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家:应对老龄化应着力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
2017-08-31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研智库·中国康养产业发展座谈会暨《中国城市养老指数蓝皮书2017》发布会日前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围绕“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模式与城市养老的关键问题”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我国正在快速步入老龄化社会。同时,地区老龄化不平衡现象也在不断加剧。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接近2.4亿。据预测,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增至4.8亿,占全球老年人口的四分之一。“老龄化加速、老龄结构失衡、地区老龄化不平衡给我国经济发展与社会保障带来了巨大挑战。”与会专家表示。

  有专家指出,我国目前的养老服务体系由于养老服务水平较低,同时由于独生子女因素、年轻人在城市工作压力、社会养老机构收费标准和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使得社会难以满足老人不同层次的需求。加之我国区域之间养老机构发展不平衡、养老服务人才匮乏的问题,造成城市养老需求和养老供给的矛盾更加突出,客观上要求国家、地方政府部门和养老机构及相关经济主体根据老年人口特征及需求变动趋势,进行健康养老产业资源的多维配置和产品服务的有效供给。

  与会专家建议,未来应构建一个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一是发挥市场在养老服务资源配置方面的决定性作用,通过政策引导、激发服务主体的活力和内在的动力,逐步使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体;二是统筹各部门的养老政策,形成合力,统筹城乡养老资源,促进城乡基本养老服务均等化等;三是将养老功能向社会资本开放,积极营造平等参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四是探索建立医养结合的长期护理照顾制度、保险制度,解决长期高额的护理费用,强化社区养老服务、农村养老服务,满足老龄人就近养老的需求。

  会上还发布了《中国城市养老指数蓝皮书2017》。报告通过对全国655个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地级城市、县级城市养老保障水平与养老负荷水平之间的相对关系比,直观反映各城市的养老水平。

  该课题组组长、甲子征信总裁宋红光表示,通过对城市养老保障水平与养老负荷水平的映射关系分析,报告可为政府统筹城市养老资源配置提供决策参考。他还特别提出,构建养老服务行业信用体系有利于消灭信息孤岛,缩小信息不对称,降低交易成本,提升交易效率,促进养老服务行业中各主体交易交往;有利于简化前置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帮助政府引导、规范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行业;有利于客观反映履约、偿债能力,推动行业内主体和金融机构投融资,进而推进养老服务行业更好更快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警惕!传销2.0版猖獗来袭

警惕!传销2.0版猖獗来袭

传销组织以网络传销代替实物传销,以“一日游”、看房销售代替集中洗脑,以现金交易代替银行还账,以合法公司身份掩盖非法传销。

·公立医院取消事业编前路漫漫

“包车游”怎变“夺命游”?

“包车游”怎变“夺命游”?

多数公路旅游客运事故的发生与客运车辆管理失控有着极大关联。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