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
2016-07-27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于2008年7月初步建成开放,是世界上首个以“纪念”为主题的地震遗址公园。公园设计充分体现“敬畏自然、关爱生命、探索科学、追忆历史”的理念,以原唐山机车车辆厂铁轨为纵轴,以纪念大道为横轴,分为地震遗址区、纪念水区、纪念林区、纪念广场等区域。其中的地震博物馆于2009年10月落成。

  唐山大地震罹难者纪念墙由5组13面墙体组成,镌刻着在大地震中罹难的24万同胞的姓名。纪念墙每面高7.28米,代表7月28日,墙体距水面19.76米,代表1976年,预示着逝者与生者的时间和空间的距离,让人永远铭记1976年7月28日这个令唐山人悲恸的日子。

  园内中国·唐山地震博物馆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是一座全面介绍古今中外地震现象,普及宣传地震知识,彰显地震学科总体形象的主题性专业科普馆,分为序厅、地震科学展厅、地震活动观测展厅、地震灾害防御展厅、地震紧急救援展厅、4D动感影院、地震模拟环幕立体影院、防灾体验教室等。人们在这里可感受地震的强大力量,了解掌握逃生避险自救的相关知识,接受应对多种自然灾害的培训教育。

  公园的一侧为唐山机车车辆厂铸钢车间地震遗址:厂房建于1959年,现保存的遗迹是南北走向的3跨厂房,建筑面积9072平方米。地震时,厂房处于宏观震中,烈度为11度,3跨厂房除部分中间立柱扭曲、倾斜外,四周墙柱全部倒塌,屋架落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扶贫县近九成乡被非法集资“洗劫”

一扶贫县近九成乡被非法集资“洗劫”

目前金融领域仍是非法集资的高发区,此外,非法集资还逐渐延伸至教育、旅游、养老等领域,甚至将触角伸向农村。

·粮仓爆满 黑龙江千亿斤粮食库存面临消化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