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州区位交通图
 
海西:打开高原“聚宝盆”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位于青藏高原北部,因居青海湖以西,故名海西。它南通西藏,北达甘肃,西出新疆,东邻本省海北、海南藏族自治州,是四省区交汇的中心地带,也是进出西藏的重要通道。
   海西州建州于1954年,现辖德令哈、格尔木两市,都兰、乌兰、天峻三县和大柴旦、冷湖、茫崖三个行政委员会,共有35个乡镇。境内主要由昆仑山、阿尔金山、祁连山环抱的柴达木盆地和唐古拉山北麓高原两部分组成。
   海西州大部分地区处在柴达木盆地内,随着新中国成立后对柴达木的三次开发及近年来柴达木盆地资源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柴达木盆地逐步形成以“综合开发、有效配置、循环利用、永续发展”为主线的开发模式。【详细】
  海西州赋
   神哉海西,诞生奇异。亿万年昔,特提斯海,浩淼水域。欧亚板块漂移,喜马拉雅隆起,吸日月之精华,纳天地之灵气,柴达木盆地孕育,乃成州之主体,盆地之翘楚。南昆仑,北祁连,八百里瀚海,廓无涯际。东接青海海南海北,南连玉树果洛二州,西毗新疆若羌,北邻河西走廊,坐卧青藏高原,雄踞世界屋脊。
  “金色世界”的新能源之光
   德令哈,蒙古语意为“金色的世界”,这里拥有发展太阳能新能源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年平均日照时数为3500小时以上,年平均太阳总辐射量为7000兆焦/平方米;而且拥有大面积的荒漠化土地资源,德令哈市西出口规划面积约466平方公里可满足10000兆瓦以上光伏光热发电项目用地,东部蓄集乡规划面积120平方公里,可满足2000兆瓦以上光热发电项目用地。
  大柴旦:立足锂电产业重塑辉煌
   大柴旦地处柴达木盆地北部,蒙古语称为伊克柴达木,意为大盐湖、大盐泽,境内拥有丰富的盐湖资源和金、钾、锂、煤炭等多种矿产资源,而且水资源相对丰富,具有发展资源型工业经济优厚条件。
  “中国盐湖城”打造生态镁锂钾园
   格尔木,蒙古语意为“河流密集的地方”,位于“聚宝盆”柴达木盆地的南缘,南邻昆仑山,北望中国最大的盐湖——察尔汗盐湖,素有“中国盐湖城”美誉。在历史上,格尔木一直是丝绸之路“青海站”的重要节点,是连接西藏、新疆、甘肃的战略要塞
  中国的“天空之镜”
  青海省省会西宁市向西约300公里处,一面巨大的“天空之镜”镶嵌在“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雪山草地间。它就是茶卡盐湖,坐标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总面积105平方公里,海拔约3100米,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人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高原上的美丽传说
  “淳朴的牧人和美丽的传说,啊哈嗬可鲁克湖,啊哈嗬仙女湖,托素湖神灵湖,你是守望高原的一对情侣……”一曲《情人湖的传说》,唱出了戈壁深处一对高原湖泊蕴藏的美丽传说。
  柴达木盆地渐成旅游新宠
  在茶卡盐湖一片废弃的采盐区,由于湖面结晶盐层上卤水的反射,在蓝天白云和远山映衬下形成一幅银波粼粼的镜面效果。这一独特自然景观被野外探险者意外发现,并通过互联网传播后,迅速引爆旅游圈。
火车开进青藏高原
柴达木钾肥基地
茶卡盐湖
牧歌
经济参考网版权所有 美术编辑:吴雪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