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把善恶作为判断和行动的基准
2017-08-03 作者: 曹岫云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作者:稻盛和夫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从2005年开始,我花了大约1年时间,写了《稻盛和夫成功方程式》这本书。为此,我认真阅读了当时可以找到的稻盛先生所有的著作和讲演。承蒙稻盛先生亲自推荐,这本书还用日文在日本出版并畅销。

  从2009年开始,我又翻译和编译了稻盛先生的《活法》《干法》等21部著作。可以说,我对稻盛先生的思想和语言已经相当熟悉了。尽管如此,在翻译(和审译)“稻盛和夫经营实录”系列著作的时候,我仍然常常情不自禁地拍案叫绝,感动不已。我想,这是因为书中跃动着的活的灵魂触及了我的心弦。

  稻盛先生是企业家中的哲学家。他心中总是持有两种互相对立的思想,并随时都能正常地发挥两者各自的功能。这就是哲学和哲学家的魅力。

  “稻盛和夫经营实录”系列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跨越了40余年,包括《赌在技术开发上》《利他的经营哲学》《企业成长战略》《卓越企业的经营手法》《领导者应有的姿态》《企业经营的真谛》共6本书,涉及经营和人生的方方面面,内容非常丰富。

  内容虽然丰富,但是稻盛哲学的核心可以浓缩为一句话,“判断事物的基准是:作为人,何谓正确”。换一种说法就是,把善恶而不是得失作为判断和行动的基准。

  这一哲学贯穿在该系列55篇讲演的每一篇中,让每一篇都成为经典,使人读之如沐春风。

  “一言兴邦”,破产重建的日航,就因为32000名员工学习、掌握并实践了这一哲学,仅仅1年便起死回生,经营业绩连续6年在全世界航空业遥遥领先。在实现全体员工物质和精神两方面幸福的同时,日航对客户、对社会做出了贡献。

  可以设想,如果全世界的人都实践“作为人,何谓正确”这一哲学,那么人类将会升华,人类社会将会进入更高阶段的文明。

  MBA的缺陷

  1982年,通过选拔考试,我被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派往日本东京的生产性本部学习企业诊断。学习内容主要是科学管理的分析技术和技法,基本上就是MBA的那一套,比如对作业人员的工作乃至动作进行细致的分析测定,对生产工序进行观察分析,对设备运转率进行测定分析,对产品和市场进行细分以及对企业的收益性、成长性、安全性等进行财务分析,等等。

  在计划经济时代,中国企业都是全民所有制或集体所有制,用的是所谓传统的管理方法。当时适逢改革开放之初,随着市场竞争机制的导入,对于这一套生产管理、质量管理、目标管理、精益管理等的技术技法,大家觉得很新鲜。后来如雨后春笋般,各种商学院都教这些课程,大同小异。

  但是,这一整套从西方,主要是从美国引进的科学的分析技法有一个缺陷。依靠这些分析技法,并不能分析出企业家为什么要办企业,企业的根本目的是什么,也分析不出企业家应有的人生观、价值观乃至企业家的人格,更分析不出企业员工的意识状况,而这些对于企业经营至关重要。现在我们的企业里发生的各种问题,乃至许多闻名世界的大企业发生的舞弊丑闻,其根本原因就在这里。这不是什么科学或科学水平高低的问题,而是有没有正确的企业哲学的问题。

  特别在2008年,发端于美国的金融风暴席卷全球。这场危机的本质是贪得无厌的资本主义的暴走狂奔。资本主义的精英们使用现代最尖端的金融技术,靠所谓虚拟经济,以钱生钱,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结果造成了世界性的经济混乱和萧条。

  自由竞争的市场原理、股东利益的最大化以及绩效主义,一方面搞活了经济,促进了社会的发展;另一方面,刺激了人的欲望,造成了严重的贫富差异,制造了社会动荡的根源。高度膨胀的利己主义、拜金主义在破坏人心的同时,也破坏了环境。在企业里,过度的绩效考核往往把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变成了赤裸裸的、庸俗的金钱关系。

  传统文化的局限

  在以西方为代表的资本主义文明出现严重危机的时候,有人就想从东方文化,特别是从中国传统文化的儒释道中寻找出路,于是出现了“国学热”,现在方兴未艾。

  中国几千年悠久的历史孕育了灿烂的文化,其中蕴含着巨大的智慧。特别是在正确的为人之道、致良知等方面,我们的古圣先贤有非常精辟的见解。这些教诲对于校正浮躁喧嚣的现实社会,具有深远的意义。

  同时,在几千年封建皇帝的独裁统治下,我们的经济非常落后。在原始的、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条件下,我们没有也不可能产生现代意义上的企业这种组织形式,缺乏科学、民主和创新的元素。当然,我们也没有企业管理方面的科学,没有企业经营的哲学和实学,更没有经营十二条、会计七条、阿米巴经营,但这些是我们的企业家最需要的东西。另外,用难懂的文言文来教育企业的员工,改变他们的意识,事实上有很大困难。

  稻盛哲学是集古今一切优秀文化之大成,应用于现代企业经营取得卓越成功的典范,是现代商业社会的儒释道。它把“作为人,何谓正确”,也就是把“是非善恶”作为判断一切事物的基准,在追求全体员工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的幸福的同时,为人类社会的进步发展做出贡献。另外,稻盛说的都是大白话,简单朴实,易于为普通员工理解和接受。

  卓越的社会实验

  京瓷、KDDI以及日航共计约13万名员工,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全体员工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的幸福,并通过技术、服务、税金以及他们成功的哲学实践,对人类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

  这是伟大的社会实验。几千年来,古今中外先贤圣人描绘的理想社会,在稻盛那里变成了现实,这是前无古人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如果我们从稻盛哲学和它的实践中获得启示,并把我们与生俱来的良知发扬光大,我们就可以成为一个个“小稻盛”,就能把自己的企业做得更好,让员工更幸福,对社会多做贡献。

  “一灯照隅是国宝”,一个行业中只要出现一家实践稻盛哲学和实学的成功典范,就可能改变整个行业的风气。“一灯照隅,万灯照世”,如果有一万家企业实践良知经营并获得成功,就能改变整个商业文明的走向—从利己的文明走向利他的文明。

  如果不改变人类这个利己主义的文明的走向,人类将没有未来!

(稻盛和夫(北京)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各路房企“饿着肚子抢地”赌明天

各路房企“饿着肚子抢地”赌明天

在不断“加码”的楼市调控下,一些开发商为了能继续“留在牌桌上”,“饿着肚子也要拿地”的心态明显,一些城市“地王”的楼面价已超过区域房价。

·部分房企按兵不动“豪赌”政策松绑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

一些不法分子瞅准了网络世界,正大肆“围猎”急于“脱单”的人士。

·直击“后高考经济”三大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