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车企应专注智能网联汽车增值服务
2017-05-11 作者: 朱伟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最近一段时间,车企在推出新车型时都不忘秀一秀自己的车联网系统。在我看来,“互联网”这个概念没毛病,但借用“互联网”概念的“车联网”是有问题的。

  “车联网”听起来让人认为这似乎是一种独立于互联网的网络,当然也有不少人将其理解为“把车辆连接到互联网”,但业内都清楚,这两个解释都不靠谱。

  如今,汽车技术、通信技术和IT技术都处于技术大变革时期,这三项技术相互融合,最终诞生了三种产业,一种是汽车技术和IT技术融合,产生了智能汽车产品;另一种是汽车技术和通信技术融合,产生了汽车联网服务产业;第三种是IT技术和通信技术融合,催生了移动互联网产业。

  我们常说的智能网联汽车,是指一种能够在汽车联网环境下使用移动互联网应用的智能汽车。

  目前,每家车企都在热衷搞车联网,这是一种资源浪费。我不相信车企真能把汽车的联网工作做好,因为任何单一车企都难以全面解决产品联网的问题,毕竟车企并不具备通讯和IT方面的资源和优势。同时,这样做成本巨大,而用户体验却未必好。

  汽车的联网服务应该成为国家的基础设施,所有车辆的联网平台、终端和标准应当统一,政府可借助企业和企业联盟完成这个基础设施的搭建,解决标准统一的问题。

  至于一些企业推出的汽车智能硬件产品,不过是IT技术在汽车上的创新应用而已,是不是能联网其实不重要,就像没有Sim卡的手机,不联网也能玩游戏看电子书。所以,这些生产汽车智能硬件的企业就不要动不动自称在搞“车联网”了,不联网也不影响产品智能。

  对车企来说,应当专注智能网联汽车的增值服务,比如出行、售后、生活金融保险等服务,如果不在这些领域创新求变,反而钻研那些本该由通信运营商和IT企业操心的事,这无疑是一种本末倒置的行为,最终难免竹篮打水一场空。

  现在的车联网是个大箩筐,各种业务都可以往里装。但能赚钱的不外乎就是广告和to B的增值服务两大类。广告变现得有规模,以目前车企的体量,靠广告赚的那点儿钱和维护几十万活跃用户所需的流量、运营成本是不成比例的。to B的增值服务包括金融资管、UBI保险、车队管理等,但这些业务都和车联网技术本身没多大关系,更多的是依靠数据算法和专业运营创造的。

  所以,沿着车联网的概念去琢磨如何变现是个伪命题,从业者必须从概念上明确,自己究竟是做什么的。智能网联汽车的概念没毛病,你要么是做智能硬件的,要么是搞汽车联网服务的,要么是造智能汽车的,如果你啥都干,你肯定啥也干不成。

  说了这么多,我其实更看好整车企业的智能网联汽车业务,做好这项业务的增殖服务,对于汽车消费升级大有好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套补贴、无运作“空壳合作社”频现

套补贴、无运作“空壳合作社”频现

中西部多数省份至少有15%的合作社没有运作过,成为“空壳合作社”。在正常运作的合作社中,很多如同貌合神离的“露水夫妻”。

·资本“玩家”遭重拳 强监管成A股主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