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延迟退休政策需小步慢提区分对待
2016-07-27 作者: 范洁 来源: 新民晚报

  政策出台日益临近,为何要改变退休政策?哪些人将先延迟退休?会否减少个人养老金待遇?影响年轻人就业?昨天人社部官网连续转载5篇报道,由多位专家分别从各自侧重的角度解读延迟退休政策。

  “设计延迟退休政策的主要思路是:小步慢提,逐步到位;区分对待,分步实施。2017年正式推出延迟退休政策。”

  ——人社部此前介绍。

  “我们对全球170个国家或地区的退休年龄情况进行了梳理,结果可以分成三种情况:发达国家普遍执行65岁以上的退休年龄,有的甚至达到70岁(以色列);少数经济落后的小国,执行的是低于60岁的退休年龄,他们或者是养老金制度不完善,覆盖人群有限,或者是人均预期寿命较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实行的是60岁至65岁之间的退休年龄。”

  ——人社部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莫荣说,国外退休年龄的总体变化趋势,呈现先高后低再逐步走高的趋势。

  “目前我国职工平均退休年龄偏低,实际上的平均退休年龄只有54岁,是世界上平均退休年龄比较低的国家。综合考虑我国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变化、人口老龄化、养老保险基金长期收支状况等多种因素,适当提高我国法定退休年龄是一种必然趋势。”

  ——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认为,人口老龄化加快,老年人口抚养比持续增长,也是推进延迟退休政策的重要原因之一。2015年,我国参保职工人数与退休人数之比达到2.88:1,预计2035年左右将达到2:1。

  “‘女先男后’的政策取向,是先从低龄退休的女性开始,而男性与符合60岁退休的女性先不延迟,所涉及的范围并非全体劳动者,这既有利于缩小不同群体之间过大的退休年龄差距,又可以减弱现阶段延迟退休对就业岗位的总体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建议。目前,我国女职工、女干部退休年龄比男职工早5到10年,这也被业界认为是最有可能率先实施延迟退休政策的群体。

  “每年推迟几个月退休,经过一段相当长的时间,逐步把退休年龄提高到一个合理的区间。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减轻对劳动者和社会的冲击,通过时间来化解矛盾。”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称。从国际经验来看,美国计划从2002年到2027年,德国计划从2012年到2029年,将退休年龄由65岁逐步提高到67岁,每年仅延迟退休1到2个月,而英国、希腊等国家由于退休年龄提高较快,出现了罢工和社会不稳定等现象。

  “基础养老金的确定有两个主要因素:一是缴费的基数,延迟退休后工资上涨的概率大,二是缴费时间长短,延迟退休后缴费时间延长,基础养老金数额自然是增加的。从个人账户养老金来说,主要影响因素是个人缴存额和月除数(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月数)。月除数随着年龄增长而变小,越推迟退休,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数额就越会增加。”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深入研究后得出的基本结论是:延迟退休不会减少个人养老金的待遇。

  “一般人认为,就业是老的不退休,年轻的进不来。劳动力市场并不是绝对的一对一关系,就像过去退休顶替政策那样,父亲退休儿子顶替,实际情况是儿子可能看不上父亲干的活。现实中有些行业缺工,相当部分劳动者退而不休,更多年轻人就业是进入新兴行业,因此延退占用的就业岗位并不会绝对地替代年轻人的就业机会,年轻人的就业机会主要还是取决于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所长郑东亮提出,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办法,影响分散到所有行业,因此对就业不会构成大的冲击,也不会因此导致年轻人就业难,但对大龄劳动者,特别是技能单一的大龄劳动者的就业有一定影响。

  “目前,我国之所以对于4050人员(指处于劳动年龄段中女40岁以上、男50岁以上者)给予一些特殊的就业优惠政策,就是因为虽然其本人就业愿望迫切,但随着年龄增长,加上自身就业条件较差、技能单一等原因,难以在劳动力市场通过竞争实现就业。而一旦延迟退休政策实施,将退休年龄延迟至60岁以上,这些老龄就业者将如何通过政策性规定而实现就业,极为引人关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一扶贫县近九成乡被非法集资“洗劫”

一扶贫县近九成乡被非法集资“洗劫”

目前金融领域仍是非法集资的高发区,此外,非法集资还逐渐延伸至教育、旅游、养老等领域,甚至将触角伸向农村。

粮仓爆满 黑龙江千亿斤粮食库存面临消化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