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创业板见底了吗?
2017-07-28 作者: 吴黎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周的前4个交易日,A股市场走势较为精彩。上证指数再经高位徘徊,创业板指数则出现了市场期待已久的绝地反弹。指数方面,上证综指4个交易日累计上涨了0.36%,深证成指则累计上涨了0.29%,上证50冲高回落,累计下跌了0.10%,沪深300累计下跌了0.44%,中小板指累计上涨了0.01%,创业板指绝地反弹,累计上涨了3.08%。从主要指数表现来看,A股市场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股高位徘徊,创业板指则出现了探底回升的迹象。

  虽然本周指数波动较小,但不少个股的跌幅仍然不小。Wind统计数据显示,当周有交易的3298只个股中,有770只整体出现下跌,其中跌幅在5%以上的有92只,主要集中在同力水泥、平煤股份、天齐锂业等前期表现较为强势的煤炭、化工、新能源等板块。

  本周前半周,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股表现强势。农业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股纷纷创下历史新高。而到了本周四,创业板指罕见地独自强劲拉升,重回1700点整数关口,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数大涨3.62%,创下年内最大单日涨幅,这一涨幅也是创业板指自2016年6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创业板目前市值前20的股票中,除了乐视网停牌、信维通信和长盈精密小幅下跌外,其余全部上涨。市值排名第21-23位的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网宿科技涨幅则分别为9.37%、6.20%和6.22%。

  金融股的冲高回落、上证50指数高位徘徊,与创业板指数的绝地反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业内关于市场风格是否会发生变化,上证50指数是否已经见顶,创业板指数是否已经见底的讨论又开始多了起来。不同于以往的是,此次创业板的大涨给了看多者更多的信心。

  支持创业板见底的意见认为,证金公司亲自出马买创业板,就是证据。7月25日,昆仑万维披露的半年报显示,证金公司持有公司股份2312.5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00%,名列股东榜第四位。而公司一季报中,证金公司未上十大股东榜。这次新进,证金公司成为昆仑万维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此外,苏交科披露的股东变动公告显示,证金公司新进68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1.21%,成为公司第八大股东。

  另一方面,从当前市场的结构情况来看,“漂亮50”今年以来已经积累了较大的涨幅,其估值优势正在被逐渐抹平。从A股过去的历史经验来看,以银行股为代表的大金融的上涨,本身对市场资金需求较大,因此往往会成为整个市场阶段性上涨的最后一步。本周以来银行股数次冲高回落,很可能预示着蓝筹股短期内将进入调整阶段。目前A股市场仍然是一个存量博弈的市场,大蓝筹退居二线进行调整,市场资金追逐创业板也就在情理之中。

  市场的弹性是跌出来的,创业板上涨的空间也是跌出来的。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A股市场上证综指、沪深300、上证50和创业板指呈现出了极度分化的走势。其中,上证综指累计上涨了4.71%。沪深300累计上涨了12.15%,上证50累计上涨了15.29%,而同期,创业板指则累计下跌了11.21%。从历史数据来看,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6月12日当周,创业板平均市盈率(整体法。下同)曾经最高达到150.88的历史记录,自那时以来,整个板块的估值水平便腰斩再腰斩,截至目前,其市盈率已经下跌至49.16倍,足足下跌了67%。自2015年A股市场异常波动以来,创业板的命运多舛,经历了业绩与估值的双重杀跌,整体监管环境又发生了变化,使得其过去依赖并购进行外延式增长的路径受到了很大的制约。在种种不利因素之下,创业板指数一跌再跌,每一次反弹都成了下跌中继。

  现在创业板真的见底了吗?一根阳线改变情绪,二根阳线改变观念,三根阳线改变信念。创业板久违的大涨,是否意味着市场就此将进行风格切换,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观察。从估值水平来看,创业板指数市盈率已经接近美股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市盈率,还接近历史底部。但是,创业板的估值去泡沫之路是否已经结束还不能断言。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创业板仍然面临很多的不利因素。特别是其业绩增速的放缓。截至2017年第二季度,创业板业绩增速连续五个季度下滑。创业板中大市值公司业绩增速明显下滑。国金证券测算,剔除温氏股份,创业板总数前 5%公司共31家,市值均在200亿元以上,累计市值占创业板总市值的 22%,2017年中报净利润占创业板总体的26%。大型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4.9%,相比第一季度业绩31.9%的增速明显大幅下滑。

  另一方面,过去两年来的大规模并购带来的商誉减持风险还没有充分显现出来。A股并购重组高潮是在 2015年,通常并购标的的业绩承诺期限为三年,也即到 2018年,将有大量的业绩承诺到期,届时没有了业绩承诺的约束,相关标的资产业绩存在大幅下滑的可能,对上市公司的利润贡献会相应减少。而截止到2017年一季度,创业板所有公司商誉共 2110亿元,将温氏股份剔除后,商誉占创业板公司净资产比例高达 19%。高溢价并购带来结果之一是一旦标的业绩不达承诺,商誉减值会严重影响到公司的盈利情况。就当前创业板市场整体的估值水平,是否已经彻底反映了这些风险因素,对于这个问题,业内仍然存在较大的分歧。

  从过去的历史经验来看,每一次市场风格的切换,都需要经历多次反复,从未有过一蹴而就。整个市场的风格和趋势一旦形成,也往往比绝大多数投资者想象的要持续的时间更长更久。市场的惯性往往不是一两根阳线就能解决的。在创业板市场的整个所处环境,包括监管环境、货币政策环境等一系列外部因素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市场内部因素,包括创业板企业的内生的成长性、市场的供求关系没有发生彻底变化之前,指数的强烈上涨,更多的可能是长期深幅下跌必然的反弹要求,而不是市场风格发生彻底变化的依据。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种强烈的反弹要求,表明了创业板整体下跌的空间已经比较有限。历史上的大底都是不断磨出来的,目前创业板指数很可能处在这个底部区域,继续大幅下跌的风险不大,而是需要来回踩实这个底部,等到外界因素发生变化,投资者风险偏好发生变化,以及创业板上市公司内生的成长性逐步展现,才能最后从这个底部当中走出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监管风暴来袭 第三方支付迎大洗牌

监管风暴来袭 第三方支付迎大洗牌

违规机构支付牌照被收回、支付巨头收到监管罚单、支付牌照变相转让被严查……监管层对第三方支付领域的监管正在逐步升级。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下半年全面推开

直击“后高考经济”三大痛点

直击“后高考经济”三大痛点

随着高校录取通知书的陆续发出, 2017年高考尘埃落定,各地考生和家长又掀起新一轮消费热潮:有人选择旅游放松,有人准备出国留学,还有人选择美容整形… …然而在“后高考经济”火热的背后,一些不法商家悄然埋下了一个个“消费陷阱” 。消协提醒,准大学生”美容整形一定要去正规的大型美容医疗机构,不要贪图便宜,一旦上当受骗,不仅会遭受财产损失,还会对身心造成极大伤害。

·网购“小便宜”暗藏“大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