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上市公司二季度财报:几家欢乐几家愁
2016-08-04 作者: 孙鸥梦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美国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季已于日前正式开启,银行股大多好于预期,整体表现平稳,但科技股在本轮财报季中略显参差不齐,股价再现冰火两重天。

  摩根大通在7月中旬开盘前公布了公司今年第二季度财报,正式拉开了此轮财报季的序幕。数据显示,摩根大通今年二季度净收入62亿美元,同比基本持平,每股盈利1.55美元,好于华尔街预期。随后,美国银行公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银行净收入为42亿美元,摊薄后每股盈利为0.36美元,同样好于华尔街预期。高盛集团称,公司当季净收入79.3亿美元,净盈利18.2亿美元,摊薄后每股盈利3.72美元。另一家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的财报显示,公司季度营收为89亿美元,季度净收入为16亿美元,摊薄后每股盈利75美分。

  原摩根大通首席股票策略师、现美国市场研究公司Fundstrat创始人托马斯·李点评说,今年二季度上市公司财报整体表现不错,亮点频现,好于预期。高盛分析师理查德·拉姆斯腾认为,虽然二季度银行业绩或表现较好,但远期每股收益仍有风险,因为利率低迷、资本市场不确定性依然存在。

  目前已发布第二季度财报的美股上市公司中,业绩超市场预期的公司比例占近90%,其中多数为互联网科技类公司。老牌科技与互联网巨头微软、亚马逊等远落后于Facebook等新兴企业。

  全球软件巨头微软公司公布的财报显示,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微软季度营收206亿美元,季度净收入31亿美元,每股盈利39美分。财报显示,二季度微软手机销售收入下跌了71%。微软延续了过去几个季度的跌幅,在全球手机市场的影响力越来越弱。目前,微软仍在继续对手机业务进行收缩裁减等动作。不久前,微软宣布关闭位于芬兰的手机业务团队,裁员1350人。

  美国苹果公司公布的2016财年三季度(截至2016年6月25日)财报显示,当季公司营收为424亿美元,净利润为78亿美元,摊薄后每股盈利1.42美元,好于市场预期。值得注意的是,苹果在大中华区的营收大幅下滑了33%,失去了苹果第二大市场的地位。

  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的季报也不太好看。根据其发布的今年二季度财报,当季公司持续经营业务摊薄后每股盈利2.61美元,同比下降27%;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摊薄后每股盈利2.95美元,同比下降23%。有分析指出,IBM业绩的下滑主要是受传统硬件业务销售额下降的影响,但IBM积极推动公司向云服务、安全软件和数据分析等领域的发展策略正在初显成效。

  美国社交网站脸书公司上月底收盘后公布的今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季度营收和盈利均好于投资者预期。谷歌母公司“字母表”二季度报喜。公司当季营收215亿美元,同比增长21%。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公司上月底收盘后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当季净销售额为304亿美元,同比增长31%,季度盈利8.57亿美元,摊薄后每股盈利1.78美元,好于市场预期。

  此外,美国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公司20日收盘后公布2016年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公司季度营收135亿美元,不及市场预期,季度盈利13亿美元,每股盈利27美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外企在华投资升级换挡

外企在华投资升级换挡

随着中国经济日益成熟,在反垄断、反商业贿赂不断加码的同时,针对外商的“优惠政策”不断减码,容易给部分外企经营不易的错觉。

·“员工持股”成混改国企上市新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