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做个斜杠创业家
2017-07-28 作者: 郑渝川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金伯莉·帕尔默
出版:江西人民出版社 

  斜杠青年这个词,近年来变得很流行,指的是拥有多重职业身份的年轻人。今天,多重职业身份、兼职、副业,已经成为一种很难回避的趋势。

  随着人工智能的逐渐成熟,“机器换人”渐渐变为现实,进一步增强了劳动岗位的脆弱性。显然,如今人们尝试兼职、副业,其意义绝不仅在于增加短期收入,而是尽早寻求摆脱被动适应技术替代、机器替代的不利局面。

  《斜杠创业家》出自美国国民网红级的斜杠创业家金伯莉·帕尔默之手,是一本为深陷择业、职场发展困境的人们打气的书。帕尔默直言,以美国就业市场为例,人们的工作压力变大,岗位不稳定,生活成本越来越高,若仍然依赖单一雇主,很难解决现有问题。互联网经济、共享经济的兴起,社会对兼职、副业的接纳程度已然大幅提高。很多人在努力做好全职主业的同时,通过副业增加收入,并追求创业梦想。

  《斜杠创业家》为希望通过兼职、副业、创业增加个人财务自由、财务安全及扩展发展空间的人们,提供了翔实的操作建议。首先,在形成副业、兼职考虑后,应进行规划,多问自己几个问题,如“你认为的榜样人物是怎样找到新的收入来源的”等。作者认为,很多人完全可以从现有全职工作中寻求灵感,这也有助于平衡主业和副业在时间上的冲突。

  其次,快速启动,但需要设法控制启动成本。书作者通过多个案例分析指出,如果我们拿出一笔资金用来投资副业,在展示自己想法、测试自己产品或服务有没有市场之前,要避免资金的随意化使用。

  第三,要借助互联网尤其是社交网络,扩展社交范围,但这必须经过精心考量和设计。书作者指出,在利用自己现有的社交网络创建副业之前,需要回答例如“现在有用得上的朋友吗”“你是某个专业组织的一分子吗?”“你当前的朋友圈有没有人能成为你很好的合作伙伴”“怎样才能提升你的社交媒体账户关注度”“你更期望与什么类型的群体或组织建立联系”等问题,找出自己人脉资源、社交基础上的薄弱点,加以改进、修复、强化。副业、兼职、创业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交网络的质量和范围。

  第四,推出个人的副业品牌,完善宣传策略,从而建立一个社会化的营销渠道,通过熟练的营销方式推广品牌和产品。

  第五,处理好主业与副业的平衡。从事副业、兼职,绝不能偷偷摸摸进行,应当通过光明正大的、道德的方式,找到能够让两份工作联系起来的纽带。要让主业的老板、同事清楚,你从事副业、兼职不会影响履职效率,相反可以扩展经验、培育技能、扩大人脉。书作者强调,副业、兼职要获得成功,一大关键就在于利用好碎片化的时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监管风暴来袭 第三方支付迎大洗牌

监管风暴来袭 第三方支付迎大洗牌

违规机构支付牌照被收回、支付巨头收到监管罚单、支付牌照变相转让被严查……监管层对第三方支付领域的监管正在逐步升级。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下半年全面推开

直击“后高考经济”三大痛点

直击“后高考经济”三大痛点

随着高校录取通知书的陆续发出, 2017年高考尘埃落定,各地考生和家长又掀起新一轮消费热潮:有人选择旅游放松,有人准备出国留学,还有人选择美容整形… …然而在“后高考经济”火热的背后,一些不法商家悄然埋下了一个个“消费陷阱” 。消协提醒,准大学生”美容整形一定要去正规的大型美容医疗机构,不要贪图便宜,一旦上当受骗,不仅会遭受财产损失,还会对身心造成极大伤害。

·网购“小便宜”暗藏“大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