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债券市场整体下行 广西债券融资发行规模下降近半
2017-07-21 作者: 记者 覃星星 农冠斌 张莫/南宁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日前从“2017年度广西企业信用与融资实务交流会”上了解到,受债券市场整体下行的影响,上半年广西债券融资的发行只数和发行规模同比分别下降35.21%和45.22%。业内人士预计,广西全年债券融资难以达到2016年的水平。不过,随着货币政策趋稳,债券发行利率回归至合理水平,预计中长期广西债券融资将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广西实际也是今年全国债券融资状况的一个缩影。“受货币供给偏紧和去杠杆监管政策影响,2017年上半年债券市场继续下行,一是发行量明显减少,二是发行利率上行。”东方金诚首席评级总监裴永刚说。从今年的全国债券融资情况来看,2017年1至6月,全国各类企业发行债券3092只,发行规模28006.75亿元。央行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企业债券融资净减少3708亿元,同比多减2.14万亿元。

  数据显示,上半年广西各类发债企业发行债券46只,发行规模352.5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5.21%和45.22%,发行只数和发行规模占2016年全年的36.51%和31.96%。

  从发债企业信用状况来看,截至2017年6月底,广西平台类发债企业和金融类发债企业均无违约事件发生,但工商类企业广西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已出现实质性违约,同时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柳州市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柳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信用等级被评级机构下调。

  在应对广西信用和融资问题方面,裴永刚建议,广西应主动响应最新的融资政策,加强信用担保体系建设,重视企业信用能力培养和信誉维护,把握好平台公司业务转型步伐,优化融资结构和成本。

  截至2017年6月26日,广西信用债存量债券涉及发行主体74家;存量债券余额3261亿元,余额比重1.03%,债券余额规模在全国位列第22位;债券数量464只,债券数量比重为1.56%。

  据裴永刚介绍,随着货币政策趋稳,债券发行利率回归至合理水平,特别是广西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债券违约事件的影响逐步消除,预计中长期广西债券融资将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扶贫搬迁 新楼房斗不过“文化”心结

扶贫搬迁 新楼房斗不过“文化”心结

。“牛几乎就是我们苗族的图腾,在村里家家户户都养牛,搬迁到县城里,只怕是连牛都看不到了!”

·经济动能转换获三大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