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宋四帝御笔领衔 书画三巨制现身嘉德春拍
2017-06-15 作者: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中国书画依然是本季拍卖的重中之重,其中,黄宾虹、李可染、潘天寿等人之宏幅巨制尤为瞩目。黄宾虹《黄山汤口》为画家最后一年集大成之作,苍茫浑厚,为陈叔通旧藏,一直以来神龙见首不见尾,此番现身备受关注。李可染《雄关漫道》气象万千,洋溢着革命浪漫主义的昂扬情怀与画家雄奇壮阔的瑰丽巧思,结构规整,笔墨谨严,代表了画家盛期山水创作的巅峰状态。潘天寿《耕罢》则沉雄阔大、生机勃勃,给予观者极强的视觉震撼,汇集了画家诸多经典语汇,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与历史价值。

    古代书画部分也推出了多件重器,包括了四帝(赵构、赵昚、赵敦、赵扩)、吴彬、唐岱、赵之谦、赵孟頫、吴宽、李东阳、董其昌、何绍基、石涛、王铎、傅山、任颐等拍品。比如,四朝宸翰—宋高宗等南宋皇帝御笔。此卷集南宋诸帝所书团扇和斗方四幅于一卷,曾经明清及近当代诸藏家鉴定家的考证与收藏,是几代宋帝可靠的传世作品。南宋御笔存世量极为有限,且多已入藏海内外知名博物馆等公立机构,可进入市场流通者已是凤毛麟角。此卷历尽八百年人间沧桑,之后又长期流落海外,而如今劫后回归,重现天日,且保存完好,实属不易。另外,明代画家吴彬的《十二尊者相》也颇为精彩,卷中人物有三十余人,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吴彬将佛教信仰与日常生活紧密结合,创造了独具一格的佛像样式,从而在画史上占据了重要的地位。

    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分今年立足于本土艺术,不断发掘华人经典美学,为藏家甄选具有高度收藏价值的艺术品。其中,吴大羽尽显清丽之姿的《飞光采韵》,在“势”与“象”之间蕴藏着无比的宁静淡然;《春蚕》是罗中立继《父亲》之后,为世人呈现的另一幅扛鼎之作,对于母亲形象的塑造也成为当代中国美术史上重要的一页;朱德群的《未知的世界》亦是神来之笔,画面水光流泻的抽象笔触间流露出康定斯基笔下律动的音乐性,又蕴含着独特书法笔意及对传统文人水墨的探索,是一件创作水准极高的画作;刘野的“小海军”系列画作《朝阳》,以一幅典型的革命宣传画为创作蓝图,一轮火红的太阳流洒于画面之上,成为艺术家作品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耀眼背景。

    本季紫砂的巨擘之作,当属壶艺泰斗顾景舟的作品“高僧帽壶”。这件僧帽壶身上下收敛,束腰鼓腹,腰身曲线顺畅,光影流动。此壶1989年经香港地区入藏台湾地区,由于僧帽壶式最能展现顾景舟的方器成型功力,近三十年来辗转于几位收藏大家手中,备受藏家珍爱。

    今年春拍的陶瓷版块汇聚了瓷器、玉器、佛像、紫砂等多种品类。乾隆早期俊公榷陶之佳器的官窑名品—清乾隆粉彩过枝芙蓉花蜻蜓小盘,画面清新,具宫廷画师画样之气韵,堪称清代御窑粉彩中的铭心绝品,弥足珍贵。此外,清乾隆仿古铜釉海螺形足敞口尊,兼用茶叶末釉和紫金釉,形制古雅,釉色绝佳,底部海螺的造型颜色都栩栩如,生可谓唐翁陶冶事业“陶镕一发天地秘,神工鬼斧惊才雄”的不朽见证。

    家具工艺品版块中,源自德国藏家古斯塔夫·艾克著录的明晚期黄花梨佛龛式药箱堪称经典之作,传承有序。抽屉六层,另有暗格,别有洞天。此外,黄花梨大衣架亦是夺目精品,该衣架以云龙海水纹为装饰主题,雕饰采用透雕、圆雕、浮雕等技法,工艺水准高超,非一般工匠可为之。应为皇室成员定制,由造办处工匠制作。此大衣架的雕饰图案和尺寸是传世衣架中的孤例,在公私所藏仅此一件。此外,本季春拍,杨大钧、王世襄、李浴星三位老先生旧藏五床传世古琴也备受关注,横跨唐、宋、元、明、清。经历过特殊时代,五床古琴完整流传至今,异常难得。那苍古琴音、丝丝断纹透露出珍贵的历史文化信息。

    “见微知著——金银珍玩”专场则将呈现百年珍藏的明清皇家御用金银器,工艺精妙至极,金银奢华绚烂,历经沧海变迁,在历史幽幽的尘埃里,仍彰显着宫廷之礼,皇家之尊,帝王之魄。金粟,俗称炸珠,西域而来,流行于唐代。此金碗通体均匀细密金珠,工艺繁复奢华。既有“乾隆御用”字样,则可能为皇帝日常宴席使用之器。日用之器已然如此,不难窥当时的太平盛世。其中,“宣德六年九月银作局” 高足金杯尤为珍贵,杯身上的浮雕龙纹飞腾于波涛翻滚的海水江崖之上,气象万千,姿态遒劲。

    2017年被艺术圈誉为“嘉德年”,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裁胡妍妍女士表示:“一直以来,中国嘉德怀揣对文化艺术的珍视和尊重,树立了诚信和专业的行业典范。在消费市场升级和新兴消费力崛起的背景之下,中国嘉德将更加多元地挖掘文化艺术背后的深层次信息,引领艺术文化消费持续、健康、透明、稳定地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长江双肾”综合病症日益恶化

“长江双肾”综合病症日益恶化

万里长江,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位于长江中游的洞庭湖、鄱阳湖如同“长江之肾”,与长江连为一体,构成世界著名的“江湖关系”。

·资本强势下乡弥补“三农”历史欠账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不要迷信高收益投资渠道,不要被所谓“专业投资人”“职业操盘手”所欺骗。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