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白酒板块持续高位运行 创业板猛跌大盘股靓丽
2017-07-28 作者: 张健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机构调研上市公司 效益成长性引关注

  据媒体报道,上周,基金、券商、保险、阳光私募、海外机构等5大机构累计调研了89家上市公司。从参与调研机构家数来看,15家公司参与调研机构家数在10家及以上。据报道,进一步看,在上述15家公司中,远方光电和沧州明珠参与调研的机构中均有海外机构身影,除这两家公司外,中兴通讯、新希望、埃斯顿、伊利股份和万马股份等5家公司也均有海外机构参与调研。分析人士认为,海外机构作为市场关注度较高的机构,其参与调研的公司股票后市表现也较为值得关注。从上述89只个股上周市场表现来看,粤高速A、天齐锂业、五矿稀土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均在3%以上。

  有报道说,上述89家机构调研公司半年报业绩整体向好。其中共有77家公司披露了半年报业绩预告, 66家公司半年报业绩预喜,占比85.71%。这比上市公司整体只有七成报喜的比例要高。有市场人士表示,在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正在陆续披露的时间窗口,那些进入机构视线的绩优股股价走强动力会更强。在3000多家上市公司中,能进入机构调研范围的公司,已经是“幸运者”,而其中的业绩佼佼者,更是会引起市场的进一步关注。我们看到,这些进入机构调研眼帘的上市公司,并不仅限于“高科技”概念——当然,这类企业比重相当高——也有乳业、资源、公用事业等公司。机构调研更注重业绩,更注重成长性,这才是选择上市公司的关键要素。

  被质疑IPO造假引诉讼 海外上市不如回归“A股”?

  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催生快递公司日益壮大,5家快递巨头均已经上市。与其他4家(圆通、申通、韵达以及顺丰)选择在A股上市不同,中通快递选择了赴美国纽交所IPO,从其挂牌纽交所后披露的业绩报表来看,依旧表现不错。不过,股价方面却并未有多大起色,近期更是在美国遭遇集体诉讼,有一家养老基金起诉称,中通快递在IPO时有夸大利润率数据的嫌疑。7月21日有消息称,中通快递及其IPO(首次公开招股)承销商近期遭伯明翰养老金基金起诉称,该公司通过夸大利润率去吸引投资者。上述消息直接导致中通快递股价当日下跌4.1%,收于10天低位;成交量超过3个月日均量近八成,为4天来首次下跌。公开资料显示,摩根士丹利和高盛牵头了2016年10月26日中通快递的IPO,中通快递在IPO中融资14亿美元。伯明翰养老金基金在亚拉巴马州法院对中通、摩根士丹利和高盛提起集体诉讼。该基金指控称,投行未能发现中通快递的造假数据。

  比较而言,现在企业似乎更愿意在A股上市,这是为什么?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A股市盈率高,股价高,上市“更划算”,圈的钱更多,因而趋之若鹜。二是国外股市监管太严格,处罚更严厉,只要违规,一定罚个半死,绝无半点可商量的余地,而不像A股那样充满“父爱主义”,罚款如同“罚酒三杯”。至于种种暗箱操作,违规套现,更是难于进行。如此等等,一些已经上市的不惜私有化,退市了之;更有一些企业,虽然已经在海外上市,仍不遗余力地费尽心思,试图回到A股,或是寻求两地上市。作为高速发展的经济体,A股上市公司具有较好的盈利前景、较大的成长空间,因而拥有较高的估值,这是一种“正能量”,值得光大;但是,如果因为监管不力、企业违规处罚过轻而让人趋之若鹜,则是市场之不幸了。

  近期市值涨跌多反复 创业板猛跌大盘股靓丽

  7月17日,A股遭遇“小股灾”。当日,沪指收盘重挫1.43%,跌破半年线,创业板跌幅达到5.11%,创两年半来新低,沪深两市近500只股票跌停,单日市值蒸发1.39万亿元,跌幅达2.6%。各行业板块几乎全线下挫,只有保险与银行等金融企业逆市上扬。经过近一周盘整,失地仍未完全收复。截至7月21日收盘,沪深两市A股市值规模53.19万亿元,较上周五的53.42万亿元,仍缩水0.23万亿元。

  虽然大盘低迷,但“上证50”却风采依旧,因而又被媒体称为“漂亮50”。据统计,大盘本周市值下跌0.43%,“漂亮50”板块市值逆势上涨1.78%,完胜“其他3000”板块0.98%的跌幅。另一方面,创业板的“跌跌不休”与“漂亮50”概念“涨声不断”形成鲜明对比。上周只有沪主板市值微涨,其他各市场板块均在下挫,尤其创业板市值跌幅高达4.48%,而大盘仅跌0.43%;再从2017年年内跌幅和近一年跌幅情况来看,其他板块几乎全部上涨(其中中小板市值基本持平),创业板市值年内跌幅却高达10.57%,同比跌幅高达11.85%。在中国资本市场一直有“小的就是美好的”之说法,现在看来,这个结论有点站不住了。

  白酒板块持续高位运行 “传统”产业为何好于新兴?

  近日,中国股市白酒板块表现抢眼,贵州茅台、山西汾酒、泸州老窖等股纷纷大涨。业内人士分析认为,7月虽然是白酒淡季,但当前白酒价格继续表现出淡季不淡趋势,在基本面见顶之前白酒行情不会见顶,而白酒基本面至少还有1-2年的持续周期,原因在于渠道库存增加等因素未大范围发生,企业盈利水平仍有提升空间。预计8月中旬后消费旺季的到来,有望催化价格进一步上涨。特别是贵州茅台,截至发稿时,股价达473.87元。

  白酒如此表现,真是个说不清、道不明的问题。大力推行的产业结构调整,不但没有伤到白酒业,反而让这个行业成为市值明星。而且,白酒业股价屡屡升高,屡屡成为中国股市股王。传统行业,人们一般定义为煤炭、钢铁等行业,但实际上,白酒业才是真正的传统行业,不少企业都号称建立了几百年,工艺也传承了几百年、上千年。就此,我们是不是可以得出传统产业未必落后、高技术产业未必先进的结论?显然不能。产业发展没那么简单,白酒这种消费品,特别是有一定不可替代性的高端白酒,很难用一般的产业分析来作定论。应该说,中国高端白酒的长盛不衰,既有中国消费特点的约束(迄今,国人宴会仍以喝高端白酒为乐事,尽管红酒消费也在增加),也有白酒企业销售渠道和销售方式的成功,难以在各行业推而广之。而在另一个侧面,白酒业的持续红火,是否也映衬了其他产业、特别是高科技产业发展的不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监管风暴来袭 第三方支付迎大洗牌

监管风暴来袭 第三方支付迎大洗牌

违规机构支付牌照被收回、支付巨头收到监管罚单、支付牌照变相转让被严查……监管层对第三方支付领域的监管正在逐步升级。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下半年全面推开

直击“后高考经济”三大痛点

直击“后高考经济”三大痛点

随着高校录取通知书的陆续发出, 2017年高考尘埃落定,各地考生和家长又掀起新一轮消费热潮:有人选择旅游放松,有人准备出国留学,还有人选择美容整形… …然而在“后高考经济”火热的背后,一些不法商家悄然埋下了一个个“消费陷阱” 。消协提醒,准大学生”美容整形一定要去正规的大型美容医疗机构,不要贪图便宜,一旦上当受骗,不仅会遭受财产损失,还会对身心造成极大伤害。

·网购“小便宜”暗藏“大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