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简练心态 简洁方法
2017-08-02 作者: 贾鹏雷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作者:王咏
出版社: 机械工业出版社 

  第一次聊到这本书是在2015年春天,当时跟出版社杨福川老师一起,要找几个低调而有思想的人来写书,想到了王永。

  选择王永是因为他的个人气质特殊。我们同处电商圈,这个行业风口如云,大多数人往往疲于奔命,心态难免浮躁。而他却始终显得很淡定,在平日的交流中,我发现他对很多事情看得既通透,又没有失去激情。2015年12月20日,在亿邦未来零售大会上,本来是商业野心激荡之所,他却带了全套茶具。会场的间隙,他慢慢铺开,气定神闲地跟我说,外面再闹,也要让自己随时可以静下来。

  拿到《简洁的力量》初稿后,顿时释然。在这些年的职业经历中,他练就了简洁心态,悟到了简洁方法。无论是时尚业、电商业,还是现在的电商服务业,很多人看到了云山雾罩,而他身处其中,却悟出了自己的方法论。现在终于看到这个朴素的方法论付梓,十分开心。

  “简洁”两个字,看起来太平常易懂了,然而要悟到,不知道有多难。前些年读吴清源先生的《中的精神》,读完平淡,再读有悟,真要读透,我感到起码有三个瓶颈,一是围棋,二是阅历,三是年龄。阅历再多,年龄不到,恐怕这个“道”还是参不透。

  年轻时想得到一切,创业时想赢得一切。想要的越多,挑战越多。如果退一步,只要一个,就意味着可以只赌一个。想明白后,神清气爽。别人多风光也是别人的,你可以慢慢等你自己的。

  以前的公司可以搞五年规划,今天多数公司只需要搞一年规划。在实际操作中,底层策略不变,表层策略却需要多变,依据市场变化快速调整。抱着以前的职业思维习惯,加入今天的公司,会很不习惯。然而,如果一开始就身处这样的公司,就会很习惯。

  目标简单,心态简练,方法简洁。

  本书中提到的很多案例,比如“少即是多”,与围棋中的“慢即是快”异曲同工。快时宜快,慢时宜慢。李昌镐在自传《不得贪胜》中说,“减速”就是一种美学。在向终局冲刺的过程中,每一个过程都可能是障碍,坦然面对,慢慢去磨,即使失败也要坦然接受。心态放下来了,结局能有多差?

  我们今天所面对的商业,“不确定性”极大。在农业和工业时代,由于生产资料和生产要素的相对简单,不确定性的可控性相对较高。进入信息时代之后,由于生产资料和生产要素本身都在发生巨大变化,之前很多从未出现的变量,其作用逐渐放大甚至完全主导,导致人类几千年思想沉淀积累下来的很多方法论逐渐实效。

  这种状态下,任何一个规律(包括鸡汤),你都可以找到无数个反例来证伪。这说明规律的边界越来越小——当然也是由于数据的完备和技术的易用性,让你更容易找到反例——也让我们清楚地认识到,每个人都需要变成一个思想家。换言之,人类拥有统一价值观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在移动设备、智能技术、大数据思维驱动的态势下,人类的去中心化不可阻挡,价值高度多元的时代就在眼前。

  在某种意义上,“不确定性”就是如今商业的核心特征,面对不确定性,抱怨无用,需要的是坦然接受。再复杂的方程,也是多个简单方程的组合。我们需要做的,首先是尊重这个状态;其次是化繁为简,徐徐图之。

  比如,面对现在人人都喊的人工智能,很多企业很迷惑。一方面怕自己落伍,一方面的确又看不懂。我们换一个场景来看,也许就更容易明白。

  斗地主很多人都会玩。我有一个好朋友,堪称是“斗地主之神”。春节期间玩,有一把他是地主,当时他手上大概有十几张牌,我的同伴手上大概有十张牌,我手上还剩四张牌。在这种情况下,他竟然能够准确地算出我手上的四张牌(丝毫不差,我装作淡定从容,然而心中恐惧顿生。这家伙的头脑很好)。

  然而最终他还是输了。不仅这一把输了,当天很多把他都输了。我自己也很不解,几个人讨论了一会儿,终于搞明白了。

  他当时进入的进程,与AlphaGo击败李世石类似。54张牌,基于自己手上的牌和已经打下的牌,他凭借强大记忆力可以算出外面对自己最不利的牌组合。这听起来已经很匪夷所思了。然而,最大的问题出在,他毕竟是人脑,一旦进入计算模式,就有可能出错。这种错,往往来自两点:

  (1)某张牌记错了(按规则,走完的牌是反扣的,只能记忆不能翻看),而且,这张牌往往是一个小牌(大牌容易被记忆,小牌则容易被忽略,比如被三张带出去的);

  (2)能算出外面的牌对自己最不利的情形,但是也恰恰容易想象成对自己最不利的情形,从而导致决策优柔寡断,不敢冒险。

  是人都会错,机器也会错。总有牌或牌的组合你算不到。在李世石与AlphaGo的人机大战中,人类在第四盘扳回一局。从那一手之后,机器连续下出了很多莫名其妙的招数,“水平忽然就低级到毫无意义”。李世石士气大振,一举拿下。那一局的最终原因也找到了,那是机器的一个BUG。

  会斗地主的人都知道,除非起手抓到绝对的天牌与明显好牌,不然所谓胜利,往往来自过程中的见招拆招式和各种机缘巧合。

  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以自己为主”,基于自己手上的牌和形势,来判断每一步最好的打法。这就回到了决策的本源。这个需求梳理的核心思想,就是简洁。这个规则就是下图所示情形。

  我觉得本书是定位理论在方法论分支上的一次延伸。商业匆匆,风云变幻。多少公司雨打风吹去,留下的不只是繁花似锦的舞台,更有一票了不起的人。他们有实践,有思想;有冒险,有担当;站在变革第一线,亲身面对与经历新旧思想的冲击。今天,王永终于把一些自己的方法论结集成册,为他高兴。我希望,这也只是一个开始。

(亿邦动力网总裁兼总编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部分房企按兵不动“豪赌”政策松绑

部分房企按兵不动“豪赌”政策松绑

面对日趋严厉的“限字令”,有的房企玩起了“双合同”等花招规避政策,有的房企则按兵不动“豪赌”政策松绑。

·一二线“遇冷” 三四线“发烧”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

一些不法分子瞅准了网络世界,正大肆“围猎”急于“脱单”的人士。

·直击“后高考经济”三大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