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只想买沃尔沃!
2017-07-21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第一次见面,俞丽萍推荐了包括萨博在内的几家公司。李书福的回答让俞丽萍印象很深刻,“我的想法很清楚,只买沃尔沃。”李书福开门见山。

  基于俞丽萍对中国市场的了解,她敏锐地意识到,这是老牌投行洛希尔在中国的新机会。但说服洛希尔银行董事会支持这桩收购,还是颇费周折。

  根据吉利控股集团的公开资料,截至2007年年底,吉利在全国拥有5个生产基地,产能41万辆。

  其中,浙江临海年产能6 万辆,主要生产1.3升吉利熊猫;浙江路桥年产能10 万辆,主要生产1.5升吉利金刚和吉利金鹰;浙江宁波年产能10万辆,主要生产1.3升及1.5升自由舰;湖南湘潭年产能5 万辆,主要生产1.8升远景。

  此外,吉利控股集团在上海拥有两个厂房,上海厂房(二期) 年产能6万辆, 主要生产1.3 升、1.5升、1.8升华普系列;上海厂房(一期)年产能4 万辆,主要生产2.5升(柴油)TX4,承租方为上海英伦帝华。

  不过,2007年,吉利控股集团销量仅有产能的一半,为21.9万辆。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吉利控股集团2007年在中国汽车市场名列第十,市场份额为2.5%,排名在本土品牌奇瑞之后。当年,奇瑞汽车销量为38万辆,名列汽车市场第七位,市场份额为4.3%。

  而沃尔沃汽车的销量则是吉利汽车的两倍多。根据沃尔沃汽车2011年年报,2007年,沃尔沃汽车全年销量为45万辆。仅在美国市场,沃尔沃2007年的销量就有10.6万辆。

  要接手这桩被称为“蛇吞象”的交易,俞丽萍还需要说服洛希尔董事会接受。

  李书福依然在执着地通过各种方式联系福特汽车。2008年1月在底特律参加车展期间,通过公关公司的牵线搭桥,李书福终于见到了福特汽车的高管——时任福特汽车CFO的道恩·雷克莱尔(Don Leclair)。

  对方给了李书福30分钟时间。听了李书福的陈述,雷克莱尔重复了之前回信给李书福的一句话:“对不起,沃尔沃不卖。”鲜为人知的是,雷克莱尔主动向李书福表示,福特正拟出售捷豹和路虎,欢迎吉利加入竞购。

  李书福没有放弃。2008 年3月,福特宣布出售捷豹路虎给印度的塔塔集团。很少有人知道,李书福也加入了竞购队伍,并出价3 亿英镑,最后塔塔集团出价13 亿英镑胜出。

  “我认为沃尔沃与捷豹路虎和萨博还是不同的,沃尔沃有独立的研发体系,全球的安全和信息技术也都源自沃尔沃。”

  李书福说,当时给捷豹路虎的估价只有3 亿英镑,公司不可能也不愿意花更高价格收购。

  不过,通过这次竞价,李书福团队与福特有了更紧密的联系,他也更看清了“一个福特”战略的实施,也更确信他的目标是沃尔沃。不同的是,此时的比尔·福特对沃尔沃仍有不舍。

  俞丽萍的内部说服工作仍在继续。2008 年6 月的洛希尔董事会,议题之一就是是否接受这桩“老鼠吞大象”的交易,经过激烈争论,最终确定了这个项目。

  俞丽萍曾在接受中国《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回忆了这场影响洛希尔董事会决定的演讲,主题是新兴市场对于洛希尔的意义,演讲的最后切到了吉利对沃尔沃的收购上:“请所有人都关注这样一个事实,中国的外汇储备达到了2万亿美元,它将来会用来做什么?未来一定会用来支持海外并购,而且是在工业、制造业方面有技术、有品牌的企业,将来一定会大手笔出去,而出去的方向就是你们这些西方发达国家。我今天有个项目……”此时,金融危机在全球蔓延,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均出现销量下滑,根据通用汽车2008年上半年报,通用汽车2008年上半年销量为454 万辆,同比下降16% ;同时,根据福特汽车2008年上半年报,福特汽车2008年上半年销量为321万辆,同比下降6%。根据销量数据,通用汽车丧失了全球第一的宝座,开始被丰田汽车超越。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2008年上半年,美国市场销量下滑了17%。相比之下,中国汽车市场则在逆势上扬,同期市场销量上涨了10%。

  这一背景让俞丽萍的演讲更有说服力。经过激烈争辩,洛希尔董事会最终决定接受吉利“沃尔沃项目”。

  在董事会做出接受吉利控股集团收购沃尔沃汽车的决定之后,俞丽萍开始在公司内部征询同事。

  “谁可以来做这件事情?”汉斯–奥洛夫·奥尔森(Hans-Olov Olsson )回忆道,大约在2008 年11 月,期待的目光自然落到了他的身上,他成为沃尔沃项目小组核心成员。

  作为洛希尔银行多年的顾问,汉斯– 奥洛夫·奥尔森曾任职沃尔沃超过40 年,并在福特汽车完成收购沃尔沃的前5 年(2000—2005年)担任沃尔沃汽车的CEO,对福特汽车和沃尔沃汽车都相当熟悉。

