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地区噶尔县扎西岗乡典角村群众喜迁
 
沧桑巨变话阿里
  在世界屋脊的屋脊,平均海拔4500米之上,望不到尽头的219国道线由南而北串起了喜马拉雅山、冈底斯山、喀喇昆仑山、昆仑山四大山脉,串起了马泉河、孔雀河、象泉河、狮泉河四大国际河流、也串起了冈仁波齐、玛旁雍错、古格王朝、班公错四大胜景。这是在中国最西南端的西藏阿里地区。天赋神奇和人间沧桑交织成一幅壮美的画卷。两位在阿里工作、生活的年头总和超过100年的“老阿里”——米玛次仁和李玉建,追忆阿里的千变万化,畅想阿里的美好未来。【详细】
  阿里地区首府噶尔县狮泉河镇全景
  阿里赋
  藏西秘境,天上阿里;茶马古道,南亚通衢。拱卫三国之界,踞守世界之脊。冈底崇岭巍峨南屏,昆仑峻峰耸峙北枕;羌塘莽原苍茫东延,喜马雪山飞纵西依。斯地也,得天地造化之钟灵,享山水华英之垂青;系历代兵家之扼要,乃藏族文化之根基。
  孔雀河畔的国门
 
  斜尔瓦口岸的一座铁索吊桥跨河而过。临近黄昏,河对岸尼泊尔境内的空地上每隔5分钟有一架直升飞机起飞。这是一个现代和原始画面的交织:尼泊尔籍的背夫不断地将堆积在岸边的货物送到对岸的尼泊尔湖木拉县的一个小村庄。驮着货物的还有一队毛驴。
  海拔最高的电子商务
  26岁的河南小伙子余双,大学毕业三年。2016年4月第一次来到拉萨工作,半个月后外派到海拔4700米的阿里地区,负责措勤县农村电子商务的示范服务。只会一句“扎西德勒”的他要在冬天前教会这里的藏族农牧民如何网购。
  古格上下
  很快就要到古格的冬天了,时间便会倒流到10年前,那时没有什么游客,这个沉寂了近400年的古城堡遗址照例要度过一个孤寂漫长的冬天。
  湖泊围绕的日土
  班公湖是日土县与印控克什米尔交界的国际性湖泊,呈东西走向,长约155公里,南北宽约15公里。藏语称此湖为“错木昂拉红波”,意为“明媚而狭长像仙鹤一样的湖泊”。这大约由于湖中鸟岛多有黑颈鹤、斑头雁而称谓之。
  班公湖
狮泉河
电商冷链物流专用车进措勤
古格王朝遗址
班公湖畔的马
经济参考网版权所有 美术编辑:吴雪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