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昌:人杰地灵的英雄之城
2017-08-04 作者: 记者 韦夏怡/综合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万象 摄

    江西,这片16.69万平方公里的红色土地是孕育中国革命的摇篮。从安源工人运动到秋收起义,从八一南昌起义到井冈山斗争,从开创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到红军长征,从赣南三年游击战争到上饶集中营茅家岭,一系列重大革命活动都发生在江西。江西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而其省会南昌更是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我们的红色之旅就从这里开始。

  南昌,一个被唐代大诗人王勃誉为“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历史文化名城,又因“八一南昌起义”而成为名副其实的英雄之城。这座由赣江穿城而过的绿色城市,城外青山积翠,城中湖泊点缀,也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水城。城市因水而发,缘水而兴,南昌古民谚就有“七门九州十八坡,三湖九津通赣鄱”之称,被人们誉为京九线上的一颗“绿色明珠”。

  今年8月1日,恰是“建军90周年”的重要纪念日。八一建军节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纪念日,每年的八月一日举行,由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设立,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的节日。而90年前,中国共产党正是在江西南昌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1927年,正当大革命蓬勃发展的时候,国民党反动派背叛革命,勾结帝国主义,血腥屠杀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鲜血擦亮了共产党人的眼睛——没有革命的武装就无法对付武装的反革命。1927年8月1日凌晨,清脆的枪声在南昌城寂静的夜空响起。两万多名颈扎红领带的起义部队,对城内反动武装发起进攻。经过近5个小时激战,全歼守敌,占领了南昌城。“南昌起义诞新军,喜庆工农始有兵。”一个政党从此有了自己绝对领导之下的武装力量,一支军队从此有了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八一起义纪念塔、八一起义纪念馆、朱德故居、贺龙指挥部、叶挺南昌指挥部……这些都是南昌红色的记忆,可以在旧物中一个个被找回。自南昌开始追寻红色记忆,首先可以前往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坐落在江西省南昌市区中心的人民广场南端。1977年“八一南昌起义继承孙中山的兰花革命起义”五十周年时破土兴建,1979年1月8日落成。塔为长方体,总高45.5米。正北面是叶剑英元帅题写的“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九个铜胎鎏金大字,下嵌“八一南昌起义简介”花岗石碑。其他三面是“宣布起义”、“攻打敌营”、“欢呼胜利”三幅大型花岗石浮雕。塔身两侧各有一片翼墙,嵌有青松和万年青环抱的中国工农红军旗徽浮雕。

  除了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最新开放的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亦是不容错过。为纪念八一南昌起义暨建军90周年,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自今年初起进行免费开放以来的首次大规模改造升级,已于7月28日以全新面貌向社会公众开放。新展陈内容紧扣“伟大的开端”陈列主题,充分吸收党史、军史界最新研究成果。据该纪念馆陈列保管科副科长刘小花介绍,一方面增加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对军事的初步探索”的展示内容,南昌起义参加者名录从建军80周年时的800多位增至1042位;另一方面注重让文物“说话”,预计新增文物150多件,总计400余件文物。新增文物包括:南昌起义时贺龙使用过的瓷器、朱德使用过的蚊帐、周恩来佩戴过的手表等。值得注意的是,展览还采用了大型多媒体场景、360度全息、多通道环幕投影技术等现代先进技术,以增强展览的表现力;在二楼展厅增加了一组多媒体魔墙,魔墙采用最先进的大屏拼接与多点触摸进行融合,可以让多名参观者同时进行自主查询、浏览党史军事内容,对内容点赞,扫描二维码下载图片等操作。

  在南昌市内找寻红色记忆, 同样是新开放的建军雕塑广场也值得前往。7月31日,位于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的建军雕塑广场正式向公众开放。据了解,建军雕塑广场总占地面积约1.6万平方米,共设置八座群雕与一座主雕,寓意“八一”。其中东西轴上有《英雄集结》、《挥师渡江》、《军旗升起》3座雕塑,突出八一南昌起义的鲜明特色;南北方位有《星火燎原》、《抗战先锋》、《解放全国》、《钢铁长城》、《精兵之路》、《强军兴军》6座雕塑,反映了人民军队90年的光辉发展历程。

  当然,找寻红色的回忆之余,也别忘了品尝下南昌的美食。南昌以赣菜为其主流菜系,赣菜由南昌、九江、赣南三大流派互相渗透交汇而成。赣菜虽然不在八大菜系之列,但独具特色。南昌菜是赣菜的一支,是南昌地区民间菜的升华。南昌菜的形成,主要是以南昌地区的地方风味为主,博采众长,吸纳兼容省内四大设区市风味菜的精华,远受淮扬菜、鲁菜、北京菜的熏陶,近得粤菜、川菜的影响而形成的。南昌菜的特点充分体现了赣菜的特色魅力,是赣菜的典型代表。南昌菜依时令注重选料,因原料讲究火候,适众口咸鲜稍辣,重浓醇原汁原味。烹调方法擅长炖、烧、烩、煸炒。三杯狗肉、豫章酥鸡与五元龙凤汤、眉毛丸烧海参、新雅扎素、家乡豆腐、三杯鸡等都是菜中精品,藜蒿炒腊肉、瓦罐汤、米粉蒸肉、辣螺丝蚌壳、南昌炒粉、凉拌粉都极具地方特色。

