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盘回抽难阻“板块牛”行情
2016-07-25 作者: 邢星 来源: 新华道琼斯

 

  上周大盘震荡回落,3050点一线构成压力,在赚钱效应趋缓中,投资者观望情绪在提升,空翻多格局慢慢降温,3000点能否被有效击穿?吃饭行情是否已经结束?三季度能否演绎全年的波峰行情?下面用数据进行解读。

 

  大盘技术回抽不改震荡攀升大格局

 

  上周大盘出现阶段性回落走势,但仍然在合理的技术范围内进行波动。3050上方由于市场获利回吐压力,市场谨慎情绪提升。前期龙头品种白酒及黄金板块联袂下挫,使得上周五大盘出现了主动性下蹲走势。而周K线上并没有走坏迹象,大盘三阳一阴,上升趋势没有改变,多项指标仍处于多头排列或金叉状态。另外,从月K线上看,大盘双阳并列,技术指标金叉按照技术分析理论,历史会重演的假设。大盘在6月份启动以来,至少要走4连阳,8-9月行情收阳概率很大。如此看来,尽管大盘短线面临技术调整,但中线攀升大格局不变。

 

  微观数据显示大盘处于输血阶段

 

  历经2015年下半年和2016年一月份的股指下挫行情,市场人气涣散和情绪低下一直影响投资者信心指数的攀升,而6月份投资者信心指数恢复到阶段性高点。随着股指在2月止跌反弹,市场已发生微妙变化,指数从2638点做双底后,经过5个月的整理,没有再度回落到前期低点,震荡攀升成为主基调。不过大盘如同大病初愈,处于恢复期,资金面供给将是关系到大盘能否快速康复,输血视为关键。

 

  从最近微观数据来看,两融净额6月中旬为8300亿,目前7月21日为8862亿,净增560多亿,显示存量资金在积极参战;另外,沪港通已经连续10个交易日出现净买入累计达75亿,海外增量资金介入对大盘反弹构成积极助力,并提振投资者信心。随着举牌或将被举牌标的增多,各路资金杀入蓝筹股对指数贡献度不可忽视,特别是万科A和民生银行形成前车之鉴,对大盘输血产生积极一面。

 

  “板块牛”行情在向纵深发展

 

  目前从板块看,大盘已经走上“板块牛”的行情,处于“板块牛”向纵深发展阶段。其实,结构性小牛行情在今年年初春就已经到来。小牛头为白酒、黄金和新能源动力电池这三驾马车担当。从阶段涨幅统计来看,从2月份到7月中旬,白酒、储能、有色、锂电池、量子通信、次新股、黄金、酿酒食品均超过有40%的涨幅,显然这些板块在走牛市。可大部分投资者在今年6月纠结大盘是否能上3000点,或担心美联储加息、脱欧公投以及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事实上,这些担心是多余的,却与“板块牛”行情擦肩而过。

 

  从板块上看,目前,新生力量,诸如,量子通信、北斗导航、通信、无人驾驶及人工智能等板块正在走俏,或将成为替代性板块,正处于上升通道。小牛头板块,白酒、黄金和锂电池处于高位休整期,仍有上升空间,但不宜追高。

 

  作为新经济主题驱动下的量子通信,随着我国全球第一颗量子通信卫星即将升空,以及全球第一条量子加密通信--量子干线年底贯通,这将是通信技术的革命性突破,不仅仅影响全世界科技发展和我国量子通信的国际声望,还将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对量子通信所涉及的关联板块,如网络安全、电子信息、新材料、软件集成、北斗导航等板块有潜在的提振作用。

 

  除此之外,随着大改革驱动下包括供给侧改革、央企改革、地方国资改革、电力改革、军工改革等题材板块,改革速度有望在3-4季度继续提速,所涉及的像钢铁、煤炭、央企改革等板块值得重视。由于这些改革题材的板块多半对指数贡献度大,在一定程度对大盘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

 

  随着政策利好砝码不断加大、在创新经济的驱动下,在美股迭创新高及联储加息推迟的感召下,大盘将继续演绎“板块牛”行情。在阶段性调整之后,大盘将加速上行,三季度有望产生全年波峰行情,年内股指红旗或将插上3600点高地。(作者:邢星 新时代证券首席投资顾问)

 

  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文中观点不构成操作建议,不代表新华道琼斯微信号观点。

  “诊股神器”升级啦!扫描上方二维码,即刻关注“新华道琼斯”微信服务号,获得10次免费查看个股诊断报告机会:输入股票代码,秒查个股投资财务安全评级及情绪指数!价值投资评级采用“赛弥斯”纯定量异常值分析模型,一眼识别企业真实投资价值。“情绪指数”实时监测市场情绪波动。曾有程序员利用“情绪分析”进行投资组合选股,最终收益超越华尔街所有研究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