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国将规范发展医学模拟教育
2016-07-22 作者: 记者 李江涛/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医学模拟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日前在北京举行,委员会将研究与探讨我国医学模拟教学中心建设、课程设置、师资培养、考核评估、运营管理、审核认证等问题,搭建医学模拟教育交流平台,制定医学模拟教学标准,规范医学模拟教学要求,拓展医学模拟教育的国际合作,推进我国医学模拟教育的良性发展。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会长于福表示,传统的医学教育,理论上最好的学习对象是病人或真实的人体,但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医学教学要求的提高,在病人身上学习和演练临床技能,暴露出越来越多的困难与弊端,比如:不符合伦理道德要求,也不符合病人的利益;不符合维护病人合法权益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可供教学练习的病人数量不足;以及各种原因引起的医患纠纷日益增加,导致老师们带教的积极性不足等。如何改变医学教育模式,探求更科学、更有效的教学方式,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据介绍,西方发达国家医学教育的模拟培训已有100多年历史,通过制定标准、传播理念、交流经验,推动并规范了医学模拟教育的发展,进而推进了医师培训,提升了医务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医学模拟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说,在模拟医学教育领域,我国属于后来者,在建设标准、管理理念、基地建设、师资构成、评价方式及交流平台等方面存在着诸多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跨区域排污多发 “生态炸弹”偷袭乡村

跨区域排污事件时有发生,犹如一个个“生态炸弹”偷袭乡村,不仅有小企业参与,也有国企卷入偷排,给当地生态带来灾难。

·“天天在火上烤” 急盼“造血”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