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京津冀三地AMC“抱团”发力非首都功能疏解
2017-08-04 作者: 记者 张莫 实习记者 向家莹 实习生 崔晶/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由北京市国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天津津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河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三家共同发起的“京津冀资产管理公司战略合作联盟”正式成立。

  据悉,“京津冀资产管理公司战略合作联盟”是践行“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一次积极探索。联盟将聚合各方优势,深入开展不良资产管理与处置、资产重整与盘活等合作,构建京津冀三地信息互联互通体系,以政策为导向,为实体企业提供支持与服务,积极参与京津冀地区城市更新改造、工业企业调整退出、产业科学布局等多个领域的发展。

  据了解,京津冀联盟三地资产管理公司的母公司分别为北京国资公司、天津津融集团和河北建投集团。北京国资公司副总裁兼国通公司董事长郭志国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方资产管理公司(AMC)根植地方,对各地方产业经济更为熟悉,在项目资源方面占据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通过联盟,三方在项目信息方面搭建了共享平台,能够有效拓宽三地地方AMC的项目获取渠道。三者联合的政策优势也十分明显,可通过联盟向银监会、地方政府申请相关扶持引导政策,实现在批量不良资产的跨区域收购处置、疏解项目中的税费减免等支持。

  郭志国介绍,除了非首都功能疏解外,债转股也是联盟为疏解工作所做的配套服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通公司目前正在与北京市国资委、北京市发改委等部门进行沟通,同市属银行及国有企业进行座谈,沟通债转股业务的合作机会。“我们经过前期调研和摸底,发现北京市属国企整体经营状况良好,目前债转股意愿普遍不强。因此,债转股相关工作的开展还需要与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战略性目标相结合。”郭志国称。

  据他透露,面对上述情况,国通公司将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式继续推进相关工作。一是继续与北京市国资委、北京市发改委保持密切沟通,主动与市属银行及市属国企洽谈。同时通过自身渠道资源,从存量不良资产包中寻得潜在转股项目;二是充分利用本次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联盟的机会,三地资产管理公司共同合作,将债转股业务扩大至京津冀区域。“目前已有项目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郭志国说。

  另据郭志国介绍,本次京津冀资产管理公司联盟的成立,是北京国资公司发挥首都大型国有投资集团优势,践行京津冀协同发展“一盘棋”战略的其中一环。目前,北京国资公司已经牵头建立了京津冀产业发展联盟、产权交易联盟、演出联盟等,近期还将陆续推出普惠金融、文化体育以及医疗养老等方面的联盟,以此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各路房企“饿着肚子抢地”赌明天

各路房企“饿着肚子抢地”赌明天

在不断“加码”的楼市调控下,一些开发商为了能继续“留在牌桌上”,“饿着肚子也要拿地”的心态明显,一些城市“地王”的楼面价已超过区域房价。

·部分房企按兵不动“豪赌”政策松绑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眩晕感是VR眼镜的通病,这种眩晕感比观看3D电影要明显得多。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