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BOSS直聘们的尴尬
2017-08-04 作者: 赵晶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一位年轻人,大学毕业,风华正茂,勤奋踏实,因为找工作,被一个叫作BOSS直聘的求职APP误导,误入传销组织,最终丧生。

  本周,求职者李文星的遭遇被整个社会关注。理论上,他是一个不应该被欺骗的受害者:青年男性、有学历、有防范意识、有合理的社会支持体系。然而,因为急于求职盲目相信了求职APP上的信息,还是陷入了传销组织。

  暂且放下为什么传销屡禁不止的法律问题,回过头来必须说,BOSS直聘的责任无可回避。

  事件发生后,BOSS直聘CEO赵鹏于8月3日凌晨回应称,“我们意识到自2015年初以来,平台执行的‘只发一个职位,资料合规,可以先发;不触发举报,可以招聘’这一机制,存在很大问题。不能及时更新这个策略,是我们的问题,教训很惨痛”。

  这一事件令人想起了很多往事。百度外卖曾经因为“监管不力”,被发现将不符合卫生规定、没有门店的小食品加工摊的食品上线销售,当时的回应也是吸取教训重新排查。某视频网站因“监管不力”,导致黄色视频内容充斥网站,创始人最终遭到法律惩戒。

  当下,大部分的创业企业在创业过程中,很难规避踩线和打擦边球的行为。在资本原始积累中,这种情况在所难免,新事物从产生到发展有一个过程,对于其可能产生的危害也需要时间检验。

  因此,这一条人命提醒创业者的是,有一些底线是不能触碰的。出事之后,有媒体尝试在BOSS直聘上发布招聘信息,仍然是没有审核就完成了发布,在很短时间内就收到了十几份简历。从目前BOSS直聘的回复看,他们在大量的企业信息面前,也并没有一个完善的核实信息的能力。而或许,BOSS直聘还不是最糟糕的一个求职APP,更多的“野生”APP们还在忽悠着求职者们。

  我们说监管,寄希望于企业的自觉,并不是一条最有效的方法。出于自身利益需求,企业希望在自己平台上发布信息的用户越多越好,至于他们的资质,在“跑量”的情况下,企业是很难有主观能动性去仔细筛查的。

  面对越来越多花样百出的创业项目,在支持创业创新的前提下,政府部门也应该及时介入、辅导和监督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不要跑偏。一方面帮助企业走上合理增长的正轨,另一方面也能有效保护招聘和应聘双方的权益。

  更需要迫切呼吁的是,基于大数据理论基础上的社会信用平台,要早日对公众开放接口,让有需要的企业有合法通道审核客户资格,也能更好地保护求职者的权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各路房企“饿着肚子抢地”赌明天

各路房企“饿着肚子抢地”赌明天

在不断“加码”的楼市调控下,一些开发商为了能继续“留在牌桌上”,“饿着肚子也要拿地”的心态明显,一些城市“地王”的楼面价已超过区域房价。

·部分房企按兵不动“豪赌”政策松绑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眩晕感是VR眼镜的通病,这种眩晕感比观看3D电影要明显得多。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