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内首创国医大师程莘农经络机器人正式启动
2017-08-21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从左到右依次为顾高生董事长、程红锋教授、徐皖生教授、屠志涛局长、喻晓春教授、杨金生教授、赵百孝教授和程凯教授)

    2017年8月20日,国医大师程莘农院士诞辰九十六周年学术传承活动暨国医大师程莘农院士智能经络辅助诊疗系统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信息办主任、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副会长徐皖生教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台港澳交流中心主任、国医大师程莘农院士传承工作室主任、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程莘农院士传承博士后、程氏针灸第三代传承人、杨金生教授,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喻晓春教授,副秘书长贾晓健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赵百孝教授,世针针灸交流中心主任邓孜,秘书长杨轶,程莘农院士传承团队程氏针灸第三代传承人程红锋教授,程氏针灸第四代传承人程凯教授,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智能诊疗分会副会长、杭州聪宝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兼CEO顾高生先生等出席了活动开幕式,并共同见证了国内首个整合了国医大师程莘农院士经络诊断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的智能机器人系统发布。

    该智能经络辅助诊疗系统由中国中医科学院程莘农院士传承工作室、程氏针灸传承中心携手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智能诊疗分会共同研发,通过对国医大师程莘农的经络辨证学术思想及临床经验进行深度学习,大数据闭环验证,结合多种设备采集患者信息,进行智能解读,实现多诊合参,让国医大师的诊疗智慧和现代检测技术相结合,为各地中医院、中医诊所提供标准化的检测、诊断和治疗设备,解决名医专家针灸经验复制中最难最复杂的“人”的问题,使低年资医生快速掌握大师技术,在实践中更好地学习进步并服务人民,并实现标准化复制国医大师学术思想与临床经验,促进平衡不同地区医疗资源的平衡。

    启动仪式中屠志涛局长代表北京中医管理局祝贺了院士传承活动的召开和系统的启动。他提出“程莘农现象”是全国独一无二的现象。“程院士的思想传承,说多重要都不过分。“他接着肯定了中国中医科学院程莘农院士传承工作室和程氏针灸传承中心在将程老院士的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由学术模式升级成服务模式再升级成产业模式做出的努力和尝试。并语重心长地提出,以程莘农为代表的国医大师的学术传承,人才培养,医疗服务,学术文化的交流和传播,有很多工作要做,有很多可能性需要挖掘,人人都应感到“紧迫感”。在讲话中,屠局长还强调了跨界合作的重要性,赞许了大会到场的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和从业人员,致力于挖掘中医学术宝库的技术方、企业方、资本方的代表。并祝福此次新智能诊疗系统启动开发的跨界合作能真正挖掘到可以将程老院士的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进行有序传播的手段和模式,把程莘农现象研究好、利用好也服务好!

    喻晓春副会长也代表中国针灸学会进行讲话,对程氏针灸的学术传承工作给予肯定,提到针灸在国际化中受到的质疑和遇到的障碍,指出程老院士的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的智能化对于针灸标准制定,针灸规范化发展,针灸国际化都有重要促进作用。

    (左图为中国中医科学院程莘农院士传承工作室主任杨金生教授向南京中医院针灸科主任陆瑾交换合作意向书)

    (右图为程氏针灸第三代传承人程红锋教授向Hopewell Clinic颁发牌匾)

    中国中医科学院程莘农院士传承工作室,程氏针灸传承中心与南京市中医院、美国加州Hopewell Health和程氏针灸民间传承弟子丁志强先生达成合作,将在三甲综合医院的临床、教学、科研,海外中医诊所的医疗、培训、传承,和民间医馆医疗、保健、养生方面进行广泛地应用国医大师智能经络辅助诊疗系统。

    大会期间还举行了主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中医针灸传承”的圆桌论坛,在场的众多领导、专家、企业家,围绕国医大师智能经络辅助诊疗系统的发展前景畅所欲言。

    杭州聪宝科技的顾高生董事长表示,该智能经络辅助诊疗系统的研发,是中医聪宝计划重要的一步,是国医大师机器人矩阵建设的重要一环,将实现群体智慧超越个人智能的转变。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信息办主任徐皖生教授指出针灸与人工智能信息化的结合,必将对国家的医疗综合改革,尤其是提高基层服务能力以及目前大力推广的分级诊疗制度具有十分积极且重要的作用。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医大师程莘农院士传承工作室主任杨金生教授提出人工智能进入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是一个必然,就像目前手机电脑的广泛应用一样。但是智能化的前提是共识、方便、便宜。中医历史上在形成共识、标准化方面较薄弱。如果病人是变量,医生的诊治是变量,评价的指标也是变量,那么发展就很困难。习主席对中医药发展指示到要“两发两推”,即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发掘中医药的特色,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要切实推进“两发两推”就要在针灸标准化上进行不断地尝试和创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

  此外,山西消协还表示,山西消协就“用户信息安全保护”“宽带质量”以及“价格资费”等问题与三大运营商进行了调查及座谈。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