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3000点摇摇欲坠全怪“IPO扶贫”?
2016-09-19 作者: 皮海洲 来源: 新华道琼斯

 

  中秋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股市只有三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接连拉出三根阴线。其中,周一,上证指数跳空低开低走,全天指数下跌56.87点,跌幅1.85%;周三上证指数仍然是低开后震荡走低,指数盘中两度跌破3000点,尾盘以3002.85点报收,勉强守住3000点关口。3000点整数关摇摇欲坠成为事实。

 

  是什么导致了股市中秋节前的下跌,导致了3000点的摇摇欲坠?这无疑是投资者非常关心的一件事情。有的专家认为是“IPO扶贫”导致了近期的股市下跌。但笔者认为,不能说“IPO扶贫”政策对股市下跌没有影响。毕竟“IPO扶贫”增加新股发行压力的可能性是有的。尤其是目前的股市原本就人气低迷。经过去年以来的三波股灾的连续冲击,投资者损失惨重,投资者的信心也受到很大的打击。

 

  不过,如果因此将3000点摇摇欲坠的责任归结到“IPO扶贫”的头上似乎并不合适。3000点摇摇欲坠,还有其他多方面原因共同作用的结果。

 

  比如,进入9月份之后,由于半年报披露完毕,大小非减持急剧提速。截至9月14日,在不足半个月的时间里,A股已经有100多家公司发布减持公告,套现金额高达168亿元,已经接近8月份的水平。其中,皇氏集团、华夏银行、通鼎互联、大华股份、皖江物流5家减持金额均超过5亿元。此举被舆论方面称为是“今年以来最凶猛的减持潮”。

 

  又如,进入8月份以来,新股发行明显加速。每月新股发行的数量已由8月份之前的13只左右,增加到了8月份的27只,月份新股发行数量增加了一倍。目前9月份已安排20余只新股发行(不排除随后还会继续增加)。这样的发行速度相对于目前3000点的位置来说,相对于目前市场低迷、投资者损失重大的现状来说,显然已经是超负荷了。

 

  再如,基于去年以来,三波股灾带来的冲击,投资者信心受到很大的冲击。目前整个A股市场人气低迷,市场赚钱效应明显缺乏。相反,周边市场,尤其是香港股市却走出了大幅上涨的牛市行情。在这种情况下,A股市场的资金也被分流。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9日的三个交易周,证券保证金连续三周净流出,其中后两个交易周的净流出分别达到205亿元和230亿元。另有数据显示,在9月5日到9月9日这一交易周里,港股通资金的净流入量达到了249亿元人民币,其中仅9月9日一天就达到了60.88亿元。

 

  此外,节日情结也使得投资者减少操作,市场人气进一步低迷。如9月14日,沪市成交金额仅为1481亿元,这是8月2日以来,沪市的又一个次地量。

 

  因此,3000点摇摇欲坠,是由多方面原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对此,投资者需要有一个全面的认识。这样,投资者才能对行情作出正确的判断,从而作出正确的投资决策。

 

  也正是基于目前3000点摇摇欲坠的局面,而且马上又将面临着“十一”黄金周,并且大小非减持压力不减,新股发行压力不减的事实,同时在国际市场上,美国加息预期又再一次引发国际市场动荡不安。所以对于下一步的操作,建议投资者还是保持慎重。一方面目前大盘还没有趋势性的行情机会,另一方面市场人气短期内很难提振。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尽量减少操作,而操作也以短线为主,对个股行情的盈利预期目标要降低,能赚5%~8%就应快乐收钱。而且操作的资金也要控制在三分之一仓位以内,不宜重仓出击。至于中线操作,目前显然还不是时候。

 

  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文中观点不构成操作建议,不代表新华道琼斯微信号观点。

  “诊股神器”升级啦!扫描上方二维码,即刻关注“新华道琼斯”微信服务号,获得10次免费查看个股诊断报告机会:输入股票代码,秒查个股投资财务安全评级及情绪指数!价值投资评级采用“赛弥斯”纯定量异常值分析模型,一眼识别企业真实投资价值。“情绪指数”实时监测市场情绪波动。曾有程序员利用“情绪分析”进行投资组合选股,最终收益超越华尔街所有研究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