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微话题]“租售同权”立法有利于缓解购租失衡
2017-07-28 作者: 记者 陈伟/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住建部近日表示,将通过立法,明确租赁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建立稳定租期和租金等方面的制度,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房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不少网民认为,“租售同权”立法有利于规范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也有利于抑制和减少炒房行为。不过,“租售同权”必须真正做到“同权”,即赋予租房者和购房者在公共服务方面同等的权利,若做不到这一点,天价学区房问题恐怕仍将无解。而这需要进一步推进教育制度改革,调整优质教育资源供需比。

  利于发展租赁市场

  网民“张国栋”说,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满足居民需求,增加供给固然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通过国家立法,遏制各种租房乱象,打消人们顾虑,让租房同购房一样住得踏实、放心。“租售同权”立法,把租房的权利法律化,让房东和租客处于相同的法律地位和享有同样的权利,这不仅契合民意,给人们吃了“定心丸”,而且更有利于规范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使租房切实成为实现“住有所居”的重要途径。

  网民“赵秀池”认为,在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时,我们可以借鉴德国等其他国家的经验,为建立稳定的租赁关系提供政策支持和法律保障。目前德国租赁住房的家庭占到55%,与政府保护承租人的权利是分不开的。

  网民“闻一言”提出,“租售同权”制度化进程加快,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人们对购房的焦虑,对正在推进的楼市调控起到辅助作用,也能够改变房地产市场供给体系之中购租严重失衡的状况。随着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加快立法步伐,有望通过法治手段遏制各种租房乱象,对住房租赁市场加以规范,让租房成为房地产市场保持平衡、房价保持平稳的“利器”。

  须做到公共服务平权

  有网民称,“租售同权”看起来只跟住房市场有关,但其背后与公共服务平权密切相关。关键问题是要赋予租房者和购房者在公共服务享受方面同等的权利。租房居民如果无法享受同等公共服务,即使建设再多公租房、长租公寓,形成再规范的租房市场,购租并举也不可能变为现实。

  网民“王心禾”称,“租售同权”“同”的主要是租赁方子女就近入学的待遇,但从目前房地产市场看,学区房依然是块硬骨头。“租售同权”若要充分发挥功效,相关部门须继续联手,在扩大居住供给量同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缩小教育质量差距,保障适龄儿童平等的入学机会。

  网民“鲁珊”提出,学区房抬到天价,原因是优质学校的供需比悬殊。“租售同权”,买了房子的可以上,买不了房子租了房子也可以上,问题就来了:学校的招生总数固定,一下多了这么多需求,怎么办?优质资源供应充足,供需比合理,学区房价格自然就缓和了。而优质教育资源的增量,来自教育领域的改革。所以,学区房的关键,在学,不在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监管风暴来袭 第三方支付迎大洗牌

监管风暴来袭 第三方支付迎大洗牌

违规机构支付牌照被收回、支付巨头收到监管罚单、支付牌照变相转让被严查……监管层对第三方支付领域的监管正在逐步升级。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下半年全面推开

直击“后高考经济”三大痛点

直击“后高考经济”三大痛点

随着高校录取通知书的陆续发出, 2017年高考尘埃落定,各地考生和家长又掀起新一轮消费热潮:有人选择旅游放松,有人准备出国留学,还有人选择美容整形… …然而在“后高考经济”火热的背后,一些不法商家悄然埋下了一个个“消费陷阱” 。消协提醒,准大学生”美容整形一定要去正规的大型美容医疗机构,不要贪图便宜,一旦上当受骗,不仅会遭受财产损失,还会对身心造成极大伤害。

·网购“小便宜”暗藏“大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