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英国脱欧引来海外“抄底”客
2016-07-22 作者: 吴丛司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英镑大跌,英国GDP下降,评级机构纷纷下调英国主权信用评级……自英国举行公投决定退出欧盟以来,市场沉浸在对英国经济前景的悲观氛围中。然而,一些海外买家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开始“抄底”了。

  万达集团旗下美国AMC院线以9.21亿英镑并购欧洲大型电影院线Odeon & UCI,富国银行集团以3亿英镑在伦敦市中心买下一座楼作为其新的欧洲总部,日本软银集团将斥资243亿英镑收购知名英国半导体和软件设计商ARM全部股份……

  英国“脱欧”,英镑贬值,这些海外投资者将此时视为一个绝佳的投资窗口期。

  根据彭博数据汇编显示,自英国6月23日举行“脱欧”公投以来,英镑对美元汇率已经下跌11.5%。

  AMC公司CEO兼总裁亚当·阿伦表示,尽管英国“脱欧”带来不确定性,但本次并购是以英镑计价,英镑对美元汇率处于低点,对AMC并购有利。AMC管理层十分看好Odeon&UCI院线发展前景,对这项并购充满信心,有能力实现Odeon&UCI院线收入和盈利较大幅度提升。

  英镑贬值后,位于伦敦的优质地产能以九折甚至更低折扣的价格买到,这样的机会令不少投资者难以抗拒。

  研究公司LonRes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公投之后的12天里,降低要价的房产数量比之前12天猛增163%。

  哈罗德地产公司新房部门主管西蒙·巴里表示,公投结果公布的48小时内,他就收到了来自中东、非洲以及美国的客户电话,咨询伦敦房产的投资事宜。

  有分析指出,动荡的英镑汇率未来可能会吸引更多已经忙于敲定协议的买家。

  除优惠的汇率和价格之外,英国“脱欧”对一些市场的刚需影响并不大。英国“脱欧”这场现实生活中的戏剧不会阻止英国人继续看电影,不会迅速改变伦敦住房供不应求的现状,也不会在短期内改变部分企业的业务架构。

  刚刚在伦敦买楼的美国富国银行表示,其国际战略并未改变。该行会在伦敦为在英国做生意的美国企业客户办理业务,并为想在美国做生意的英国企业办理业务。

  此外,英国“脱欧”还不会使那些极具竞争力的高科技企业含金量下降。

  ARM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和软件设计商,授权用户众多,其中包括世界顶级的半导体公司。作为芯片设计方面的一支全球性力量,ARM受英国“脱欧”公投影响的程度,比其他许多英国企业要小。

  软银集团已将物联网作为今后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分析人士认为,软银希望通过收购ARM来提高自身在半导体技术方面的竞争力。

  在英国作为外来投资目的地的地位充满变数之际,海外投资者的捧场无疑是一针强心剂。英国经常项目存在巨额逆差,其融资主要依靠吸引外资。英国官员们把这些交易视为对英国经济有信心的信号。

  不过,在后“脱欧”时代,这几笔收购并不能否认英国经济面临巨大考验的事实。未来,调整英国经济结构,弥合英国社会分歧,重塑英欧关系等,是横在英国面前的几座大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跨区域排污多发 “生态炸弹”偷袭乡村

跨区域排污事件时有发生,犹如一个个“生态炸弹”偷袭乡村,不仅有小企业参与,也有国企卷入偷排,给当地生态带来灾难。

·“天天在火上烤” 急盼“造血”政策