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抓住股票“天性”获取高收益
2016-08-08 作者: 黄抒扬 来源: 新华道琼斯微信号

 

  每家公司的“天性”都是不一样的,在不同的时期,企业面临不同的内外部环境,业务策略也有所不同。对于国内和海外市场更需要根据地域经济、文化、政策法规的不同而采取不同的管理方法。所谓因时施策,因地制宜是也。每只股票的背后都是一家公司,所以选择股票也需“因股施策”。

  风格不同的投资者,选择的投资对象会有所不同,而同一公司在发展的不同阶段,也可以区别对待。比如,上市公司与待上市公司之间有很大别:风投热衷于投资风险大、收益高的新兴行业及其中新企业,风投会在这样的公司上市之前就进行广撒网式投资。股票在上市后,对于股票的投资还可以分为打新和打新风潮退却后的投资阶段。在这里面又分为很多种观点。趋势投资青睐向上趋势明显的个股,但不适合于长熊和意外的向下拐点;价值投资者倾向于考察那些能确定带来投资收益的企业,从价值而不是价格的变化中获利……

  笔者认为,投资者首先需要了解自身的情况,寻找适合自己,而且总收益确定性强的投资方式。需要避免的是:在别人的怂恿下,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而盲从,导致投资永久性的损失。这就需要投资者拓展能力圈,独立思考和决策,因股施策。真正的投资,是需要自己真正去了解市场,了解我们要投资的企业是不是具有投资价值。

  中小散户是当前的A股市场上重要的参与者,对于他们来说,在股票市场赚钱并非易事。中小股民面临的最大难题是选股和择时,没有谁能真正地做到在最低点买进并在最高点卖出。而又由于资金规模有限,中小投资者没办法像基金那样进行分散投资,因此最后的投资收益往往具有不确定性,所以选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美国的投资大师彼得林奇的成功可以归纳为:勤奋、灵活。“灵活”是说他研究的企业类型广泛,而且根据每个企业自身的特色进行归类分析,提出不同类型的公司要区别对待的理念。也就是说,把不同的因素进行分类:增长的速度、周期、困境、资产等,进行多维度分析。以此类推,可以再细分为:垄断、家族型、新行业、现金流、分红等各种维度。分析得越透彻,我们就越能看清本质,看清本质,才能施展灵活多变的策略。投资必然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如果能够接受资金在股票市场上承担一定的风险,并且不去计较时间上的成本,那么就可以在选股上多下功夫,寻找出那些还未被市场发现却具有明确价值被低估的股票,耐心的等待价值回归,这不正是灵活策略吗?

  从行业角度,通过分析市场我们可以看出,时代的发展必定带来新的产物,它们更符合社会发展的需求。这样的企业投资价值几何?2008年,芒格向巴菲特推荐了中国汽车动力电池制造商比亚迪。芒格认为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会比我们所认为的时间要长得多,但他对比亚迪这家公司充满了信心。08年末,巴菲特的公司斥资2.3亿美元收购了比亚迪10%的股权。到2014年时,这10%的股权价值已接近18亿美元,这无疑表明芒格是正确的。由此也可以看出,我们需要看清市场发展的方向,做好放长线钓大鱼的准备。

  从公司角度,笔者认为,当前A股市场上的好企业并不少。“股王”贵州茅台(600519)2015年净利润155.03亿,毛利率高达92.24%,领跑白酒行业。一提到白酒行业,不得不说这个行业的竞争是十分激烈的,“五粮液(000858)”也是其中重要的参与者,但是由于贵州茅台的强势,两者间的差距逐渐加大。所以,在行业内竞争十分激烈的阶段,我们要在其中寻找那个更具备符合市场需求的企业,贵州茅台的崛起正是因为它更加的符合市场需求。如果你早就预估出了它的价值,先下手为强,那么相信你肯定也赚了不少了。

  再举个例子,在中国,房子是永远都绕不开的话题。在房地产上市企业中,万科A(000002)可谓是龙头老大,当然也还有保利地产(600048)等巨头,但是在这么多的巨头中,绿地控股(600606)特别显眼。2014年,绿地控股净利润为-3.65亿元,处于亏损状态,但在2015年,绿地控股实现净利润68.9亿元,实现大反转。能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房地产行业异军突起实属不易。那又有多少人在这之前就想到这样的结局呢?其实善于了解企业运营状况的人是可以预估到的。资料显示,去年7月,绿地控股刚完成作价655亿借壳金丰投资的大动作,在实现A股整体上市后,又火速抛出多个重磅融资方案。不仅如此,今年3月公司还披露了旗下大规模资产拟于新加坡上市的计划,绿地控股未来的发展值得期待。所以,这个例子又告诉我们如果你了解我国所有的上市公司的过去以及未来的运营状况,对自己的持仓就多了一份自信。我们要善于发现正在强大的企业,并抓住它。

  当然,不是每个人在一开始就能做到“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我们要做的是不断进化自己的投资策略,改善自己的投资方向。巴菲特也一直在进化投资策略。从一开始的完全遵从格雷厄姆的理念,寻找套利机会,一直到寻找时下最合适他的资产规模和增长要求的企业,这也是在不断提高。巴菲特之所以被称为“股神”是因为他真正做到了价值投资。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其实巴菲特近几年最成功的投资和中国公司有着不小的关系。

  在2002年和2003年,巴菲特其手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累计斥资4.88亿美元买入中石油的股权。当时很多人都质疑他,为什么选择这样一支强弩之末,因为在当时中石油的油田开发已经出现危机,还有40万的员工需要去养活,导致公司的成本居高不下,当时的市值只有370亿美元。但是巴菲特当时对中石油的估值高达1000亿美元。事实证明,巴菲特还是低估了,由于后来的油价上涨和新油田的发现,中石油的股价大幅上涨。2007年,当巴菲特决定出售这部分股权时,中石油的市值已经高达2750亿美元,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从中赚了7倍多。

  对于一只周期型的股票,就有一次周期底部的买和周期顶部的卖;对于一只困境反转的股票,就有一次陷入困境后被市场冷眼时的买和一次恢复合理估值的卖;对于一只资产隐蔽的股票来说,就有一次先行的埋伏和一次金子闪光时的交易。而这些操作,都是基于对市场、对公司的了解而做出的。投资世界充满着不确定性,任何策略也说不上完美,但总有一个时期,有一只股票适合使用某种投资方式,从而被你发现,被你获得超额收益。

  更多地了解市场,分析市场,用科学理性的角度,运用数据来看待你所投资的企业是否能够真正的带给你收益,因股施策,灵活运用多种策略获取更高收益。不要盲目的去追随大众,因为更多的人追求的是短期的获利,但是这样的收益极有可能是“来得快,去得也快”。在如此庞大的市场中,应该要有长远的眼光,把线放的长一些,当好“养鱼人”。(作者:黄抒扬 永嘉投资)

 

  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文中观点不构成操作建议,不代表新华道琼斯微信号观点。

  “诊股神器”升级啦!扫描上方二维码,即刻关注“新华道琼斯”微信服务号,获得10次免费查看个股诊断报告机会:输入股票代码,秒查个股投资财务安全评级及情绪指数!价值投资评级采用“赛弥斯”纯定量异常值分析模型,一眼识别企业真实投资价值。“情绪指数”实时监测市场情绪波动。曾有程序员利用“情绪分析”进行投资组合选股,最终收益超越华尔街所有研究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