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目标规模再增1500亿
与四支国家级基金签订合作协议,新增30余支基金,助力区域发展与产业升级
2017-07-26 作者: 记者 方家喜/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在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产业基金签约暨基金产业集聚区启动仪式上,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国家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江苏有限合伙)四支国家级大基金与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签订合作协议。

  与此同时,江苏省生态环保发展基金、江苏省大健康投资基金、江苏省疌泉新兴产业发展基金等三支环保、健康及新兴产业基金,以及江苏省27支现代产业投资基金顺利完成签约。

  保障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投入

  江苏省财政厅厅长、省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公室主任刘捍东介绍,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实现基金数量新增30余支、基金目标规模再增1500余亿元。

  截至2017年5月底,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共完成对外投资103.25亿元,发起设立或出资参与16支基金,基金总规模已经超过800亿元,拉动社会投资1550亿元,可影响资金4000亿元。基金总规模中,财政性资金以外的其他社会资金约630亿元,撬动比例超过6倍。

  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秘书处处长项林介绍说:“政府投资基金架构下,江苏坚决执行国家和财政部有关政策规定,坚持银行与政府出资同股同权,按市场规则共享收益、共担风险,银行资金不保本、不优先、不提固定收益,政府出资不兜底、不回购、不增加债务,有效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降成本、去杠杆要求,创新了政府与金融机构投资合作的新模式、新机制,保障基金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投入。”

  “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在全国来看不是最早的,但是具有独特的后发优势,在科学制度安排上非常有特点,如向上承接国家资源,向下辐射市县。”盛世投资总裁张洋说。

  聚焦区域协调发展和产业升级

  过去一年来,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结合地方实际情况,在南京、盐城、连云港、无锡、南通、徐州、扬州等七个地市,构建起了省政府投资基金的区域布局图。

  “设立区域基金,江苏在全国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公室秘书处副处长熊洁说。

  2016年4月,连云港港口集团与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共同设立的连云港母基金完成基金公司的注册,重点投资于“一带一路”相关的重要基础设施、临港产业和港口后方产业。

  记者从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公室了解到,在母基金20亿元规模的基础上,通过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设立区域子基金、为连云港引入市场化子基金等方式,带动社会资本对连云港的投入,撬动子基金及其管理人的资源,最终形成200亿元总投资规模。

  “我们是连云港基金的出资人,也是项目的承接方。”连云港港口集团总裁朱向阳说,通过基金股权投资方式运作,可以有效帮助港口集团缓解现金流压力,对促进港口集团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我们盛世投资在全国管理20多支政府引导基金,像江苏省这样,通过上下级政府的联动,从一个区域宏观的角度来考虑产城融协调发展问题的基金,确实是一个了不起的创举。”张洋说。

  江苏招银现代产业股权投资基金负责人沈刚认为,从之前的“专项资金”、“财政拨款”,到“拨改投”,再到委托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代管的“战略新兴产业扶持资金”,政府一直在探索资本驱动产业的有效途径。

  江苏招银现代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由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与招商银行按1:2出资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150亿元,一期规模30亿元,由招商银行全资子公司招银国际作为基金管理人。

  “如果说产业是汽车,政府是引擎,那么产业资本便是燃料,为发展提供充足能量与动力。政府与银行资本结合,会使政府引导资金发挥出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通过专业的管理团队,发现产业链上下游的价值点与缺陷点,了解各环节的诉求。”沈刚说。

  再石资本管理合伙人、保利协鑫首席财务官杨文忠表示:“香港上市公司发起设立产业基金非常少,该基金的设立是很好的突破,对我们也是全新的尝试与挑战。”

  “我们在追求财务回报的同时,会更多地关注江苏区域的投资,一方面,江苏省本身有较好的能源产业发展基础;另一方面作为深耕江苏的产业集团,协鑫在作为产业投资人时对被投标的业务理解也更为深入。”再石资本管理合伙人、保利协鑫副总裁宋赟波进一步介绍。

  创新运作模式 扩展投资规模

  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发起设立的七支区域基金中,盛世投资是其中四支基金的管理人,包括江北新区发展基金、连云港母基金、徐州老工业产业发展基金和南通江海产业发展投资基金。

  这些基金中,江北新区和连云港市采用了公司制,南通和徐州采用了有限合伙制;扬州双创基金因为服务的业态比较多,采用了契约制。张洋表示,“这种覆盖了所有基金运作模式的政府投资基金极为少见。”。

  通过自上而下的办法,盛世投资对体系内的资源进行系统性梳理,一方面挖掘存量,一方面引入增量。截至目前,盛世投资已在江苏建立了超过500家的企业项目库,并调研了其中160家优质企业。在全国范围内调研了超过500家基金公司。

  张洋说,“在上述工作基础上,江苏区域已经完成了23个项目和56支基金立项,其中九个项目和五支市场化子基金已过会,合计投资金额约16亿元,带动总投资约152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新旧动能转换 企业有“难言之隐”

新旧动能转换 企业有“难言之隐”

记者走访多地制造业企业了解到,部分实体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存在着不想转、转不动、转不成的困难和瓶颈。

·众多“僵尸企业”拖着就是死不了

直击“后高考经济”三大痛点

直击“后高考经济”三大痛点

随着高校录取通知书的陆续发出, 2017年高考尘埃落定,各地考生和家长又掀起新一轮消费热潮:有人选择旅游放松,有人准备出国留学,还有人选择美容整形… …然而在“后高考经济”火热的背后,一些不法商家悄然埋下了一个个“消费陷阱” 。消协提醒,准大学生”美容整形一定要去正规的大型美容医疗机构,不要贪图便宜,一旦上当受骗,不仅会遭受财产损失,还会对身心造成极大伤害。

·网购“小便宜”暗藏“大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