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乔氏台球:打造中式台球的“国际范”
2017-08-04 作者: 记者 李晓辉 王皓然/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资料照片

    这是一家立志要将中式台球推广到全世界的民营企业。领军人乔冰,2010年接手乔氏台球,核心团队中有来自哈工大的博士、美国健身连锁机构的高管,主营业务则已经从单一生产台球桌,扩充至赛事(以中式八球国际大师赛为核心的系列赛事)、球员经纪(以亨德利、波茨为首的签约球员)。

  目前,乔氏台球业务正在向举办赛事转型。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五届的中式八球国际大师赛,吸引了亨得利、波茨、范博宁、梅林、爱博尔顿等全球六大洲的台球顶尖选手。作为全球范围内奖金最高、规模最大的中式八球职业赛事,这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品牌,目前已向美国、英国、加拿大、意大利、西班牙、阿根廷、葡萄牙、南非、智利、摩洛哥、缅甸、韩国等近20个国家颁发了海外分站赛的授权证书,让中式八球比赛普及全球。

  转型 企业发展的永久动力

  台球是乔冰人生中最靓丽的风景。从生产最好的台球桌起步,到如今将中国自主品牌中式台球赛事推广到全世界,近20年的默默耕耘,乔氏台球完成了从纯生产型向品牌赛事驱动型的企业转型。

  倘若将海外市场看作中国企业发展提速的“第二跑道”,那乔氏台球便是其中一员健将。

  1998年,乔氏台球以台球桌厂起家,如今企业年产值过亿元。无疑,球桌生产是乔氏台球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台球产业,硬件和增量越来越小,因为球桌不是今天买明天坏的东西,所以乔氏不向增量要市场。”如何向存量要市场呢?乔冰认为,一是提升品质,做世界上最好的球桌是我们永恒的目标,不求大,但求恒久远。二是紧跟消费升级的步伐,向打造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赛事转型。一切一切的根本还是在赛事上,这是体育产业的源头和核心环节。“只要好的基础在,总有一天风口会到。”总结乔冰对做职业赛事的思路,只有六个字——做品牌,等时机。“我们要花五到十年的时间,转型为一家服务型的企业。目前我们还在路上。在我们看来,生产占比不到10%,才能叫转型成功。”

  赛事 体育产业的源头和核心

  去年,专注于台球行业并拥有中式八球国际大师赛的乔氏台球获得3000万元融资,由信中利资本领投,北京鑫弘跟投。乔冰曾表示:“获得这笔投资,第一个任务就是把乔氏台球的中式八球国际大师赛的赛事品牌在全世界做大。”

  将赛事扎根国内是乔氏台球在这方面布局的第一步。乔冰表示,今年的大师赛已经实现盈利,3000万元融资将主要用于国际市场的开发,让乔氏台球产业进驻世界各地是乔冰的第二步。他笑称,“现在乔氏在国外已经进入2.0时代,即以卖赛事授权等轻资产为主,而以卖球台为主的1.0时代在乔氏基本已经结束。”

  乔冰曾用两年的时间集中去世界各地考察台球市场,他最大的感受是“全世界台球产业缺乏领头羊”。正是因为有让中国成为“马太效应”中强者的信念,乔冰曾力排众议,把冠军的奖金从30万元提升至100万元,让奖金在全球市场都具有诱惑力。

  2016年,乔氏中式八球国际大师赛在海外的首场正规选拔赛在南非打响,开启了国际化版图。当时,南非选拔分站赛的冠军奖品是一辆摩托车,获得冠军的选手用卖掉摩托车的钱开了家球房,从此改变了生活。这一赛事也让南非众多台球爱好者趋之若鹜,称其为“改变生活的赛事”。这也让乔冰感觉到赛事奖品与奖金的重要,前不久他对南非进行了深度考察,决定将冠军奖品换成汽车。

  南非的赛事推广,是乔冰探索海外办赛的新模式,“我们在南非不仅仅是举办比赛,而是在南非办协会,培养基层的业余爱好者,我们在海外发展的理念是协会和赛事齐头并进。”目前,中式八球已在南非、美国和英国建立了协会。总结其中的经验,乔冰认为中国体育品牌“走出去”首先要融入并尊重对方的游戏规则,学会借船出海。在国外,语言通,文化未必通,文化不通会给制造世界级品牌赛事带来很大的不便,必须了解当地的台球运动和文化发展状况,政府和法律方面有哪些规定,怎么去办赛,然后制定策略,是自己去办还是找合作伙伴,又以什么样的方式合作,都很有讲究。

  乔冰说,去年10月,中式八球协会和英式八球联合会签约,因为后者隶属于世界台联,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创新 企业基业长青的基石

  乔冰称,“乔氏的创新是全体系的”。

  如何利用互联网为企业服务,在乔冰看来,台球产业应该是“+互联网”,而非被“互联网+”。

  乔氏台球发起了一项专门针对业余台球爱好者的比赛——爱跑城市英雄超级联赛。爱跑是一个基于乔氏研发三年的高科技投影仪,不用对球台有任何改动,上面吊装上爱跑投影仪,就变成了一个可以全球联网的台球游戏机。具体规则很简单:微信扫码开始挑战,6元一局,投影会给出一颗目标球和一颗母球。把球打进袋,爱跑将测出你的球速。球速最接近设定速度的人,就有机会拿大奖,当天最高奖500元,当月最高奖5000元,年底总冠军奖励一台奔驰车。这样的规则设计,需要玩的人好好控制自己的球速和准度,但是又不至于让业余爱好者和职业球员之间产生太大差距,市场反响出人意料地好。

