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们处在制度变革的伟大时代
——《制度学概论》作者彭和平访谈
2017-08-04 作者: 记者 张汉青/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助理、研究员彭和平

  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助理、研究员彭和平在其最新出版的《制度学概论》一书中称,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制度变革和制度创新的伟大时代,制度的先进性决定了一个组织、一个国家的先进性,谁占据了制度的制高点,谁就能够走在时代的前列。彭和平在书的前言中援引“盲人摸象”成语故事说,任何理论都有时空性和局限性,归纳总结所有“盲人”的认识,才有可能得到一个接近于对客观实体的整体认识,对制度理论和制度创新的探索需要更多“盲人”的参与和研究。

  彭和平说,制度作为组织构成形式和管理手段,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社会现象,每个人生活于其中的制度,决定着他们的人生轨迹。

  什么是制度?人们习惯于把制度理解为一种规则、规定或规范体系。实则不然。没有规则和规定,不能形成制度,但是仅有规则或规定不去执行,也同样不能形成制度。法律和法律制度不能画等号。制度始于规定,成于执行,是在制度规定和制度执行相互作用过程中形成的。我们不仅要注重规定,而且更要强调执行。制度规定是制度的设计过程,制度执行则是制度的构建过程,是制度规定中基因信息的传导、释放和作用过程。

  制度的主要作用是什么?人们一般认为,制度的主要作用是规范和约束行为。这种认识值得推敲。制度首先规范的是关系,其次才能规范行为。例如,同样是上下级关系,人们在其中的角色定位不同,其角色要求和行为标准也不同。马克思说:“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制度的本质则是对这些关系的规范和固化。制度最重要的内容是规定、构成、调整人们之间的关系,涉及人们在社会生产和社会生活过程中形成何种关系、扮演何种角色以及具有何种行为。在制度规定和制度执行的过程中,人们会形成权力关系、法律关系、政治关系、经济关系、管理关系、利益关系、分工合作关系等多种多样的关系,这些关系的构成、调整和常态化,是在制度规定和制度执行的制度化的过程中形成的,是以特定的制度形式表现出来的。

  彭和平说,制度规定和制度执行相互作用的过程局限在特定组织或特定活动场所的范围内,可以称之为“场”。“场”是制度存在的形式,我们称之为“制度场”。制度始于规定,成于执行,表现为制度场。学校、公司乃至国家,凡是其制度规定和制度执行有特定空间和时间范围的组织,都形成一种制度场。市场也是一种制度场。制度场理论可以为我们研究经济问题、政治问题以及一切社会问题和社会现象提供一种新的视角。

  彭和平解释,在制度化过程中,人与物、人与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最终都通过制度关系和角色关系表现出来。制度角色是一个人在制度化群体或组织中具有从属关系并具有一定权利、义务、职责及其影响和作用的特定身份,每一种制度角色都有与其相联系的制度背景、身份特征、行为标准和期望值。角色认知对一个人的角色情感、角色定位、角色意识、角色行为等等具有重要的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说,人不仅是“经济人”或“社会人”,而且是“制度人”。

  人们通过不同的制度形式结合成不同的组织。组织是制度的载体或实体,制度是组织的形式。人们的结合方式不同,形成的合力也不同,也就是说,不同的制度形式有不同的效力。制度效力包括制度效率、制度效果和制度场作用力三个方面。“老人倒地不敢扶”现象,实际上是一种制度场作用力的结果。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有能量的,我们释放的是正能量还是负能量,受到制度环境或制度场的重要影响。

  彭和平强调,除了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外,人们还应树立正确的制度观。人们对身处其中的制度形式和制度环境都有感受、体验、看法和态度,可以将其称为“制度观”。制度观一般包括四个方面:角色观、行为观、法纪观和制度发展观。人们具有什么样的制度观,关系到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文化和伦理道德水平的高低,对组织运行、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文化因素和制度因素是影响人们制度观的最主要因素。文化是制度的先导,制度则是文化的基础和推动力。制度观涉及人们对现实制度的认同度,制度认同人群的比例越高,制度和社会运行的稳定性就越强。

  彭和平说,人类社会的历史是一个制度从无到有、从低到高、从少到多、从简到繁的发展过程。对于任何组织或国家来说,制度构建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制度运行的过程。制度运行状况呈现为一个组织的生命周期,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制度规定的稳定性和制度执行的可控性。与技术进步、生产力发展、生产关系和一切社会因素的变化及其变革需求相联系,在制度运行过程中必须不断地从制度规定和制度执行两方面进行制度调控和制度创新,这样才能保证制度运行的稳定性和可控性,使组织永远保持活力和生命力。制度创新一方面是指制度自身的创新,另一方面是指利用制度的力量推动各个方面和各个领域的创新。

  彭和平总结说,理论创新是制度创新的先导,制度创新要靠理论创新来指引。制度创新的实际推动过程是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关键是方向选择和创新精神。盲目的套用国外的理论不是创新。在制度创新和理论创新方面,针对我国改革开放中的实际问题,探索和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一个有巨大历史意义和实践意义的研究课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各路房企“饿着肚子抢地”赌明天

各路房企“饿着肚子抢地”赌明天

在不断“加码”的楼市调控下,一些开发商为了能继续“留在牌桌上”,“饿着肚子也要拿地”的心态明显,一些城市“地王”的楼面价已超过区域房价。

·部分房企按兵不动“豪赌”政策松绑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

一些不法分子瞅准了网络世界,正大肆“围猎”急于“脱单”的人士。

·直击“后高考经济”三大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