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两个变化
2017-07-28 作者: 何晖旸 来源: 经济参考报

    7月25日,在新西兰惠灵顿,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左)出席与新西兰外交部长格里·布朗利共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到访新西兰的约翰逊25日在惠灵顿表示,在英国退出欧盟后谈判自由贸易协定的对象中,新西兰“排在前列”。新华社/法新

    7月23日,在瑞士锡永,瑞士冒险家泽维尔·罗塞特驾驶轻型运动滑翔机起飞。罗塞特从23日开始驾驶自制的轻型运动滑翔机环游世界。该计划预计在400天内完成,将飞越五大洲50个国家和地区,行程可达8万公里。新华社/欧新

    近日,来自世界各地的“圣诞老人”齐聚哥本哈根,参加第60届丹麦哥本哈根世界圣诞老人大会。新华社/欧新

    7月23日,在加拿大温哥华,舞者们在温哥华图书馆大楼外墙进行空中舞表演。当日,温哥华Aeriosa舞蹈团在温哥华图书馆大楼进行空中舞表演。舞者们被绳索悬挂在五层高的大楼上,把大楼外墙变成舞台,随着音乐展现优美的舞姿。新华社发(梁森 摄)

    7月24日,在荷兰南部城市蒂尔堡市中心,人们在嘉年华活动中游玩。荷兰第六大城市蒂尔堡每年7月下旬举行为期10天的嘉年华活动。活动期间,蒂尔堡市中心变身成为游乐场和狂欢节现场,吸引数十万游客前来游玩。记者 叶平凡 摄

    7月25日,在印度新德里,印度总统拉姆·纳特·科温德(前)检阅仪仗队。科温德25日在新德里议会大厦宣誓就职。在本月17日举行的印度总统选举中,科温德以超过65%的选票当选。新华社/路透

    7月21日,在华盛顿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退休宇航员乔恩·麦克布赖德(中)为观众介绍“火星漫游概念车”。21日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一年一度的“火星日”,旨在向公众科普关于火星的知识。新华社发(沈霆 摄)

    7月25日,在匈牙利布达佩斯进行的第17届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孙杨以1分44秒39的成绩夺得冠军。新华社发(弗尔季·奥蒂洛 摄)

    7月23日,在英国伦敦一个花卉市场,一名商贩准备花卉。新华社/法新

    2017圣迭戈国际动漫展于7月20日至23日举行。圣迭戈国际动漫展是美国规模最大的动漫嘉年华,也是动漫、科幻等多种通俗文化爱好者的节日。新华社/欧新

    7月23日,在俄罗斯莫斯科郊外的茹科夫斯基市,阿联酋空军“骑士”飞行表演队在莫斯科航展上进行飞行表演。 当日,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闭幕。新华社/卫星社

    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时提出,政府和企业行为正在发生积极变化,促进供求关系发生变化,推动了市场信心逐步好转。

  这“两个变化”传递出中国经济新信号。随着新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策部署日益深入人心,中国经济内部调整在深化,积极因素在累积,稳中向好态势在巩固。

  在经济转型大潮与政府有效引导和服务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把创新当做立业之本,更注重品牌、质量、服务、标准、人才等建设。

  政府主动转变职能,企业主动加快转型,二者也形成了互动。

  中国政府与企业的改变也正逐步得到世界认可。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2017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近3年我国营商便利度在全球排名跃升了18位,其中开办企业便利度大幅上升31位。2017年度《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显示,中国上榜公司数量连续第14年增长,与位居榜首的美国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截至5月底,钢煤去产能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4.8%和65%;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0.7个百分点;前五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减少0.04元……

  随着供求关系不断改善,实体经济呈现总体趋好。从主要指标看,5月份40个工业行业里有34个行业价格在上涨,行业供求继续改善。企业利润继续回暖,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6.7%,增速比4月份加快2.7个百分点。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显现,创新成果不断呈现;传统产业不断谋求转型升级,新兴产业不断涌现……从政府到企业,从行业到领域,种种迹象在表明,中国经济正在呈现积极变化,市场信心正在逐步转好,市场活力不断增强。

  前五个月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数量增长14.7%;上半年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7.2%和5.5%;今年二季度,小微工业企业景气指数达到96.5%,达到两年来的最高……

  新经济因素快速成长,持续推进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这将使中国经济增长保持更好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监管风暴来袭 第三方支付迎大洗牌

监管风暴来袭 第三方支付迎大洗牌

违规机构支付牌照被收回、支付巨头收到监管罚单、支付牌照变相转让被严查……监管层对第三方支付领域的监管正在逐步升级。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下半年全面推开

直击“后高考经济”三大痛点

直击“后高考经济”三大痛点

随着高校录取通知书的陆续发出, 2017年高考尘埃落定,各地考生和家长又掀起新一轮消费热潮:有人选择旅游放松,有人准备出国留学,还有人选择美容整形… …然而在“后高考经济”火热的背后,一些不法商家悄然埋下了一个个“消费陷阱” 。消协提醒,准大学生”美容整形一定要去正规的大型美容医疗机构,不要贪图便宜,一旦上当受骗,不仅会遭受财产损失,还会对身心造成极大伤害。

·网购“小便宜”暗藏“大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