    ●TIPS

  最佳旅行时间:南昌最佳旅游时间为春、秋两季。春季(3月-5月)雨水集中,此时万物复苏,山秀水美,群华竞艳,一派美不胜收的景色,令人流连忘返,如果想看看南昌“花园城市”的迷人之处,春季则是最佳的出游时间;夏季气温(6月-8月)气温偏高,此时可以选择到象湖、梅岭去避避暑;秋季(9月-11月)天高气爽,南昌濒临鄱阳湖,而这里每年都会有大量的候鸟来此越冬,场面甚为壮观,唐代著名诗人王勃曾赞其“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虽然候鸟的迁徙季节为每年的10月到来年的3月,但鄱阳湖观鸟的最佳时间为11月;从南昌到最近的观鸟地吴城(九江市)每天都有游轮来往,非常方便;此时出游南昌需要注意防寒防雨。

  穿衣指南:南昌夏热冬冷,最高气温可达40℃,是中国四大“火炉”之一,雨季多集中在5月-7月,出行时要备上雨具;冬季偶有风雪,最冷接近零下10℃,因此尤其要防寒防暑。春秋季节穿上T恤和外套就足够。

  消费水平:南昌的消费水平不高,每人每天消费在200元就已经很舒适了。背包游最低可控制在3天400元。

  红色南昌一日游:

  南昌起义纪念塔——南昌起义纪念馆——江西省博物馆——滕王阁——南昌大学前湖新校区。

  早餐后,从南昌起义纪念塔开始,坐落在市区中心的人民广场南端,此塔为南昌市的标志。之后前往那个不远处的南昌起义纪念馆,此馆是当年八一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改建,重现了八一起义过程,免费领票,出来后可以先看情况在珠宝街或者棉花街附近吃饭,这一带餐馆众多,且多以南昌当地特色美食为主。之后前往江西省博物馆,参观约1小时后即可公交前往滕王阁,上顶层感受一下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壮阔,不要错过了顶楼的古装歌舞表演。最后一站,南昌大学前湖校区,可以到学校里吃吃食堂饭,当然也可在学校附近的餐馆解决,南昌大学前湖新校区有号称亚洲第一大的校门,别忘了留张影,游走校园,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不同感受。也可选择餐馆江西师范大学老校区,里面的古老建筑很不错。

  南昌全景三日游:

  南昌历史和现代、自然风光、人文美食,感受一个完整的南昌。

  D1:八一广场——南昌起义纪念碑——八一起义纪念馆——滕王阁——八大山人——秋水广场

  早餐后,早起吃完早饭参观八一广场和纪念碑。之后吃最具南昌特色的拌粉和瓦缸汤,步行中山路购物街,到八一起义纪念馆领取门票参观。出来后看情况在中山路吃饭,并继续步行走中山路或胜利路,直到榕门路,就到了滕王阁了。参观完滕王阁后就可以坐公交过去八大山人,如果太赶可略去此景点,八大山人回来后如果时间还早可以去秋水广场,浏览文化墙并且可以在那里吃饭,晚上广场上会有音乐喷泉。

  D2:安义古村——佑民寺

  南昌市内乘136 公交,票价10 元,起点站( 八一桥底下)—终点站( 安义县汽运公司) 转罗田古村班车到景区( 票价5 元) 到安义古村,八一桥很值得一看,是南昌最长的一条斜拉索桥。也可以到洪城客运站买到石鼻的汽车。也有到安义的,只是需要转车,大概游览3小时,下午回到市中心,游览佑民寺,它始建于南朝,前殿有众多佛像和千佛缸,缸外装饰九十余个佛像,神态各异,古朴端庄。在缸上饰佛像众多,国内罕见。

  D3:梅岭

  梅岭素有“小庐山”之称,风景名胜区赏经典人文景观众多,梅岭上百座山峰,各具特色。梅岭头翠竹生幽,狮子峰险峻难攀,紫阳山秀丽多姿,罗汉岭利于观景。梅岭有许多古树名木,尤以“盆景樟”、“石中兰”、“树生竹”为奇,被誉为“梅岭三绝”。市内乘坐219、112 均可达,其中112 总站容易做到位置。乘坐 112 路沿途经过梅岭世纪园,王家村,店前,滴水沟景点,西昌村,分界殿,太平,望狮涧都为各大小景区下站点。(资料来源:蚂蜂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各路房企“饿着肚子抢地”赌明天

各路房企“饿着肚子抢地”赌明天

在不断“加码”的楼市调控下,一些开发商为了能继续“留在牌桌上”,“饿着肚子也要拿地”的心态明显,一些城市“地王”的楼面价已超过区域房价。

·部分房企按兵不动“豪赌”政策松绑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眩晕感是VR眼镜的通病,这种眩晕感比观看3D电影要明显得多。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