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英国景德镇”的兴衰故事
2017-08-23 作者: 桂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很少有中国记者到特伦河畔的小城斯托克去采访,当地旅游局的官员几次向我确认采访目的。我告诉他们,斯托克是英国的制瓷业中心,我想来这个“英国景德镇”看个究竟。

  斯托克位于英格兰地理中心,自古大道通衢,工匠云集。小城产煤,从英国西南运来的瓷土在这里塑形、烧制。斯托克在工业革命期间已是世界瓷都,产品向欧洲和美国出口。据说有一段时期,法国普通人家里没有一件瓷器是法国产的,都是英国货。

  英国皇室用瓷也产自斯托克。当年这里到处都是下粗上细的瓷窑烟囱,弥漫瓷都的黑烟就是财富的味道。斯托克人每看到一个盘子,都情不自禁要翻转过来,看看是不是家乡所产。

  今天的斯托克已经衰败,商店关门,无人居住的“鬼屋”随处可见。一些老字号瓷厂被迫关闭,改建成博物馆。烟囱早已不再冒烟,电窑取代砖窑,只保留在几个瓷厂里。经济乏力导致斯托克人对现状不满,小城在“脱欧”公投中成了英国“脱欧”票比例最高的地方之一。

  我突然意识到,旅游局的官员如此谨慎,有可能是担心我来挖斯托克的负面新闻。

  斯托克和中国缘分不浅。当年茶叶从陆上与海上丝绸之路进入欧洲,在皇室和贵族的带动下,饮茶开始风靡英国,来自中国的瓷器茶具也逐渐被英国人了解和使用。18世纪,东印度公司开始将大批景德镇瓷器运回英国,有钱人皆以家中拥有几套中国瓷器显示身份与品位,瓷器价格飙升。为了降低成本、满足普通百姓的需求,有制作陶瓷传统的斯托克开始研究如何造出英国本地产的中国瓷。

  斯托克的博物馆里,还展示着当地匠人对中国青花瓷的拙劣模仿,一个很受欢迎的主题是“中国柳”,只是柳树、亭台、燕子、船舶的样子都来自英国人对遥远中国的想象。1824年,一个客户给斯托克的瓷厂发来的订货要求上写着:“不管什么样式,只要(瓷器上)有青花的柳树就行。”

  有意思的是,这一时期,中国制瓷业因列强入侵和国内战乱开始衰败,斯托克却在模仿与改进中不断进步,最终超越景德镇,崛起为世界瓷都。1870年左右,英国逐渐停止从中国进口瓷器,中国瓷风尚已过,不再流行。

  再后来,景德镇的制瓷业又慢慢恢复,逐渐成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再次占领世界陶瓷市场,而斯托克的制瓷业则开始收缩。目前除了几个皇室用瓷的品牌以及一些生产工业用瓷的厂家外,一般的瓷器厂都已关张。许多失业的瓷厂工人在斯托克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转型制作个人风格鲜明的艺术瓷。

  瓷都的故事还在延续。在以烧制英国皇室用骨瓷而闻名的斯托克“玮致活”(Wedgwood)瓷厂,年轻的绘瓷工戴着耳机、听着摇滚乐,俯身在瓷盘上创作。制作一个高档的“玮致活”瓷盘要过八次火,花好几天。

  瓷厂在上海开设了旗舰店,据说限量版的瓷器正被中国的富豪们争相收藏,在一些上海年轻人中,结婚前定制一套“玮致活”的婚礼瓷蔚然成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

  此外,山西消协还表示,山西消协就“用户信息安全保护”“宽带质量”以及“价格资费”等问题与三大运营商进行了调查及座谈。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