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坚决啃下扶贫“硬骨头”
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区见闻
2017-06-15 作者: 来源: 新华社

  六盘山下,施工人员架电修路,麻雀小学翻建一新,“防雹炮台”拔地而起,贫困户主动申请入党……大山深处涌动着勃勃生机。5年来,61个连片特困县区举多方之力,破除“短板中的短板”,六盘山区精准扶贫奔小康不断提速。

  衣食住行大变样

  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国家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也是国家扶贫攻坚的主战场。这个面积15.27万平方公里的片区,覆盖了位于我国西北腹地的宁夏回族自治区西海固地区、陕西省桥山西部地区、甘肃省中东部地区及青海省海东地区等,共61个县区,是少数民族聚集区、革命老区,涉及人口2000余万。

  片区脱贫的一大“硬骨”要数落后的水电路房。“这还是那个民房破旧、二牛抬杠的大店村吗?”记者近日来到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大店村,干净的村道,崭新的围墙,村部赫然挂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土地股份合作社”的牌子。

  村支书赵武一脸笑容,掰着手指头算起账。从2014年底至今,这个310户人、贫困户约占一半的村子,水泥路串联起各自然村,140余户危房变新房,全村1000多亩坡耕地应平尽平。“以前全村种地二牛抬杠,现在用上了拖拉机,还建了两家农家乐、一家水厂。”赵武说。

  “自然村全部通电,贫困群众基本喝上安全水,行政村道路畅通,西宁至海东1小时交通圈等项目建成投运,更有助于贫困地区联通发展。”青海省扶贫开发局副局长马正军说。

  贫困村有了生机,濒危的“麻雀小学”也存活下来。在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杨崾岘小学,头发花白的59岁老教师郝凤银在翻新的教室里,给6个学前班孩子教汉语拼音。

  据陕西省统计数据显示,5年来,陕西省六盘山片区7个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7.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2%,贫困发生率下降了22个百分点。

  发展产业有门道

  进入夏季,六盘山区草长莺飞,牛羊成群,经果成熟。近年来,四省区片区县探索以产业带扶贫,各地特色养殖规模由小变大,贫困老百姓真正感受到“有产业、心不慌”。

  宁夏固原市彭阳县冯庄乡小寺村建档立卡户王正东,这两年经历了从土窑养10只羊到标准羊棚养100多只羊的蜕变。他家依山而建,面朝深沟。他说,以前土窑把羊圈在一起,一只母羊下一只羊羔,只能卖点零花钱。2015年赶上政府鼓励建羊棚一栋补贴7000元,他陆续盖了3栋。“羊圈升了级,羊也养出了门道,品种好的母羊分棚养,一只羊下4只羊羔,一年能挣11万元。”

  有了规模,发愁卖难,电商为贫困村提供了平台。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石灰窑乡石灰窑村村民丁珍芳,借助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园平台,去年开了网店,把家乡的菜籽油、洋芋粉条摆上电子货柜,开张第一个月营业收入超过1万元。“网店让好产品有了销路,这不仅能帮助我们脱贫,还是条创业致富的路子。”丁珍芳说。

  “防灾减灾就是防一夜返贫。产业扶贫离不开各式各样的‘扶贫炮台’。”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扶贫办副主任厍永飞胸有成竹地说。

  几年前,静宁县的干部群众可没这底气。据静宁县民政局统计,2012年至2015年,这个西北苹果大县累计遭遇11次雹灾,直接经济损失近10亿元。一棵棵苹果树的树皮被剥得一条一条挂着,老百姓无奈喊着“老天为什么总跟人过意不去?”

  “不把防雹的炮弹打上去,硬邦邦的冰雹就要砸下来”。静宁县气象部门在冰雹必经之地的制高点上架设的高射炮,将大冰雹化小,小冰雹化成雨滴。去年,在深沟乡,建成的炮台及时发射炮弹,换来的是全乡没有因雹成灾。

  干群一心“苦哈哈”

  从“干部干、群众看”到“干部干、群众跟着干”,扎根六盘山区的四省区干部们驻村指导、帮扶到户,为贫困村定规划、育产业,为贫困户出点子、送技术,干群一条心苦帮加苦干,虽苦犹甜。

  “刚驻村时,吃水难、用电难一直没解决,老百姓意见很大,对扶贫干部是否真帮真扶都持观望态度。”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台子乡哇麻村驻村第一书记马锁安说。

  随着老百姓水电房逐步改善,去年马锁安带领的驻村工作队又为哇麻村投入334.1万元,落实10个产业项目。贫困户马立清说,这两年的扶贫可不是摆“花架子”,而是真心实意地“找法子”。

  去年,甘肃省庆阳市环县八珠塬乡八珠塬村70岁的贫困户郭俊明郑重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这两年,对口帮扶的干部帮他一面联系申请危房改造,一面联系技术人员种起了苹果树,全家都燃起了脱贫的热情。郭俊明在入党申请书上写道,“从扶贫的党员干部身上,我看到共产党没有忘记穷人。精准扶贫、对口帮扶作为密切老区干部群众联系的新桥梁、纽带,使一批干部扎根农村成了‘狗不咬,问不倒’的干部。”

  宁夏西海固一些扶贫干部告诉记者,现在“干了才给,不干不给”的政策,加上干部“苦抓、苦帮、苦干”的精神,贫困户慢慢从“等靠要”变为“我想富”,总跟我们提“要干这干那”,我们也积极研究政策,想方设法帮他们圆梦。

  宁夏固原市扶贫办副主任张杰说,扶贫不能搞“白给白送”,激发群众奔小康的动力,才能把人的精气神扶起来。(执笔记者 邹欣媛 参与记者 张钦、骆晓飞、刘彤)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长江双肾”综合病症日益恶化

“长江双肾”综合病症日益恶化

万里长江,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位于长江中游的洞庭湖、鄱阳湖如同“长江之肾”,与长江连为一体,构成世界著名的“江湖关系”。

·资本强势下乡弥补“三农”历史欠账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不要迷信高收益投资渠道,不要被所谓“专业投资人”“职业操盘手”所欺骗。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