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巴西式消费距离收支平衡有多远
2017-07-27 作者: 陈晓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最近,巴西民众的钱包“乍暖还寒”。本月巴西政府发布的财政预算显示,巴西将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这让巴西民众干瘪的钱包稍稍鼓起。然而利好信号刚刚显现,民众们被压抑许久的消费热情早已望风而涨。零售市场消费意愿提升,楼市消费意愿提升,车市消费意愿提升……挣得稍多,花得更多,负债者反而比钱包干瘪时期更加多见。存钱,抑或说实现收支平衡,对许多巴西消费者来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对巴西家庭的钱袋子来说,今年可谓利好消息颇多。通胀率增速放缓,基础利率调低,加之工龄保证金可以提取等诸多因素,不少巴西消费者终于对紧紧巴巴的家庭财政松了口气。最近巴西政府又公布了财政预算,巴西最低工资标准将增长42雷亚尔。受此影响,劳动者们享受的养老金等社会福利也将小小地上一个台阶。

  工资涨得不多,消费者的消费欲望却借机迅速膨胀。巴西资产、服务、旅游贸易联盟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巴西家庭消费意愿同比增长12.5%,是七年以来的最高涨幅。受此影响,巴西零售业的增长预期也随之提高,此前预计巴西今年零售业将同比增长1.2%,如今提高到了1.6%。

  不仅刚性消费需求见长,巴西民众的享受型消费——旅游意愿也紧跟其后。巴西旅游部近日公布了6月巴西消费者旅游意向调查,数据显示进入2017年后,巴西人的旅游意向一路走高,6月更是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然而,如此强劲的消费势头背后,不少巴西家庭发现其财政状况不仅没有改善,反而更穷了,欠的债更多了。巴西信用保护服务机构调查指出,目前金融状况正常的巴西消费者人数占总人数的比例仅为28%,在经济状况更加惨淡的去年,这一比例是32%。调查显示,平均每个巴西人有三种不同的债务,有的巴西人甚至有超过20种以上的债务,想要还清这些债务,巴西人的工资要提高到现在的三倍才能负担得起。

  巴西人认为自己负债的主要原因是失业或收入下降,但仔细观察负债人群不难发现,收入少绝非唯一因素。对低收入群体来说,收入少是负债的主要原因,但对高收入群体来说,缺乏对收入的管理恐怕是导致负债的根本原因。

  巴西信用保护服务机构近日指出,尽管巴西经济处于经济危机中,但巴西人的日常开销并没有减少,使得巴西的消费者陷入负债过多的困境。巴西民意调查机构Data Popular的主管多里瓦尔·马塔·马查多也认为,巴西人不善于跟金钱打交道,不过现在的年轻人相比父辈有更好的财务管理意识,也更加了解自己的财政情况,未来巴西民众的负债情况会逐步改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下半年全面推开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下半年全面推开

十八大以来,中国医改向更深领域更广层面迈进。2017年,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力度空前,医疗费用增长幅度持续下降,医疗保险覆盖面稳定在95%以上,群众就医负担不断减轻。

·新旧动能转换 企业有“难言之隐”

直击“后高考经济”三大痛点

直击“后高考经济”三大痛点

随着高校录取通知书的陆续发出, 2017年高考尘埃落定,各地考生和家长又掀起新一轮消费热潮:有人选择旅游放松,有人准备出国留学,还有人选择美容整形… …然而在“后高考经济”火热的背后,一些不法商家悄然埋下了一个个“消费陷阱” 。消协提醒,准大学生”美容整形一定要去正规的大型美容医疗机构,不要贪图便宜,一旦上当受骗,不仅会遭受财产损失,还会对身心造成极大伤害。

·网购“小便宜”暗藏“大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