤字,如何化解也是众说纷纭,美国两党、两党内各派的暗斗不可小视。据有关方面估计,特朗普税改计划将在未来十年累计减税5.5万亿美元,但由于方案中缺乏财政收入的“开源”项,这种大规模的减税将进一步推高联邦债务,威胁经济增长。如果税改方案执行,到2027年,美国联邦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从现在77%的历史高位进一步升至111%。特朗普税改想要突破立法关,必须赢得一部分民主党人的支持,否则只能启动特殊程序。

  其次,特朗普税改计划可能使美国富人成为绝对受惠人群,中产阶层的负担将加重,这会使美国本来就已加剧的社会分化更遭诟病。

  从税改本身来看,这一计划目标确实宏伟,但细节仍不明朗。按目前的设想,个人所得税和企业税都会大幅削减,还会调整个税分档和起点、遗产税、利润汇回税、替代性的最低限额税、中产阶级免税额、边境税等。税改目标十分明确,就是要减轻税负,激发美国经济活力,吸引海外利润回流。不过,尽管特朗普政府就税改目标反复和国会沟通,但4月公布的税收纲要仅200多字,非常简短,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都缺乏具体条款,而可操作的细节是保证计划成功实施不可或缺的因素。

  再次,短期来看,美国的内政外交不甚稳定,这也对包括税改计划在内的各项政策的推进造成了障碍。从今年2月起,特朗普政府已先后有数名官员和顾问团成员辞去职务,过于频繁的人事变动打击了政府信心和执政能力。在海外,特朗普的多项责难令其盟国感到不满,朝鲜半岛局势也并未缓和,这都将牵扯特朗普推进国内改革的精力。

  最后,特朗普税改计划还面临最终被打折的风险。特朗普上任至今,各项改革的时间表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推迟,医改也有搁置迹象。就税改而言,尽管特朗普一直有加速财政改革的动力,但税改完成时间仍从8月拖延至年底。为了推进税改,特朗普甚至放弃了边境调节税制,不得不说决心很大,但税收推进需听取民主党人意见,正式推进尚需进行多轮商议。原先的方案减税力度较大,但美国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最终部分减税措施可能会放弃,甚至有报道猜测为促使税改计划尽快通过,政府会舍难就易,可能更专注于降低税率。如果出现这种结果,特朗普税改计划的全面深入程度将大打折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警惕!传销2.0版猖獗来袭

警惕!传销2.0版猖獗来袭

传销组织以网络传销代替实物传销,以“一日游”、看房销售代替集中洗脑,以现金交易代替银行还账,以合法公司身份掩盖非法传销。

·公立医院取消事业编前路漫漫

“包车游”怎变“夺命游”?

“包车游”怎变“夺命游”?

多数公路旅游客运事故的发生与客运车辆管理失控有着极大关联。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