  而在传统的球桌生产领域,从质量到营销模式,再到售后服务,创新更是无处不在。

  乔氏台球现在是国内唯一一家提供原厂售后服务的球桌厂商,尽管推行第一年也曾有过亏损百万的经历,但由于消费者对原厂售后的放心和追捧,逐渐积累起来的口碑明显提升了市场占有率。

  这种“把消费者的感受当作第一生命线”的观念,源于乔冰在美国的一次经历。乔冰曾在美国的商场看到十多个年轻人每人抱着一台彩电排队退货,后来得知那家商场的彩电推行一个月无理由退货服务,而排队退货的年轻人则是为了免费看赛事,比赛前“买”电视机,比赛后再来退货。这家商场的服务政策一时让乔冰理解不了,在他看来,最多能接受三天内无理由退货,一个月的时间未免过长,太容易让人钻空子占便宜。但当他看到彩电选购区的消费者购买时几乎都不拆箱验货,交钱就走的时候,乔冰瞬间理解了这种营销方式的意义所在——“只有放心退,才能放心买”。固然会有一部分占便宜的消费者,但更重要的是,让绝大多数消费者在买电视机时毫无后顾之忧,让消费行为变得更为轻松畅快,那么必然会促进销量的整体提升。

  回国后,乔冰提出在乔氏台球推行无条件退货服务。由于台球桌体积较大,运输成本高,这项提议当时公司几乎没有人支持,但乔冰力排众议坚持推行。曾有一位河北保定的客户,预订了7张台球桌,收货时因为看到运输中产生了一处划痕,提出不合理的补偿方案,否则就要求全部退货。乔冰心里很清楚,对方就是想要一些补偿,但是既然推出无理由退货,就要言出必行,即使多花几千元的运费,也要讲诚信。事后,这个客户再次购买了球桌,因为他知道这样的企业值得信赖,这样的球桌用着放心,更是成为乔氏球桌的义务宣传员。“市场不亏待诚实的人”是乔冰坚持这项服务的出发点,事实上,诚实的乔氏,也确实得到了市场的优待,乔氏在天猫和京东的旗舰店销量都很好,产品和服务评分更是大幅度高于同行业水平。

  管理 “要会给员工分钱”

  乔冰说,企业家做企业是一个跟自己不断斗争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心胸越宽阔,收获就会越大。

  在管理方面,乔氏台球的企业文化令乔冰颇为自豪。乔冰曾在政府部门工作十余年,他深知企业环境的重要性。“要让员工不是为企业打工,而是为自己工作。”至于如何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则是管理者应该思考的问题。“会给员工分钱”是乔冰自诩的管理秘诀。

  乔冰是一个会跟员工说“你们挣的越多,我挣的越多”的老板。在乔氏的各部门办公室,都挂有“军令状”,写着每个部门年初定下的目标,如果年底完成目标,将有可观的奖金奖励。乔冰笑称自己是最“闲”的人。在乔氏,员工干活,不用人催,不用人管,看到的都是一个个忙碌的身影。而作为管理者,乔冰对自己的要求是“兑现自己对员工的承诺”。

  2014年,乔氏台球经历了设备更新、赛事扩张等一系列需要投资的商业行为,年底时,资金几乎全部投出,乔冰手里只有不到100万元的资金,但全体员工的年终奖金总额约是200万元。有人建议可以跟员工说企业当年的特殊情况,给员工的年终奖金打个折,但是最后乔冰自己借钱给员工发了全额奖金。“企业最大的财富是品牌,个人最大的财富是诚信。”这一点,乔冰身体力行。

  乔冰在管理中也格外重视公平问题。新员工和老员工的差异、新部门和旧部门的差别、和管理者关系的疏密,都涉及公平问题。对此,乔氏台球的管理岗位采取竞争上岗的制度,每个月重新考核,连续三个月不达标,岗位重启竞争。“上个月,销售二部的部长刚被售后部部长PK掉,现在售后部部长兼任销售二部部长。一切靠能力说话,谁有能力谁上,这样的例子在乔氏还有很多。”化繁为简,体现着管理者的智慧。

  乔冰很清楚,无论是企业文化,还是公平管理,都不如让员工看到企业一年比一年更好,这最能给员工信心和动力。可以说,乔氏台球近几年的发展已经做到了这一点,但乔冰希望能加快步伐,为此,他和乔氏台球正在努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各路房企“饿着肚子抢地”赌明天

各路房企“饿着肚子抢地”赌明天

在不断“加码”的楼市调控下,一些开发商为了能继续“留在牌桌上”,“饿着肚子也要拿地”的心态明显,一些城市“地王”的楼面价已超过区域房价。

·部分房企按兵不动“豪赌”政策松绑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眩晕感是VR眼镜的通病,这种眩晕感比观看3D电影要明显得多。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