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钢铁煤炭去产能决战下半年 地方去产能进度不一
2016-08-08 作者: 见习记者 金嘉捷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今年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的大头仍待下半年完成。

  据近日召开的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通报,今年1-7月,全国钢铁和煤炭产能分别压减了2126万吨和9500多万吨,完成了各自全年任务量的47%和38%,去产能任务均未过半。

  地方去产能进度不一

  钢铁方面,各个省份去产能进度不一,浙江等4个省份率先完成全年任务;河北、辽宁等8个省份工作进度在10%-35%之间;10多个省份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工作尚未实质性启动。

  而煤炭仅完成全年退出产能2.5亿吨任务量的38%。部分省份已完成了全年任务量的80%,内蒙古、广西等地煤炭去产能工作刚刚启动。不少省份把任务的大头放在了年底,各地四季度安排煤炭去产能任务量占全年的50%以上,其中12月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会议称,少数地区担心去产能会影响经济发展,存在畏难情绪,有的企业由于钢铁煤炭价格回升而动摇了去产能的决心。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要求对此引起高度重视。

  “下半年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的任务非常艰巨,地方上一些不达标的、容易化解的落后产能已经在上半年去掉了,剩下的一部分是难啃的硬骨头需要攻克。”原冶金工业局副局长赵喜子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

  他认为,化解过剩产能的难点和痛点之一在于如何化解过剩的先进产能。“淘汰过剩产能包括两部分,一个是落后产能,一个是先进产能。所谓先进产能就是环保节能、质量安全各方面都达标合规的产能,这块的淘汰任务会更难推进一些。国家计划五年内压减1.5亿吨粗钢产能,其中有一半是先进产能,这个过程会很痛苦,但必须去做。”

  进度需按时如实上报

  面对下半年艰巨的去产能任务,国家正在推进地方不断细化方案、落实责任。

  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7、8月份两次会议都提出,各地要把去产能工作责任层层细化落实到具体的企业、项目和责任人,确保每项工作和每个时间节点,都有人负责、有人督查。

  8月4日的会议要求,8月上旬把责任和任务压实到位,按时如实上报进度。“接下来,国家肯定会派督查组到各个省份去检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屈秀丽对记者说。

  在明确的信号下,近期各地政府加快了去产能的力度。

  近日,辽宁省发改委公布全省2016年化解煤炭产能目标为1327万吨,其中,省属国有煤炭企业退出产能1200万吨,各产煤市退出产能127万吨。

  江西省公布,2016年全省关闭退出煤矿205处,退出产能1279万吨。“十三五”期间,全省关闭退出煤矿283处以上,退出产能1868万吨以上,保留的煤矿全面实现正规开采。

  江苏省提出2016年压减钢铁(粗钢)产能390万吨、煤炭818万吨。而“十三五”期间,全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总的目标分别为1750万吨和836万吨。

  一些地区不仅列出了总体任务目标,还具体落实到了企业。8月4日,吉林省发改委宣布首钢通钢集团公司将关停一座70吨康斯迪电炉,压减炼钢产能60万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东北经济下行趋缓但分化加剧

东北经济下行趋缓但分化加剧

东北经济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传统产业衰微,而新产业尚未发展起来,下一步如何发展新经济成为关键。

恒大重金进场 万科股权之争再添变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