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符合人性的商业
2017-07-21 作者: 郑渝川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咏
出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最近有篇文章在微信朋友圈里大火,《优衣库凭什么占据鄙视链的最顶端?》。文章援引日本商业作家三浦展的说法指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认为即便一身优衣库也完全ok,而越是高收入阶层,对优衣库的好感度也越高……”

  王咏曾从事互联网实践近20年,在其所著《简洁的力量:站在人性的角度设计商业》一书中谈到,“简洁就是用最少的元素,体现最大的效果,能达到目的就不要再继续画蛇添足”。最能体现“简洁”原则的企业,除了优衣库,还有无印良品、宜家、苹果。经常光顾大城市商业综合体的消费者肯定也能发现,餐饮连锁企业中,竞争力和吸引力最强的并不是品类最丰富甚至也不是口味最好的,而是仅仅提供有限品类选择,却能极好满足食客体验的几家。

  书中提到“苹果教主”乔布斯与segway的案例。2002年,segway生产出第一辆电动平衡车,非常酷炫,关注的人很多,但销量却非常有限。segway试图求得乔布斯的帮助,播放了两款平衡车车型演示图。乔布斯直截了当地问,为何会有两个型号,并指出这背弃了简洁的考虑,是愚蠢的选择。

  简洁应该是什么?作者开篇提到北欧国家和日本在社会、文化、商业等方面体现的简洁风格,对照指出二者之间拥有的共同点:外观简洁、实用性强、体现材质本来特色。但北欧风格更喜欢采用浓烈色彩,日本风格在材质、色彩等选择上相对克制。

  书中谈到简洁商业的定律。首先,简洁要符合人性。在简洁设计背后应蕴含对于消费者需求、人性的深刻洞察;越简单(但不能是越粗糙)就越符合人性。其次,要接受创新不完美的现实,不要试图做完美主义者、极致主义者,从源头上避免让设计冗余化、复杂化。第三,在信息过载的时代,只有简洁的设计,才可能减少传播中的损耗。第四,优化经营价值链,可以帮助企业减少成本,呈现清晰明确的价值主张。

  本书探讨了如何通过定位客户,提炼客户需求,从而推出能够直达客户内心的简化设计。书中强调,很多时候,企业家、设计师、创新者会在产品基本功能尚未得到满足的情况下,就把精力放在更高级的需求设计上,这背离了“聚焦价值需求点”。

  书中提出简化产品的思路,如压缩(关注核心、删除干扰、功能排序仅保留优先级)、隐藏(折叠无法删除而又必需的功能,让用户可见范围变得简洁)、省时(挤压碎片化时间、减少选择和等待)、赋予(增强产品价值内涵与用户感知的联系)等。

  移动互联时代,企业品牌很多时候应当予以精炼而非复杂化。书作者指出,越来越不耐心的顾客,能接纳的品牌内涵是有限的,因此,为品牌内涵“减负”,实际上更加有利于提高品牌形象的辨识度,更快抵达顾客内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扶贫搬迁 新楼房斗不过“文化”心结

扶贫搬迁 新楼房斗不过“文化”心结

。“牛几乎就是我们苗族的图腾,在村里家家户户都养牛,搬迁到县城里,只怕是连牛都看不到了!”

·经济动能转换获三大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