  在担任沃尔沃汽车CEO之前,他曾担任沃尔沃北美区总裁,也负责过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日本在内的市场。

  汉斯–奥洛夫·奥尔森1941 年出生于瑞典,1966 年毕业于瑞典哥德堡大学,获MBA(工商管理硕士)学位,1973 年,他曾在瑞士攻读哈佛大学商学院的国际管理专业。他在1966 年加入沃尔沃,工作领域包括物流、IT、供应链管理和生产。他身体健康,爱好运动,曾在1992 年跑过纽约马拉松,取得不错成绩。

  卸任沃尔沃CEO之后的2005—2006 年, 汉斯–奥洛夫·奥尔森开始担任福特汽车高级副总裁,在美国福特汽车总部的迪尔伯恩办公。阿兰·穆拉利正是在这一年加入福特汽车担任CEO,并在2007 年提出“一个福特”战略。

  2006 年11 月30 日,福特汽车宣布,汉斯–奥洛夫·奥尔森将在2007 年1月1日退休。与此同时,福特汽车任命沃尔沃汽车CFO刘易斯·布斯(Lewis Booth)担任沃尔沃汽车董事长,同时兼任福特汽车欧洲区兼PAG集团执行副总裁。彼时,汉斯–奥洛夫·奥尔森66 岁,刘易斯·布斯58岁。

  汉斯–奥洛夫·奥尔森不愿回应他在福特任职时期参加过的重要决议,但显然,他的这段经历使他成了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的不二人选,他与福特汽车以及刘易斯·布斯的良好个人关系,也在随后的并购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在确定了汉斯–奥洛夫·奥尔森加入项目之后,洛希尔银行的沃尔沃项目四人小组很快成立。其他三名成员,分别是洛希尔银行大中华区总裁俞丽萍、曾在沃尔沃集团担任执行董事长的培尔·吉林哈默(Pehr Gyllenhammar),以及高盛集团前合伙人梅瑞克·考克斯(Meyrick Cox)。

  以了解李书福和吉利控股集团为目的的中国行,是由汉斯–奥洛夫·奥尔森开启的,具体时间在2008 年11 月26 日。

  比起瑞典哥德堡的天气,11 月底的杭州还不算冷,温度大约在7~14 摄氏度,这一天是星期二,天气晴好。

  在浙江省杭州市吉利控股集团总部大厦的一间办公室里,汉斯–奥洛夫·奥尔森在张芃的陪同下走进来,他看到一个个头不大、身穿黑色西服的中年男人,此人正是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此前,汉斯并没有见过李书福,但他知道眼前的这个人是个有争议的人物。

  “那次见面非常有趣,很激动人心。”汉斯–奥洛夫·奥尔森回忆说,李书福给他留下的印象很好,“他对吉利汽车面临的问题非常清楚,也对沃尔沃汽车很了解,吉利的短板沃尔沃正好可以弥补。他是一个很有远见和使命感的人。”

  李书福也清楚地记得这次访问。“我主要是给他讲规划。从技术到产品,沃尔沃完全和奔驰在同一层面,今天沃尔沃没有达到它应有的状态,我们有这个能力让沃尔沃回到当年。”

  李书福说,他提到了沃尔沃在20 世纪五六十年代在全球汽车行业的地位,以及他为振兴沃尔沃所做的计划。同时,汉斯–奥洛夫·奥尔森还见到了吉利控股集团研发

  副总裁赵福全。赵福全满怀激情地对汉斯– 奥洛夫·奥尔森讲述了他对吉利未来的规划,包括旗下将推出的40 多款新车。

  随后,张芃和赵福全还带汉斯– 奥洛夫·奥尔森参观了吉利汽车在路桥的工厂,这样的规划和现场考察,让汉斯–奥洛夫·奥尔森对吉利的研发能力有了一些直观的认识。

  在张芃的陪同下,汉斯– 奥洛夫·奥尔森还在天津见到了前期跟吉利接触,并很有意愿接洽沃尔沃落地项目的天津市高新区管委会的官员。汉斯–奥洛夫·奥尔森非常满意,他觉得天津不错。

  争取汉斯–奥洛夫·奥尔森的支持对收购项目非常关键。

  作为沃尔沃的老兵,汉斯–奥洛夫·奥尔森在瑞典拥有很高的威望,与政府、供应商和工会都有良好关系。不过,刚开始,汉斯–奥洛夫·奥尔森身边没有人支持这一做法。

  对沃尔沃的深厚感情,希望沃尔沃借助中国市场腾飞的想法,让汉斯–奥洛夫·奥尔森坚定了自己的支持立场。在2009年年底加入顾问团队的博然思维集团(Brunswick Group)欧洲区执行合伙人安妮特(Annette Brodin Rampe)说,如果把整个并购交易的顾问团队比喻成蜘蛛网,汉斯–奥洛夫·奥尔森就是蜘蛛网的中心,他为李书福赢得各方信任做了很大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扶贫搬迁 新楼房斗不过“文化”心结

扶贫搬迁 新楼房斗不过“文化”心结

。“牛几乎就是我们苗族的图腾,在村里家家户户都养牛,搬迁到县城里,只怕是连牛都看不到了!”

·经济动能转换获三大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