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后市若继续下探 “深蹲”后将会“起跳”
2016-09-19 作者: 王威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美联储鹰派言论所引发外围市场的大跌给横盘已久的A股“当头一棒”,再叠加小长假即将来临的谨慎观望情绪,各主要指数上周一纷纷大幅跳空低开,上证综指直接下破60日均线并一度跌破了3000点,“久盘必跌”魔咒应验。市场人士认为,加息疑云叠加节日效应,短期趋势不容乐观,震荡下行将成主基调。如果后市继续下探,则有望在“深蹲”后获得场外资金加持而“起跳”。

 

  除了外围市场的“导火索”,以及“久盘必跌”魔咒的困局以外,“双节”临近导致资金谨慎观望情绪日趋浓厚则是市场周一调整的“内生动力”。

 

  “美联储将在9月中下旬召开议息会议,A股市场又即将面临中秋节、国庆节两个长假,节日效应将会显现,市场谨慎心态更加浓厚,这将制约A股市场的做多热情,‘十一’之前A股市场不会有太好的表现,缩量震荡探底的弱市格局会比较明显。”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指出,国庆节前后的A股市场始终处在一个“多事之秋”的大环境之中,因此这一轮调整从周线级别上看也是中期调整,预计将调整到11月中下旬,届时市场或将在2900点一带形成一个中期底部,而深港通也将在这个时候开通,市场或将掀起一波年内最大,也最后一波“吃饭行情”

 

  调整过程还将继续也是当前市场人士的共同观点。中信证券深圳分公司首席投资顾问符海问认为:“指数经过较长时间横盘震荡整理后,向下突破的迹象才刚开始,因此不大可能马上结束调整。”南京证券研究所资深策略分析师温丽君也表示,预计9、10月份市场的震荡幅度会有所加大,但市场的估值中枢却难以有更大程度的提升,市场更大的可能是在反复震荡中继续向下探求更为坚实的支撑。

 

  在此背景下,控制仓位也成为了近期操作的“关键词”。温丽君表示,短期应注意控制好仓位,仓位较重者宜逢高进一步降低仓位,总体继续耐心等待更好的个股介入机会,目前不建议过于激进的操作思路。刘光桓也指出:“目前A股市场进入弱市调整之中,市场资金面匮乏,市场热点散乱,操作难度较大,因此应保持3成以下的仓位比较明智,总体上以休息观望为主。”

 

  不过超跌反弹过程中的局部机会投资者也可适度参与。刘光桓表示:“不过市场超跌以后也会有反弹的机会,一些结构性热点时不时冒出,如石墨烯、PPP、地方国资改革等概念,短线上可适当把握。”符海问也认为,PPP概念或将继续受到市场热捧,建议继续关注PPP概念中的相关基础、交通等板块,但仓位维持在5成左右为宜。

 

  但短期的“深蹲”对于市场来说也并非绝对的“坏事”。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杰认为,此前高仓位的公募私募机构在等待着低仓位的保险机构进场“接盘”;但保险机构却在反弹中进一步减仓,并等待着“跌透”再抄底,这样使得市场的存量资金博弈也陷入了僵局。如果接下来盈利、利率、风险偏好继续处于均衡格局,那么“久盘必跌”其实是好事,因为保险机构的进场会推动市场“深蹲起跳”——“久盘必跌”成了“夯实底部”的前提条件。

 

  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文中观点不构成操作建议,不代表新华道琼斯微信号观点。

  “诊股神器”升级啦!扫描上方二维码,即刻关注“新华道琼斯”微信服务号,获得10次免费查看个股诊断报告机会:输入股票代码,秒查个股投资财务安全评级及情绪指数!价值投资评级采用“赛弥斯”纯定量异常值分析模型,一眼识别企业真实投资价值。“情绪指数”实时监测市场情绪波动。曾有程序员利用“情绪分析”进行投资组合选股,最终收益超越华尔街所有研究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