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吐槽医院餐厅被拘是权力滥用
2017-08-22 作者: 张玉胜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报载,8月18日,河北涉县广播电视台“微观涉县”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一则消息引发公众关注。8月16日,涉县城关派出所拘留了一名男子,原因是该男子在网上发布帖子抱怨当地医院餐厅“质差、价贵、量少”。河北邯郸市公安局对此回应称,市局已责令涉县公安局严格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对本案的“事实、证据和法律适用”进行重新审核。

  吐槽医院餐厅饭菜难吃,犹如消费者给商家服务打了个“差评”,这本属再正常不过的市场监督行为,何以被涉县城关派出所扣上“涉嫌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的大帽子,甚至还被施以行政拘留的治安处罚。这显然是有悖依法行政原则的权力滥用行为,理应得到矫正与问责。

  网上发帖抱怨医院餐厅“质差、价贵、量少”是“虚构事实”的虚假宣传吗?警方并未提供出足以推翻网友“差评”的调查证据。相反,记者深入实地走访调查却佐证了网友吐槽的此言不虚。更为关键的,餐厅经营者此前已就相关“吐槽”作出了积极回应。除言明系“通过公共资源交易投标中标”,并说明饭菜品种、价码外,同时表达出对网友的歉意:“帖子指责我餐厅饭菜贵、量少,我虚心接受,经营期间,虚心接纳所有人的监督和建议。”

  也许,一个细节可以解开人们对拘留吐槽者的大惑不解。那就是涉县十三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的“大干100天,让涉县更加和谐平安”的口号,“拘留吐槽者”显然是该县公安系统为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尽管该“口号”所透视出的平安和谐与奋发有为的善意初衷无可厚非,但透过“拘留吐槽者”的不当作为,人们不难发现其中弊端。

  一是一些地方官员把“和谐平安”误读为“没有杂音”,“散播负面信息”的吐槽自然就被当作了“虚构事实”的谣言。二是“大干百日”的突击性行动难免急功近利。人们早已对“毕其功于一役”的运动式治理诟病质疑。围观此案,由“谣言”定性扩大化和用力过猛导致的权力滥用,无疑再为突击性治理增添负面案例。据此,期待在重启本案调查程序的同时,当地不妨对陈旧的社会治理思维也一并认真反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现金贷”乱象侵蚀金融安全

“现金贷”乱象侵蚀金融安全

只需通过手机提交身份证号、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最快几分钟就能借到几千元……去年以来,“现金贷”业务迅速崛起。

·我国邮轮经济“肥”了别人“瘦”了自己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

  此外,山西消协还表示,山西消协就“用户信息安全保护”“宽带质量”以及“价格资费”等问题与三大运营商进行了调查及座谈。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