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地方PPP引导资金管理办法陆续出台 强监管防风险进一步加强
强化引导功能 防范变相举债
2017-08-15 作者: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甘肃省日前出台升级PPP项目引导资金管理办法,强调将引导资金将以资本金注入方式对公共服务领和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给予补助、奖励,并明确严禁以PPP项目名义违法违规举借政府债务。随着国家级PPP引导基金的设立,地方引导基金的进程大大加快,各地PPP项目密集落地。与此同时,强化引导、防范风险,杜绝以PPP名义变相举借政府债等成为未来PPP项目推进过程中的一个重点。

  随着中央财政引导设立的1800亿元国家级PPP引导基金开始发挥作用,一批国家重点项目陆续落地。而地方设立PPP引导基金的进程也在提速,市政、环保、交通等项目已经在全国各地全面开花。包括黑龙江、新疆、山东、福建、浙江等省,规模大的达到千亿级别,规模小的也在百亿级别。目前,我国国家级和地方级引导基金规模合计已经超过7000亿元。

  受引导资金的推动,今年以来,PPP模式的应用范围和投资总额都实现突破。据财政部PPP中心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全国入库PPP项目有13554个,总投资额达16.4万亿元,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兵团。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房瞻表示,国家级和部分省级PPP引导基金设立中,明确表示将以社会资本身份参与投资PPP基金或PPP项目,表明政府PPP引导基金对其出资身份定位为社会资金而非政府资金。

  日前,各地新一波PPP热潮正在袭来,不少城市PPP项目近期密集落地。仅8月第一周,就有中山、本溪等几个城市推出首个项目。此外,还包括安徽新推出总投资达2662亿元的234个PPP项目,贵州民间投资和PPP项目合作推进会共引资546亿元等。

  有专家表示,PPP引导基金的设立,通过政府部门的带动效应起到杠杆的作用,将助力于撬动国内价值万亿的PPP市场。

  虽然在各方面因素的推动下,PPP模式取得了很大发展,但在推进过程中,仍然存在着民间资本参与率低、落地率低、轻视后期运营、以PPP名义举借政府债等问题。

  财政部PPP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部长史耀斌日前表示,一些地方政府通过PPP、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变相举借债务,导致债务规模增长较快,形成潜在的风险触发点。这些不规范现象,必须要引起高度重视。

  民生金融智库高级研究员朱振鑫表示,这些问题的出现,源于中国的PPP模式仍处于发展初期,部分政府和社会资本观念尚未完全转变,对PPP模式理解不够全面、不太正确。从最近密集出台的PPP政策不难看出,各级政府已经重视了这个问题,强化引导、规范PPP项目、防范风险将是未来PPP发展的主要内容。

  史耀斌表示,未来将严禁各类借PPP变相举债的行为,对于不包含运营内容、无绩效考核机制、社会资本不实际承担项目建设运营风险的项目,不得安排财政资金。从识别、论证、入库等环节严格把关,不能继续任由其打着PPP的旗号“混淆视听”。

  华泰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下半年国内有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PPP作为供给侧改革重要推手和公共产品投融资制度创新,预计将成为下半年相对确定性的投资主线。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表示,控制PPP模式的潜在风险,首先要根据PPP项目运行进程,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对合作双方进行有效的法律约束,消除民营资本参与PPP项目的顾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多业态公平竞争环境亟待修复

多业态公平竞争环境亟待修复

记者近日在多地调研了解到,网约车新政正式执行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版”新政遭遇落地难,执行情况并不顺利。

·留城或返乡 高龄农民工陷两难困境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

物业企业应明确自身为小区业主提供物业服务的企业,而非“管理企业”。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