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金砖”共舞
2017-08-04 作者: 于佳蕊 来源: 经济参考报

    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武警特警方队。记者 庞兴雷 摄

    8月2日,在土耳其伊兹密尔,工人把番茄切开放在太阳底下晒成番茄干。新华社/欧新

    7月30日,在法国巴黎郊外的凡尔赛宫,游客在镜厅内参观游览。新华社/路透

    7月29日,在瑞士兰达,人们行走在“欧洲之桥”上。当日,世界最长的人行吊桥“欧洲之桥”正式竣工。这座吊桥全长494米,位于连接瑞士采尔马特和格拉申两个村庄的“欧洲小路”上方。新华社/欧新

    7月31日,在德国柏林,法国公司Navya制造的无人驾驶电动汽车行驶在柏林医科大学内。柏林公交公司计划2018年在柏林医科大学内开通两条无人驾驶电动汽车专线。新华社/欧新

    这是7月28日在德国辛斯海姆拍摄的向日葵花田。新华社/欧新

    7月30日,在匈牙利包洛绍焦尔毛特,两名妇女身着传统服装参加保洛茨节活动。当日,纪念圣安娜的保洛茨节在包洛绍焦尔毛特举行。保洛茨人居住在匈牙利北部地区,是拥有自己传统和方言的一个匈牙利民族。新华社/欧新

    7月29日,在哥伦比亚麦德林,孩子们参加鲜花节传统游行活动。当日,第60届麦德林鲜花节在素有“永春之城”的哥伦比亚麦德林市拉开帷幕。新华社/欧新

    7月30日,在美国纽约兰道尔岛,观众在全景音乐节上玩耍。2017纽约全景音乐节于7月28日至30日在纽约兰道尔岛公园举行。新华社/法新

    2017年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8月2日在上海闭幕。这次会议是9月份领导人厦门会晤在经贸领域的一次重要准备会议,也是金砖合作步入第二个“黄金十年”后的首次经贸部长会议,重要性不言而喻。

  会议的一大成果是批准了《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这是继去年G20杭州峰会《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之后,在全球投资政策领域达成的又一份重要成果,也是在全球投资便利化领域达成的第一份专门文件。

  纲要具体内容涉及提高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透明度,提高投资的行政效率,以及提升金砖国家投资合作的水平等。

  作为新兴经济体代表,金砖国家是全球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的重要力量,相互之间投资也存在着巨大的合作潜力。2016年,金砖国家对外投资总额约为1970亿美元,但金砖国家内部投资仅占其中的6%左右,增长空间依然巨大。

  服务贸易是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是此次会议的热词之一。推动和加强服务贸易领域合作,正在成为金砖五国的共识。

  根据世贸组织统计,2015年,金砖国家的服务贸易出口共计5394.1亿美元,占全球出口比重11.3%。但如果将这一“成绩单”和金砖国家占据世界经济体量1/4的现状相比,就会发现,金砖五国在服务贸易上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当前科技飞速发展变革,既为各国经济增长带来巨大机遇,也给各国应对变化带来一定挑战。在这一背景下,经济技术合作愈发重要。因此这一话题在今年首次被纳入经贸讨论,并形成合作框架。

  合作框架确定了第一批经济技术合作的重点领域,包括贸易投资便利化、电子商务、知识产权、服务贸易以及其他相关领域。

  此外,会议还达成了深化知识产权合作,以及各方积极响应中国将举办2018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倡议等成果。联合国工业发展总干事李勇认为,扩大进口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引进技术服务经济发展,从这点上来讲,这些成果的达成将有助于推动更加可持续、均衡的经济增长,并且助力我国产业结构调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各路房企“饿着肚子抢地”赌明天

各路房企“饿着肚子抢地”赌明天

在不断“加码”的楼市调控下,一些开发商为了能继续“留在牌桌上”,“饿着肚子也要拿地”的心态明显,一些城市“地王”的楼面价已超过区域房价。

·部分房企按兵不动“豪赌”政策松绑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眩晕感是VR眼镜的通病,这种眩晕感比观看3D电影要明显得多。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